太行鸡标准化生态养殖探讨

时间:2022-12-18 09:22:34

太行鸡标准化生态养殖探讨

石家庄平山县大山深处2000多亩的广阔山场,以片麻岩层为主的山地缓坡上,阳光充足。这里周边10公里内没有任何污染工业,大气、土壤、水源品质优良,植被覆盖率90%以上,植被种类上百种,苜蓿、野燕麦、菟丝子、苋菜、地肤草等等点片分布在其中。在郁郁葱葱的灌木丛中,一只只太行鸡隐匿嬉戏,或捉虫、或吃草,或静卧于矮枝,或追逐于林木间。这里是国家太行鸡生态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养殖基地,位于平山县北冶乡狮子坪村和土岭村,由平山县扶贫办、平山县农业农村局、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河北瑜伽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造,承担着太行鸡生态养殖升级标准指定任务,“太行鸡生态养殖鸡舍建造规程”和“太行鸡生态养殖育雏技术规程”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就诞生于此。这种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核心内容就是“野化放养为主,人工干预重要节点为辅”。

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的优势

生态养殖并不是简单地把鸡从笼子中放出来,搭建几栋鸡舍,围挡几十亩闲散地块进行太行鸡养殖那么简单。标准化的生态养殖是在大气、土壤、水源、植被全部符合标准的地区,参照特定的养殖密度,把鸡群野化放养在自然环境里,人工科学干预养殖过程中几个重要节点的养殖模式。生态养殖模式的目标就是“返璞归真、平衡养殖”。在这种养殖模式下,鸡群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天性,自由采食、自由活动。野外环境里的很多动物植物都有着独特的营养和风味物质,这些物质很多是人工不能合成添加的,基地生产的肉蛋产品中浓郁的风味跟这一点息息相关。生命在于运动。养殖基地的鸡群有着广阔的自由活动空间,运动量大大高于笼养鸡,代谢旺盛,抗病力强,所以基地的鸡群每年的药物使用量仅仅有笼养鸡的百分之一,这样保证了产品安全、无公害,真正做到了零残留。目前,养殖基地建有生态养殖专用鸡舍95栋,育雏车间3座,养殖着优质肉用公鸡2万只,蛋鸡2万只。

人工干预的重要节点

养殖基地施行的“野化放养为主,人工干预重要节点为辅”的管理方式中,需要人工干预的几个重要节点有:育雏、防疫、补饲等几个大节点和一些细小节点。饲喂方式是需要人工干预的重要节点之一。概括说就是:鸡群野外自由采食为主,人工动态补饲为辅。由于太行鸡野性十足,所以鸡群的自主觅食能力非常强,自然环境中的草木嫩叶、根茎、籽实和昆虫、腐殖质都是它们自由选择的食物。基地充分发挥动物自我选择营养摄入的本能,最大限度通过自由采食保证其基本生存。但是受到鸡群自身日龄的变化和地域差异、植被种类和季节变化、天气变化等影响,鸡群的野外采食也会面临食物稀少、营养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其平稳生长发育和生产,所以必须根据这些变化进行必要的动态补饲。

动态补饲的原则是:

第一,要杜绝激素、抗生素、化学添加剂的使用,通过纯植物和有益生物原料来补充鸡群野外采食所缺乏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

第二,利用植物原料中的促进代谢物质,帮助鸡群代谢掉野外采食过程中摄入的抗营养物质和拮抗物质。由于标准体系完善,实施推进有力,建设达到预期目标,2019年11月,经过国家示范区验收考核工作专家组成员严格评审,平山县国家太行鸡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综合考核得分95.6分,予以考核通过。目前这种生态养殖模式已经在石家庄市赞皇县、井陉县、平山县、邢台市新河县进行了示范推广。

作者:褚素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