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传统跳高教学方式研究

时间:2022-02-22 10:56:15

新农村建设下传统跳高教学方式研究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学校跳高教学方式需要融入时代环境,实时予以调整、优化,通过围绕学生基础素质的差异性,引入智慧技术和教学平台,设置差异化、个性化和智慧化的跳高教学方式,持续提升学习的跳高水平。本文将结合《体育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一书,结合新农村建设背景,分析学校传统跳高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探索学校传统跳高教学方式的改进方向与实施路径,以期为当前全面提升学校跳高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动力。

由查毅著,吉林文史出版社于2019年6月出版的《体育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主要以体育教学设计为研究对象,从概念、理论基础、内容设计、目标设计、设计与实践及评价体系等多个角度对体育教学设计及实践体系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体育教学设计方案及实践建议。该书通过对体育教学设计的概念、原则等内容进行基本概述,帮助读者对体育教学设计形成了整体认知,随后分析、阐述了体育教学设计的具体理论基础,并通过从体育学习者的视角详细分析了科学开展体育教学的方法建议,为当前全面提升体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支持。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内容全面,论述系统

该书以体育教学设计的理论成果为研究基础,通过立足体育教学的整体内容,详细分析了影响当前体育教学设计的具体因素,并形成了系统化论述。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学校传统跳高教学方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在传统跳高教学过程中,由于缺少良好的分层理念与教学资源分配方式,影响了跳高教学质量。多数跳高教学未能有效根据学生的客观跳跃能力、水平来合理分配跳高场地器材、训练资源,影响了学生的跳高练习强度、密度与负荷量。其次,传统跳高教学方式缺乏智慧评价与动态优化,多数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参与跳高运动学习过程,直接影响了学生对跳高运动的理解与认知。最后,传统跳高教学方式去缺乏智慧技术的有效引入,学生对跳高运动的规范动作、技术标准等内容的理解不足,影响了跳高教学质量。

二、框架清晰,论述科学

该书研究框架清晰完整,通过对体育教学设计的各个步骤、各个环节进行完整叙述,为读者全面掌握体育教学设计方案提供了科学支持。综合学校传统跳高教学的客观要求,在改进跳高教学方式时,要重视向以下方向发展:第一,尝试推进分层跳高教学方案。在跳高教学过程中,要尝试推进分层教学,通过合理布置跳高训练场地、训练方案,针对学生的体能负荷状况,合理设置跳高练习密度、强度和训练量,使不同基础、不同素质的学生也能在整个跳高训练中,提高跳高训练学习兴趣,掌握必要的跳高技术。第二,积极引入现代教学理念、方法和资源,推进创新性跳高教学方案。在跳高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跳高学习状态,持续强化跳高训练的方案与形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掌握跳高教学的相关技术与意识。要针对学生的跳高训练要求,更生动、形象的掌握跳高运动的技术要领和动作姿势,培养学生对跳高运动形成规范性认知。第三,积极向学生为本的跳高教学方向发展。要充分利用智慧软件、个性化教学系统,通过对学生的跳高学习状态进行完整分析,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跳高运动认知与思维态度。

三、关注应用,论述新颖

该书关注实际教学应用,通过以教师视角全方位、全过程角度审视体育教学活动,通过从学生发展、体育教学质量视角出发,对当前影响体育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成因进行详细论述,实现了对体育教学设计方案的新颖论述。除了以上论述内容,在改进学校跳高教学方式时,可以遵循以下路径:其一,实时优化、调整跳高教学方案。在优化学校跳高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媒体反馈,帮助学生及时获得跳高学习反馈信息,对学生的跳高训练状态、姿势方法与动作等学校状况进行科学指导与实时优化。其二,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性。通过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理念、展示自我的积极形态,启发学生形成必要的跳高运动思考与学习动机。其三,要建设基于学生差异化的跳高运动教学评价方式。通过关注学生跳高水平差异,注重关注学生的跳高过程,要引导学生根据跳高学习状况,及时调整和优化跳高训练计划,实现最佳训练成效。

该书详细阐释了体育教学设计的具体步骤与方法,有利于当前推动体育教学创新。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传递健康、关注成长的理念传递到跳高教学体系,通过引入创新理念,优化传统跳高教学方式,根据跳高教学状况,及时改进教学方式已成为提升跳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路径。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面对传统跳高教学形态,要充分利用智慧软件、科学分层理念等内容,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升跳高教学质量,通过培育学生的跳高运动兴趣,深化学生对跳高运动的理解与认识,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跳高运动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

作者:田继军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