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思考

时间:2022-08-15 11:17:34

优化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思考

摘要:当今是网络盛行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英语教师,在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论的引领下,我们需要充分合理地将信息技术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课堂教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英语教学与以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相比,有许多优点。比如,教师和学生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可以查阅大量的学习资料;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和使用幻灯片来进行教学等。图文并茂的课堂教学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农村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信息技术;农村课堂;应用

众所周知,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已被广泛使用,并日益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阶段。《中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人。这就要求我们英语教育工作者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必须建立适应新课程体系需要的教学理念——生本理念。教师要走到学生中去,充分了解学生、精心指导学生、与学生对话。教师要运用多媒体技术,让英语课堂成为充满活力的现代课堂。目前,我国农村小学三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程。英语教学经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较差,结构不合理;二是学生英语基础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教学设施和手段落后,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四是教学方式方法落后,教学质量不高;五是应试成分比较重,素质培养不足。

一、信息技术运用到农村初中英语教学的必然性

农村中学由于地处偏僻地区,受经济水平和地域特点的限制,学生往往无法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英语是不重要的课程,有的学生甚至会说,我以后又不出国,学好英语干嘛。学生对英语学习没有正确的认识,更对英语学习提不起兴趣,导致教学水平迟迟提不上去。这就要求我们青年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而现代信息技术恰好给我们英语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农村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与多媒体信息教学手段的结合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尝试。它对提高我们农村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教育教学中,这对于每一位农村教师来说,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1]因此,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大胆应用,在实践中完善和提高。

二、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结合的意义

在新课改的形势下,过去传统的“填鸭式”应试教育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的课堂教学了,也不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更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传统英语教学手段比较单一,导致老师负担重、课堂枯燥无味、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是英语教学改革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为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带来了生机。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由于现代信息技术集声音、文字、色彩、图像等于一体,对学生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因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英语教学能激发农村学生学习的兴趣,创设教学情境,培养农村中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减轻农村教师的教学负担,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它激巧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周敏(重庆市武隆区鸭江中学校重庆武隆404100)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促进了英语教学的发展,给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带来了全新的生机。[2]比如,在学习七年级有关shopping话题时,我向学生展示了一张PowerPoint图片,还展示服装店中一位顾客在买衣服的情景,让学生仔细观察并跟读。接着,我再展示对话原文给学生,然后,提供几个不同场所的购物场景让学生操练。这大概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情景教学吧。现在的英语新教材内容也由原来的单一化变得更加丰富多样。因此,青年英语教师就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和课本学习内容,借助于信息技术,从中获取与教学相关的信息,把它们进行整合。这样,英语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学生更有学习兴趣;教师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三、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农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现在,许多农村地区的初中英语教学还是以死记硬背为主,教学模式还比较单一,课堂上教师采取“填鸭式”的教学,课后逼迫学生背诵单词,对话。单词听写不过关就要被罚抄写,一个单词抄写20遍甚至更多。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不仅枯燥,让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还会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学生累,教师也累。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和老师在课堂中更加轻松,关系更加融洽。在以前的英语听力教学中,用录音机给学生放听力有时候就卡带,有时杂音比较大,教室里的学生经常听不清,有时教师还不得不用口念。这样,学生哪里会听得到纯正的英语?我们通过利用信息技术,能使学生所学的英语知识更加形象、生动,从易到难,使学生更能容易接受和理解。同时,信息技术也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学习的知识范围更加广泛,英语课堂教学则更趋向开放。比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很多农村学生北京都没去过,更别说是去现场观赛了。但是,有了现代信息技术,他们就有了更多的渠道了解北京奥运会。这样,我们在学习有关奥运会话题时,学生就会非常感兴趣。[3]

总之,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提高和进步。同时,它也打破了农村学生只从课本上获取知识的唯一渠道的局限,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教学资源,使学生的学习激情更加高涨。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英语老师,我们就应该充分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改变学生英语的学习方式,提高教学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我们相信,利用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的整合,一定能让我们农村的英语课堂更加精彩,也会使我们整个英语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4]

参考文献:

[1]杨坤.浅析学案导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

[2]邓鹂鸣.发展外语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意识[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

[3]付湘媛.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城市地理,2014.

[4]赵翠霞.关于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整合问题的探讨[J].才智,2011.

作者:周敏 单位:重庆市武隆区鸭江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