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初中语文教学实效性

时间:2022-07-02 02:52:59

农村学校初中语文教学实效性

摘要:语文教学作为中学教学主要的组成部分,对学生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联片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能够明显提高教师教学质量,通过对农村中学学科资源及学校研究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提高农村中学语文教育成效,实现增强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实效性的目的。

关键词: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实效性

联片教研是新课改下形成的一种新的教研形式,能够有效整合学科资源、教师资源及学校研究资源,满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需求,促进学校之间及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我国农村中学教学质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单凭部分教学骨干是无法有效推动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发展与前进的,这就促使学校需要注重扩大优秀教师群体的需求,通过开展联片教研活动,结合本土资源实现语文教学上的互相借鉴与促进,达到增强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实效性的目的[1]。

一、营造良好的联片教研氛围

想要有效开展联片教研活动,就要注重营造良好的联片教研氛围。在进行语文联片教研过程中,良好的联片教研氛围是决定教研活动开展成功与否的关键,语文联片教研氛围是一种区域教学文化的体现形式,虽然这种形式看不见也摸不到,但是它存在于每一位语文教师的心中,直接影响着语文教师的教学形式及教学质量,是顺利开展联片教研活动,避免语文联片教研活动趋于形式化,必不可少的条件[2]。学校领导需要深入到联片教研活动中,与教师形成平等的伙伴关系,积极征求广大语文教师意见与建议,同时诚恳提出自身对教师的意见,营造出和谐的联片教研氛围,使语文教师能够在联片教研中有所收获。另外,学校还可以为教师提供充足的语文教学理论书籍与教学设施,如《语文教学设计》《教学工作漫谈》等语文教学书刊,为语文联片教研活动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使教师在良好的联片教研氛围中互相学习与促进,增加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实效性。

二、完善与创新联片教研模式

联片教研活动在农村初中开展时间比较短,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与形式,在开展语文联片教研活动时,要注重不断完善与创新联片教研模式,力求达到最好的教研效果,能够有效整合农村初中本土资源及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学校之间及教师之间的有效教学沟通与交流,提高农村初中语文教学质量[3]。学校可以每学期组织语文教师就某一类型的课堂教学开展定课研究,例如“语文阅读教学”“单元总结复习”等课堂进行联片教研活动,可组织语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然后由一名教师进行相关课程教学,由全体教师对教学思路及教学方式进行评议与探讨,共同反思,在完善教学模式后再由一名教师进行主讲,这种联片教研活动能够充分体现集体的智慧,提高区域内语文教师对某一类型内容课堂教学能力。也可以组织教师进行“同课擂台”教研模式,组织区域内教师进行讲对比课,可以组织几位教师讲解《沁园春•雪》一课,由专人负责录像,然后组织教师对录像进行观看,互相对比取长补短,使教师能够进行教学对照,自我反思,从而促进语文教师教学的发展与进步,达到共同提高专业能力的目的,从而实现提高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实效性。

三、发挥联片教研专业引导作用

在语文联片教研活动过程中,要注重发挥联片教研专业引导作用。首先,要发挥内部现有语文骨干教师的引导作用,要求语文骨干教师要经常进行引路课及示范课的讲解,与其他语文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学校要注重培养语文学科带头人,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年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师进行重点培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这些年轻教师进行外出学习,在联片教研活动中注重这些教师的模范作用,促进这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成长,充分发挥他们的引导示范作用。其次,在联片教研活动中,要重视专业引领作用,如果只是开展教师之间的横向交流,则会导致语文联片教研停留在某一阶段止步不前。因此,学校可以定期邀请一些上级部门专业的语文教学研究人员,为教师举办相关讲座,使教师能够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切磋,提高联片教研活动质量,有效解决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难题。

总之,联片教研活动有多种方式,不论采取哪种教研方式,想要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在于方法得当,在开展联片教研活动过程中,应当注重营造联片教研活动氛围,使教师在良好的氛围中进行教育活动,不断创新与完善联片教研模式,为语文教师提供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注重联片教研活动专业引导作用,有效提高语文教师专业素养,使农村初中语文教师能够获得更多有效的教学形式内容,提高农村初中语文教学质量,实现增强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实效性的目的,使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与发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张松.我国农村地区联片教研现状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7(34):238.

[2]韩佳佳.乡村初中语文教师教研活动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7.

[3]高懋松.联片教研促科学教师共成长[J].学周刊,2016(24):115.

作者:陈保林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山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