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生活化初探

时间:2022-07-02 02:55:39

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生活化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有关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进入城市接受教育,导致农村的生源不断减少。基于此,在教育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相关教育机构也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了小班额的教学模式对其进行优化,并在多个学科的教学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由此,本文提出将小班额教学模式应用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并结合教学实际制订生活化的教学方案,从而为学生营造出更加优越的学习氛围,消除数学学习中的枯燥感,在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关键词:农村小学;小班额;生活化;数学教学

针对农村小学教育来讲,采用小班额的教学模式更便于教师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对每个学生差异性的考虑照顾,也更符合现今农村教育的特性需求。而在农村小学小班额教学中融入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促进数学教学和生活实际相互结合,为学生构建更为轻松的生活化学习情境,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数学知识,有效提高了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实现了数学教学的有效扩展。

一、小班额教学的概述

从教学组织的形式上来看,小班额班级的学生数量都相对较少,但是对具体人数并没有明确的界定,一般情况下,小班额班级的人数都控制在30人以下。由此可见,小班额教学模式与我国部分地区的教学情况相吻合。结合我国各地实际的教学情况以及教学实践进行综合分析,将小班额班级中的学生数量控制在25人至30人之间效果最为理想[1]。但是,针对我国部分农村区域来讲,小学生源数量较少,有的班级人数只能达到15人左右。由此,相关教育者就要对实际情况进行全面考虑,利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将小班额教学模式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农村小学小班额教学的优势

(一)全面化的学生管理。就农村地区之前实行的大班额教学模式进行分析,大班额教学模式中学生的数量较多,学生的管理工作较为烦琐,为教师带来了较大的工作困难。并且因学生的数量较多,不能确保学生管理工作的全面性,极可能出现部分学生无法得到教师关注的情况,从而影响整体的教学质量。而小班额教学模式,学生的数量较少,更便于教师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也能将管理精力均匀地分配给班级中的每个学生,实现全面化的学生管理[2]。同时,小班额教学模式还能在学生管理的工作中,增加教师和学生相互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能结合学生特点制订相应的教学方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二)自由化地安排学生座位。在农村小学教学中,传统的大班额教学模式,学生人数较多。教室内拥挤的桌椅排列不但营造出一种较为压抑的学习氛围,更会影响教室中的空气流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由此可见,针对农村教学而言,大班额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教学情况,小班额才是农村小学教学最为理想的模式。小班额教学能自由化地安排学生座位,打破固定的座位排列,更适合现今多元化的教学理念,并且还能有效增加学生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友谊和团队合作能力[3]。(三)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小班额教学模式在农村小学教学中的应用,还能有效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使每个学生都能有效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避免传统大班额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不强的情况。在小班额的教学模式中,教师能同每个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关注各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且学生回答问题的次数也相应增多,有利于学生积极、自主地进行学习[4]。同时,在小班额教学模式下,教师制订教学方案的合理性和多样性也有所提高,能够运用更多不同的教学活动实现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培养。

三、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生活化教学的主要策略

(一)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根据我国农村小学教学现状来看,小班额教学的规模比正常标准更小,班级人数维持在20人以下。针对数学教学而言,为了将小班额生活化教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就要在数学教学中创设更为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在日常生活中,数学知识的应用较为广泛,很多情况下都要运用到数学计算。因此,教师在制订数学教学方案时,可以结合数学学科的这一生活性特点,在教学课堂中,引导学生描述自己在生活中所遇到的数学问题,继而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认识,并正视生活中存在的数学问题[5]。同时,因小班额学生数量较少,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机会,这样就能使全部学生都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拉近数学和生活的距离,从而提高学生整体的数学学习质量。(二)营造生活化的教学空间。在小班额教学模式中,因学生数量较少,班级中有更多的空余空间。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空余空间,营造出更具生活化的数学教学氛围。一方面,教师可以结合小学生好奇心较重的特点,在教室内利用一些和数学相关的彩色图片进行装饰,或者组织每天一则的数学脑筋急转弯活动。通过上述这些方式使数学学科的教学氛围变得更贴近生活,充分调动小学生的探索能力,提升其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另一方面,因农村地区接收信息的渠道有限,教师还可以在数学教学中,加强对外界数学新闻消息的宣传和推广,使学生的视野得到拓宽,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主性[6]。(三)布置具备生活化的作业内容。数学这一学科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很多方面都能体现出数学知识的应用。由此,教师在制订小班额数学生活化教学方案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还要使学生在课后复习时能将所学到的数学知识真正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具体来讲,教师在课后可以通过布置具有生活化特点的作业的方式,使学生在家中进行实践性质的复习。这种方法不仅能增加学生的兴趣,还能使学生将所学到的数学知识有效地运用于生活实践中,从而获得更好的知识巩固效果。

综上所述,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小学教育受到了现代教育理念的影响,已经将小班额教学模式应用在多个学科教学中,更是在数学教学中加入了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学习数学的重要意义,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由此,小学数学教师有必要在此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制订相应的生活化教学方案,实现师生间的合作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苏小娟.浅析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课堂全体参与策略[J].考试周刊,2018(33):88.

[2]何复平.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教学的“活”与“新”[J].西部素质教育,2017(03):248.

[3]关钊鑫.探究基于小班额背景下的农村小学数学全体参与化教学[J].考试周刊,2018.

[4]魏子保,魏雪花.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有效性教学策略谈[J].甘肃教育,2018(04):82.

[5]高达.浅析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生活化教学方法[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02):71.

[6]张峰.浅析农村小学小班额数学生活化教学方法[J].学周刊,2018(14):106-107.

作者:魏自保 魏雪花 乔桑杰 单位:甘肃省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