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经济组织研究

时间:2022-05-08 04:25:47

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经济组织研究

摘要:当今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同时,带动了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而农村经济建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能有效利用农村资源建设新农村经济组织已经成为当下农村发展所重点关注的问题。我国必须及时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在农村引入新农村建设理念,必要时可以通过增加农民收入培养高素质的农民,一同促进从业经济组织的自生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组织;自生能力研究

新农村建设是基于农村经济发展落后的现状而产生的,当今时代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代。农村作为一个大的经济组织,必须肩负起自己的国家重任,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未来农村经济经济都将会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大了对农业生产效率的要求。国家必须本着以提高农村经济组织自生能力,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为初衷,帮助农村居民找出经济发展存在不足的原因,并积极利用现有现今技术改进农村落后生产技术,提高农村整体农作生产效率。

一、农业劳动力专业过程中的逆向淘汰趋势与我国农业经济组织的自生能力

就当今农村的发展现状我们可以看到,现代经济中农业的发展占据很重要的一部分。就目前国家经济发展历程,我国涌入了工业化与城市化的经济建设,农业在此基础上受到了很大的抨击。而农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源头,曾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后期,农业生产的弊端逐一显露出来,过于落后的农业生产理念下农民仍旧以人力为主要劳动力,仅凭借着收获农作物作为农村经济的来源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经济的发展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很大,一旦出现暴雨、干旱、冰雹等时节,农作物的产量将会急速下降,这也是农业生产的淡季。而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传统农业进行现代化改造,现代化进程之下我们要求农村在发展农业经济时要注意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当下在农村更多有能力的农民会选择走出去,去大城市打拼成为城市化建设的一员。此种情况之下使得我国的诸多农村村民出现劳动力转移现象,而此种情况导致农村只剩下一些劳动力差、受教育低的农民。为什么有思想的农民会选择离开农村外出打拼呢?我们可以看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劳动技术水平的低下使得村民在从事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往往不能够取得更高的成就。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城市经济中市场改革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他们进入城市降低了交易费用。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一些工厂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这给了村民在城市就业提供了大量就业渠道。

二、不具备自生能力的农村经济与国家财政补贴

在城市化经济建设步伐的推动之下,我国一大批农民开始选择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寻求就业机会,此种情况之下在社会中形成了逆向淘汰趋势。在农村中一些具有超前意识与经营能力的农民大多离开了农村,因此农村劳动力急剧减少,剩下的仅仅是一些中老年人和一些没有行为能力的幼儿。这将加剧农村经济发展的困境,使得农村自生能力不足的局势更加严峻。因此,我国需要加大对农村的重视,颁布诸多政策鼓励农村引入新的技术,为农村建设引入更多的具有先进化思维人才,一同帮助农村克服目前的困境,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农村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命脉,主要负责粮食的产出,一旦城市化建设将农村建设所吞并,那么我国将会面临着严重缺乏粮食。而农村需要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存在的重要性,要及时学习外来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作物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往往有方法的生产比一味地进行公式化的农业生产更有意义,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农村终将会告别过去的落后发展状态,迎来一个崭新的新农业时代。需要注意的是,农村要不断提高村民的自生能力,当今时代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时代,农村要想不丧失自生能力,在充满竞争的时代中保留一席之地,就必须树立先进的经济思维。能够站在一个客观的位置上分析自身所面临的诸多难题,如何能调整落后的农业经济管理体系已经成为当下我们所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为了鼓励农业经济的发展,不断给村民提供福利政策,国家所给予的福利补贴将会帮助村民渡过难关,帮助一些不具备自生能力的村民减轻生活上的负担。

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提高农村社会中经济组织的自生能力

我国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一个长期相对落后的局面,生产力严重低下,使得很多农村村民丧失基本的自生能力。因此,如何提高村民自身能力成了当下国家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新农村建设背景之下,我们发现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就是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村社会中的经济组织的自生能力。而在农村社会经济组织中,大多出现了投入较多的人力与收获成反比,此种情况之下,导致农村经济发展一路处于低谷。根据调查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村民工作积极性不高,也不能及时掌握新的农作技术,一味地使用落后的农业生产技术使得农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低下。要想打破这一不利现状,我们需要从以下两点出发:一方面,农村要不断提高农民自身素养,鼓励农民入学受教育,只有具备更加先进的思维才可以积极融入经济改革的大潮之中。因此,国家可以在农村开办一些公益性学校,鼓励农民自己参加入学仪式,只有更多的人能够有受教育的机会,他们才能摆脱落后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村民要保持一颗积极的工作心态尽可能地配合组织人员的带领提高农作效率。农村要不断引入新的农业设备,减轻农民工工作的负担,使得更多的人能够熟练地操作机器。而就如今的社会机器已经可以代替人类行为,农民只需要掌握操控机器的技术就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大的工作成效,这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是一种改革。身为一名农民工要谨记团队的成功也是个人的成功,只有不断提高农村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才可以从根本上促进农村每家每户的经济发展。相信在未来农村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更多崭新的技术将会被引入,农村经济终将会促进国民经济的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解决农村目前陷入的“三农”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新农村建设改革的重点部分,新农村建设历程中,要不断强化农村经济建设的管理模式,在农村引入更多的先进生产技术与人力资源。要想促使更多的村民能够自主加入改革的行列之中,国家要给予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更多的福利,如提高农村农民收入,给予一些苦难家庭基层补助金等等,使得那些具有先进思维能力的村民愿意留在农村,一同为建设新农村经济做贡献。相信不久之后,我国农村经济将会更上一层楼,农村经济组织将会普遍具有自生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这些都将会从根本上促使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得到提高。

现在的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思想也越来越先进。农村在教育、医疗福利、收入、民族加你社、道路交通上都取得了相应的成效,我国已经有很多农村村民从中受益了,现下很多农村都开展了旅游业作为副业,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当地的自然风光所吸引而来,农村的建设越来越好,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林毅夫.自生能力、经济发展与转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2]蔡昉.民生经济学:“三农”与就业问题的解析[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

[3]W.A.LEWIS.Economicdevelopmentwithunlimitedsuppliesoflabor[J].ManchesterSchoolofEconomicsandSocialStudies,1954(22).

作者:周健 单位:菏泽市财政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