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刍议

时间:2022-05-08 04:20:49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刍议

摘要:为了保证农村居民的正常饮水,提高饮水安全,必须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只有加强饮水安全工程的有效管理,才能保证农村居民用水的安全性。分析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管理问题,介绍了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在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重要意义;存在问题;举措

农村水资源分布不均且人口众多,为了实现农民的正常饮水,需要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必须采取有效举措,才能满足农民的正常用水需求,才能更好地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管理,充分发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作用,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振兴。

1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水资源却分布不均匀,尤其是农村住户相对较分散,因此只有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才能够满足居民的饮水需求及保障饮水的安全性。由于农村居民文化素质不高,缺乏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随意排放废水有可能造成水污染现象。只有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才能改变当下农村饮水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农民的生命健康[1]。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1缺乏前期考察,饮水安全工程的分布不合理。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时,由于缺乏前期考察,且没有从长远利益出发,导致选择的工程修建地缺乏合理性,不仅居民使用不方便,而且水资源供应不足,在枯水期水源匮乏,影响了居民的使用[2]。2.2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出现浪费水或污染水源的现象。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之后,缺乏后期的管理,尤其是缺乏用水方面相关的规章制度,加上农民的安全意识及水资源的保护意识相对落后,不仅造成了水污染的现象,而且容易造成破坏供水设备或偷水、漏水等现象。由于缺乏管理制度,以及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不足,不仅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浪费了公共资源。2.3不能细化和落实管理责任,缺乏日常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运行管理过程中,不仅缺乏有效的监督,而且职责分工不够明确。一旦饮水安全工程出现问题,就会出现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不能及时进行修理。无论是安全保护举措还是后期的维修服务都严重滞后,难以充分发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作用。面对当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应采取有效的举措,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3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有效举措

3.1科学选址,长远规划。在进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前,要结合经济发展状况及农民的用水需求进行工程建设工作,确保水源的充足,提高饮水的质量。应严格按照《我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工程进行规划,然后根据水源的类型确定保护区,制定相关的保护办法,才能提高水的质量,避免出现水污染的现象。3.2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对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只有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并且多渠道地增加投入,才能保证修建出高质量的饮水安全工程,满足农村居民的用水需求[3]。政府应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保证工程建设具备充足的资金。鼓励社会资金融入其中,为农村饮水和用水提供资金保证,建设更多的工程为民造福,也有更多的后期维护资金,保证设备发挥正常的作用。3.3建立饮水规章制度,采取自主管理。为了保证饮水安全工程的正常使用,应进行自主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才能保证工程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和统一。农村用水协会的成立可以帮助工程进行自主管理,该协会可以对工程的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向民众公开。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饮水的规章制度,结合费用的收缴、供水设施的维护以及水质的分析等多个方面。通过建立一整套结合实际的用水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并且提高所有人员的责任意识,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违规的现象,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正常使用[4]。3.4全面加强工程的后期维护工作。饮水安全工程使用相对较频繁,因此增加了管理的难度,为了保证其能正常发挥作用,必须注重工程的后期管理和维护工作。在进行后期维护和管理时,政府应采取财政拨款的方式或筹集资金的方式来设立维护资金,有效地对整个工程进行维护和管理。对于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可以采取国家补贴的方式,减少农民的生活负担。只有保证后期的维护资金,确保后期维护工作的有效落实,才能延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使用寿命,满足农民的用水需求。3.5全面加强监督和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只有全面加强监督,保证农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确保其正常运行。因此应进一步明确工程的管理责任部门,并且落实管理上的责任制,定期对工程进行维修、维护。另外,要积极鼓励社会的监督力量,让群众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加强对水的保护。通过进行监督,防止出现破坏资源及服务设施的现象,确保整个安全用水工程能够稳定地、长远地为居民提供服务[5]。

4结束语

通过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不仅能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能真正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目前,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资金投入较少,使工程建设开展步履维艰,缺乏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后续管理,影响了饮水安全工程的使用和作用的发挥等。此外,相关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在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时存在布局不合理的现象。由于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了饮水的安全隐患,应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加强资金投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饮水的规章制度,细化责任。同时,要注重后期的管理和维护,加强监督,才能真正保证农村用水的安全。

参考文献:

[1]肖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研究[J].河南农业,2019(17):78-79.

[2]李明孝,孙松林,汪思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探讨[J].节水灌溉,2019(1):53-54,56.

[3]唐慧哲,安玉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探讨[J].吉林水利,2017(12):61-63.

[4]杨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探讨[J].大科技,2018(14):154-155.

[5]胡永中.试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9(17):21.

作者:薛文亮 单位:秦安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