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交易隐患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9-04 03:29:09

农村土地流转交易隐患与对策分析

摘要:为了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益,促进农业生产要素的高效配置,我国很多农村地区应经开始进行土地流转的尝试。土地流转交易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完善的交易体制,导致在进行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多种隐患。本文通过对土地流转交易中的隐患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提出相关消除隐患的措施,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的顺利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土地流转交易;隐患;措施

随着城市化、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我国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机械设备的普及等多种因素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交易的发展。实践证明,土地流转可以有效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劳动生产效率,但是在流转交易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对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出现的隐患进行详细的分析,采取科学合理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土地流转交易的管理是当前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1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的隐患

1.1土地流转交易后增大了社会劳动力压力

以规模化生产为主要导向的农村土地流转之后,会形成集中性生产的形势,农业劳动主要由机械化设备代替,这种情况之下,在农村会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为了生存与发展,这些劳动力会转向城市,进而会对城市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造成压力。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当地政府如果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没有深刻的认识,在没有做好相应的安排措施之下进行土地的流转交易,势必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

1.2土地流转交易损害农民的利益

长期、大规模的农村土地流转会出现严重的圈地与占地的不良现象,从而会对农民的利益产生危害。土地流转交易中,各地关于流转的时间具有一定的差异,短的有四五年,长的会多达几十年,由于土地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的状态,为了等待土地的升值,很多个体或企业进行囤地,农村土地流转之后一直处于闲置的状态,这就导致土地大面积的浪费。土地流转之后,土地的市场价值与农民的利益不再有联系,农民在土地流转费用消耗完之后也失去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对农民未来的生活造成影响。

1.3土地流转后土地用途发生变化

为了保证耕地面积不再减少,我国政府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农产品的价格进行上调,但是由于农业生产需要投入的资金与精力也在不断上升,导致农业生产中的利润越来越少,更多的农民逐渐将农业生产中的时间、资金与精力转向非农业生产。在该情况之下,一些企业或个人在收购农民的土地经营权之后,为了降低农业经营的经济风险,获取更大的商业利润,将流转到手的土地改为他用。土地流转之后耕作的用途发生改变,其他利用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土地的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土地用途发生改变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人们经济欲望以及保护耕地意识的缺乏。

1.4土地流转缺少市场需求

目前,农村土地流转中的有效需求存在一定缺失,根据相关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各种合作社等组织对交易的推动作用最大,但是在实际的土地使用价格中,农业产业化企业的价值逐渐降低。土地使用价格过高与企业的资金短缺两者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土地的流转。

2消除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隐患的措施

2.1确保土地流转的可持续发展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是维持农村社会稳定的关键。因此,在进行土地流转交易时,必须要符合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基本规律,切实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在土地流转之后,要在国家规定基础上严格管制土地的用途,在城镇发展进程中,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但是在过程中不能改变农村用地的用途。因此,在进行流转土地的交易过程中,要在促进土地与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最大程度的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促进农村流转土地的可持续发展。

2.2确定合理的土地流转周期

在农村土地流转交易过程中,土地流转的时间是流转双方重点关注的问题,土地流转的承包商了促进经营模式的稳定,希望流转土地的时间尽量延长,流转的土地处于稳定的状态;拥有土地所有权的农民由于信息的滞后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会以较低的价格长期将土地转让给承包商,使本身的利益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害。因此,在进行土地流转交易时,首先要保证流转双方的共同利益,流转时间与周期的制定要符合双方的共同发展需求,防止土地终身流转造成的损失。

2.3完善土地流转交易的后续工作

农村土地的流转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是只有剩余劳动力完成稳定的转移才能对土地的流转产生促进作用,保证土地的规模化运营。要积极为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在农村向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在发展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对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保障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2.4丰富土地流转的市场需求

在充分发掘流转土地的市场需求中,首先要通过构建完善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在市场环境的调节之下形成科学合理的流转价格;要积极组织形成为土地流转服务的专业中介机构,通过建立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严格监控土地的使用权,积极处理土地流转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通过发达的网络平台,将流转信息进行透明化,促进土地流转交易的进行。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土地流转后的用途、过剩市场劳动力的发展、农民的利益以及土地流转市场体制等多种方面存在隐患,为了消除出现的隐患,需要政府、社会以及民众的共同参与,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保证农村土地流转交易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作者:李莉 姜栋梁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土地交易管理所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土地利用规划站

参考文献:

[1]韦凤美.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的隐患与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03):255-256.

[2]张璋,罗秋雨,朱晓腾.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农民权益保障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