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在农业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9-04 03:25:05

农村土地流转在农业经济的作用

摘要: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建设事关全局,传统的分散的落后的零星的小农经济的经营模式已与新型的高效的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经济不相适应,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即是农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更是促进农业规范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业经济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们的衣食之源、生命之本,也是第二三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农村土地政策和制度的变革直接影响农业的生产方式、生产效率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伴随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机械化现代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的速度明显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必然趋势。实践证明,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有利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有利于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我国人多地少、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采取正确的科学的农村土地流转方式是新时期的核心内容,农村土地流转也就成为当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使其达到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必要手段。因此,转变思路,打破零星分散传统的陈旧的小农经济模式,深入探析农村土地流转对促进现代农业经济长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农村土地流转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式方法

农村土地流转主要指的是农村土地承包使用权的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或个人,把使用权出租或者转让给其他的个人或者组织,简单的说就是转让使用权和保留承包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当遵循以下原则:(1)平等协商、自愿、有偿,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承包方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不得改变土地所有权的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3)流转的期限不得超过承包期的剩余期限;(4)受让方须有农业经营能力;(5)在同等条件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优先权。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或者其他方式流转。承包方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当与受让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书面流转合同。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中具体方式方法要注意一下情况,同一集体经济组织的承包方之间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互换,双方对互换土地原享有的承包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也相应互换,当事人可以要求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变更登记手续;承包方采取转让方式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经发包方同意后,当事人可以要求及时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变更、注销或重发手续;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土地入股发展农业合作生产,但股份合作解散时入股土地应当退回原承包农户。通过转让、互换方式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经依法登记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符合法律和国家政策规定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2]。还有个农村土地流转方式为反租倒包,反租倒包是一种创新的农地流转模式,更是承包土地使用权商品化的重要方式。行政力量的介入使得农业经营企业或种田大户能够比较容易地集中大片土地,进行规模化生产,以获取更大效益,同时,它也有助于不愿进行农地耕种的农户通过此方式摆脱土地制约,获得收益,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反租倒包也是一种特殊的土地流转方式,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化经营、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反租倒包主要就是指村委会将承包到户的农用地通过租赁的形式集中到集体(即反租),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然后将土地的使用权通过市场的方式承包给农业经营大户或者从事农业经营的组织(即倒包)。

二、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有效途径

1.建立和完善土地流转机构,明确任务职责。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对于农村土地流转的工作,要自上而下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和咨询机构,负责辖区内土地流转的指导和信息提供等流转服务工作。还要成立相关的土地流转经营的评估机构,确保在土地流转当中所涉及的价格公平均衡,完善土地流转体系中的中介机构的建立。对已流转的土地户主进行相关的流转登记,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保证土地流转工作的稳步进行和广泛开展。2.转变土地使用观念,提高流转工作水平。按传统的分散的零星的陈旧的家庭承包经营模式,不积极开展土地流工作就会限制土地资源合理流动,不能实现土地资源科学的合理利用,难以起到优化配置,对农业的生产加工起着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也不利于农民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和农产品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模式,不利于农民改善生活和提高经济收入。因此,要在不断的学习和宣传土地流转政策的基础上,充分的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消除农民对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的流转疑虑,让农民实实在在的了解土地流转所带来的好处,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土地流转的工作当中去,为农民增加收入发展农业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三、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效益作用

1.提高了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效益。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速度上都在不断增加,在市场经济价格机制的作用下,农业土地资源配置率的不断提高,农业用地的价值也得到了实现,即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了经济效益,又促进了农村分散的土地转向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2.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深入探索“一村一品”的规模种植模式,从所流转土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各地自身条件发展规模种植产业,比如果品、中药材和蔬菜种植等类型的规模经营产业,在提升种植业的效益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从而有效的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以地处红色革命老区沂蒙山区的蒙阴县坦埠镇下东门村为例,三年前在该村委会的组织引导协调下,将原由480户家庭承包分散经营常年种植小麦玉米粮食作物的130亩沿河平原洼地,以每年每亩一千元的租金由村集体进行反租流转,然后再以原价流转倒包给了本村35个蔬菜种植能手经营大户,建立了冬暖式塑料大棚种植黄瓜,目前每年销售黄瓜蔬菜纯收入平均达到2.5万元/亩,有力地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和农业经济的快速提升,充分体现了搞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优越性。3.减少了农村土地浪费弃耕的不良现象。首先是土地流转对有地无能力或者没时间耕作的农户的的土地有效的整合利用起来,使土地不会出现浪费的情况。二是土地流转解决了农户偏远种地的问题。多数农户土地离居住地相对较远,耕种起来及其的不方便,进行生产相对困难,降低了生产积极性,通过土地流转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再就是土地流转在条件允许的地方整村推进,在合理安排农户二次就业的基础上,将土地承包给种植大户,不仅能够提高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增加了转出土地农户的经济收入,使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有了基础保障。

四、结语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能够有力的推动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在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加快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农民增收以及农业经济发展的步伐。积极的引导农业种植大户和实力较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所获取的资源进行适度经营规模势在必行。同时保护农民的利益,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提高流转水平,稳步推进农业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作者:张荣泉 单位:山东省蒙阴县坦埠镇农经站

参考文献:

[1]《农村土地承包法》.

[2]《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