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区域发展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7-25 03:27:59

农村区域发展问题与措施

摘要:农村是我国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同时其又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农村区域的发展对我国整体发展水平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国家就需要重视对农村区域发展的建设和管理。随着长期的农村区域发展,其也得到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目前的农村区域发展中其仍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面,本文就针对农村区域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一定的发展措施,希望为农村区域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农村区域发展;发展问题;发展措施

近年来,农村区域发展的速度也是十分迅速,农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农村区域发展中仍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促进农村区域更好的发展,就需要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农村区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进行发展问题的解决,这也是农村区域可持续性发展所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1.农村区域发展中的问题

1.1环境问题。在我国的发展中,具有显著的发展特点,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属于人口与经济的密集区,经济发展水平也比较高,同时其所承受的环境压力也比较大,这也是农村区域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环境问题来说,水土流失以及土壤污染也是比较常见的,由于人口的基数比较大以及耕地的面积比较小,为了更多的获取农业经济效益,人们就需要大量进行土地资源的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对土地资源的保护意识比较薄弱以及乱砍滥伐的存在,就导致水土流失情况,同时,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对化肥以及农药的使用量是十分大的,这对土壤也造成了很大污染,导致土壤的质量下降,另外,在我国的农村的发展中,其基础设施是比较缺乏的,进而可能导致生活污染情况的出现。1.2人员素质问题。我国的城镇化发展速度也在不断提升,这对我国农村区域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也朝着城市的方向转移,这也是我国农村区域发展中的一个普遍现象,目前来看,我国的农村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也呈现出从内陆朝着东南沿海的方向流动。由于农村区域剩余劳动力转移,这一定程度对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对农村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是负面影响,农村剩余劳动力一般都是文化水平比较低的老人和儿童,他们的农业科技水平是不足的,因此并不能有效地推动农村区域的发展。

2.促进农村区域发展的措施

2.1加大财政的扶持力度。我国一直致力于朝着新农村的建设方向发展,而想要实现新农村建设,首先就需要国家不断地加大对农村区域发展的财政扶持,从而来为农村区域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农村区域发展中,少不了公路桥梁的建设以及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等,这都需要政府部门基于一定的财政支持,同时,农村区域发展还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扶持,各乡镇的企业也要注重政策以及税收方面等,国家也要根据实际的农村情况来积极地推行一些政策改革和完善,从而来为农村区域发展来创造有利条件,并且,政府部门还需要重视农村区域的经济建设,来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从而来加快农村的区域发展。2.2推广农业科技。在农村区域发展中,是需要具有良好的农业科技水平的,这也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必要措施,因此,这就需要做好对农业科技的推广。相关部门可以大力推广一些先进农业生产的科技技术以及科学耕作制度,对一些高效以及低毒的农药产品进行提倡,并积极的推广一些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以及秸秆的综合利用技术,从而来实现农业结构的合理化以及生产过程的清洁化发展。另外,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强农业区域发展的教育宣传,来培养人们环保意识,同时还可以利用媒体力量,来进行环保宣传,来提高农村居民的公益意识以及环保观念,从而建立一种全民关心环境以及保护环境氛围,对于农村居民之前不好的生产方式也要进行改变,来帮助农民实现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政府部门还需要加大对相关科研单位的支持,促进一些高技能人才的引进,从而更好地促进农业的生产和发展,也便于一些先进的设备运用于农业发展中。2.3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在农村区域的发展中,需要始终坚持以城市来带动农村以及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发展原则,从而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在实际的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中,相关部门可以于农村区域内设置一定的城乡结合试点,从而来利用城市的先进经济条件来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对于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农村地区来说,可以先重点的发展一些单位,进而来让这些重点单位来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另外,相关部门还可以将一些散居的居民迁居到相应的乡镇或发展比较好的地区,从而来逐一的推进农村地区全面的发展,做到统一的规划以及统一的建设,来推进农村地区全面的发展。

综上所述,农村区域发展是我国发展中重要的内容,而想要实现有效的农村区域发展,就需要相关部门正视农村区域发展中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促进其发展,这也是农村区域长远发展需要一直重视的内容。

参考文献:

[1]汤琴,叶得明.农村与区域发展中的农民增产及增收措施分析[J].商情,2017(46):32-33.

[2]刘萌琦.浅析农村与区域发展中的农民增产增收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纵横,2017(02):121.

[3]王亚伟.当前中国农村区域发展问题的现状和趋势[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8):63.

作者:王珺琦 陈炳琦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