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时间:2022-07-25 03:25:32

如何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提要】教学是一门艺术,现阶段的小学生普遍存在着怕写作的现象,一到写作文时,有的学生便愁眉苦脸,对写作文感到头疼,老师也怕改怕写,改作文是很费时,但作为教师是本职工作,必须要完成的。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所学的知识综合化应用的体现。

【关键词】写作能力评价体系现阶段

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重难点就是写作,为了解决学生写作时无话可写和有话表达不出来这一现象,我特从三个方面入手提出几点建议。

一、利用课外实践加强阅读,积累写作素材

鼓励学生课余时间多读课外书和作文书,培养阅读兴趣,激发阅读情感。作文来源于现实生活,课余时间多读作文书,体验生活,可让学生理解现实生活,领悟现实生活。少年儿童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为什么一到作文时无话可写没情可抒呢?要让学生顺利写出作文,教师就要指导他们阅读并且读懂生活,引导学生多观察、多思考,明确写作目的反应什么现实生活,这样阅读才有进步,阅读中才有收获。我们的孩子多数生活在农村,农村的生活丰富多彩,譬如千姿百态的自然风景,日月星辰,虫鱼鸟兽时常能接触到。教师要指导学生热爱生活、发现生活、感受生活,领悟生活的真谛,在生活中积累素材从而激发写作的欲望和创作的灵感。有了这种冲动感,作文之路就有了希望,也解脱了作文的种种束缚。让学生去接触自然万物,是学生在接触的过程中领悟到大自然的壮丽和美好,并且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将这种壮丽和美好所表达和展现出来;这时教师就要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指导,从而让学生的这种情感以文字的形式更好的表现出来。

二、遵循个体差异进行因材施教

“一千个作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差异,接收知识的速度和效率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写作时也就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意见;写作并不是凭空就来的,它需要相对的环境和特定的情感,只有自己对某件事物有了独特的见解和情感之后才能创造出好的作文,而且创造出来的作文也是新颖独特的;尊重个体差异,使学生在写作时发挥自己独特的风格,从而培养学生写作的多样性;小学阶段的写作训练是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学生与人交流的能力,或者让读者产生共鸣。让学生学会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既不拘束于框框亦不乱说。不会说自己的真情实感,也就不会有自己的写作个性。我们要给学生有充分张扬个性的理由,写出具有个性的作文。所以在写作训练时不能循规蹈矩的将学生限定在某一特定的范围内,譬如写环保建议书,内容可以是花、草、树、虫、鱼、鸟等,只要符合有关环保的内容即可。教师在学生进行写作时也要给予适当的指导,对学生写的好的方面给予奖励,不足的方面给予指导,使学生更好地抒发自己的内心。例如写保护地球就是保护自己,写梅花傲雪开放就是赞美人在困境中的拼搏精神。教师要肯定以及鼓励学生选取新颖的素材进行创作,并且帮助学生突破思维的局限性,让学生写出真正意义上有个性的作文。

三、创建相关评价体系,提高学生自改、互改、自我评价的能力

在现阶段的小学写作教学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处于主导地位,在学生进行创作时教师要做的就是适当的指点迷津,在必要时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至于选材内容和具体创作方式教师则不予干涉。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确认学生的主导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还培养了学生的自主评价和自我修改能力,这种能力会使学生终身受益。在教学具体实施中,教师可以提前告知学生他们可以修改一篇自己的作文,然后让学生在进行写作之前就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让学生消除批改作文的神秘感,解决学生写作的心理障碍,使学生正确对待批改作文。其次技术性的指导要到位,譬如规范统一批改符号标记,总评语言要力求准确性等。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小学语文写作教育中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学,通过自改的方式可以锻炼学生找错字、找漏字、找语病的能力。在自查中发现自己的优缺点,从而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改进,通过自我评价、自我修改来完善自己的写作能力。

参考文献

宋沁2016《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读写算》(教师版)第33期。

张军青2017《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语文写作水平》,《神州》第18期。

田文杰2017《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写作能力》,《中外交流》第20期。

作者:刘胜平 邓晓 单位:1.贵州省晴隆县长流乡双凤小学 2.贵州省晴隆县长流乡幸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