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1 10:50:15

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分析

摘要: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经济的发展对环境的影响,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工作中出现了几个新兴的技术,其中一个就是环境保护管家服务。什么是环境管家服务?它在现在的环境保护中起到哪些作用,又有哪些用途?本文将进行详细论述。

关键词: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管家服务;环保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历经四十余年的风风雨雨,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是日趋严重。在新形势下,保护环境被人们多次提起,环保如今也已变成一项重要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全国各地。环保法规的颁布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地监管部门和工业企业在监管过程和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和环境监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各工厂企业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吸收国内或者国外优秀的管理理念,创新生产方法,引进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更快更稳的促进我国环保事业的持续发展。

1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的理念

现在人们对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国家近几年大力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虽然宣传力度较大,但是在目前社会中民众和企业的环保理念依然非常薄弱。很多企业环保无门,不知道如何去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就是给了很多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环境保护管家服务其实就是那些有污染可能性的生产企业聘请第三方环保公司来完成三废(废水、废弃、废渣)处理[1],既包设计又包处理还包维护,并支付服务费用的一体化过程。目前来说很多有污染可能性的企业一般都是先找到第三方环保机构,设计出一套排污设施后就进行自我管理,但是生产公司内部环保专业人员较少,在后期的维护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时候就可以交给环境保护管家服务,省去维护的烦恼[2]。

2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的意义

2.1有效监控企业的环保工作。环保工作不是纸上谈兵,需要付诸实践;环保工作也不是表面工夫,需要长期维护。在新时代、新发展、新形势下,环境保护服务模式紧紧地抓住现在的网络技术,将环保资源进行集中整合,在为污染企业设计排污方案时,提供更为适合的方案。企业在前期如果要想建造排污设施就要有预算,环境管家就要对公司各个环节需要的费用有一个规划,尽最大可能在公司财务能负担的范围内降低公司的排污成本。现在的管家服务平台是一个智能化的服务平台,它可以将企业运行中的排污数据传输到后台,由环保专业人士进行梳理分析,并给出具体解决措施,有效监控企业的各方面的环保工作[3]。2.2有效提升企业的环保水平。传统经济的发展模式是粗放型的,往往都是高产能高污染,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是高产能低污染,淘汰浪费资源的企业。所以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一定要改变发展结构,进行产业创新,尽快适应当前社会对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现在很多企业在环保工作上做得不够,水平不足,环保技术大为落后,很多设施建了不用,完全用于应付工作。这时候推广环保管家服务可以非常有效地解决企业上述遇到的问题,而且环保管家服务费用不高,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非常划算。把排污交给第三方,企业就可以大力发展生产,快速提高产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环保水平。2.3保证环境管理中的公平性。任何情况下都要讲究公平,尤其是在环境保护中更要讲究公平,日积月累起来的环境污染,治理起来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在现阶段的环境管理中,监管部门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在监管队伍中缺乏高效管理团队和科学的管理理念,这就会导致在环保检查工作中一把抓,既不知道重点在哪,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很容易造成生产企业不公平的现象出现。环保管家模式的推广,让第三方参与进来,提供科学的意见和指导,为监管过程提供精细化的管理,在出现环保问题的时候,有标准可以使用,有尺度可以衡量,最终促进环保工作的公平性,提升监管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3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的策略

3.1加强宣传工作,科学引导生产。在推广一项新技术和新理念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宣传,如果缺乏宣传,那么再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都无法投入使用。环境保护管家服务要想在以后发展的更加长久,就要进行不断的宣传,要让各大生产企业了解到环境保护管家到底是一个什么模式,是否能够提高企业的排污效率,让急需污染治理的企业打消后顾之忧。在进行宣传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加以帮助,可以在某些地方或者企业设置服务试点,让更多的企业看到环境保护管家模式带来的改变[4]。3.2提高检测技术,强化环境巡查。如何确定一个企业是否污染,又如何确定污染物质是什么?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检测技术了,依靠良好的检测技术可以设计出一个高效的排污设施。在环境保护和处理中,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是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随着生产企业的增多,会产生出越来越多的污染物质。面对不断发展的经济和不断增加的生产企业,必须提高检测技术水平,培养高质量人才,同时要安排巡查人员对环境污染进行定期检查和检测,对在环境巡查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最终提高环境管家的服务水平[5]。3.3完善管理体系,保障金融供给。环境保护管家模式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好的管理模式,除了有管理模式外,还要建设科学的管理体系,根据排污企业类型不同设计不同的治理方案和治理措施。环保公司要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学习最新的环保法和排污标准,完善管理体系。地方政府可以拨款给环保企业,调动它们的生产积极性。

4结语

在未来,经济的发展会对生产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基于此种现象,环境管家服务模式就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不断深化服务模式,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使之能有效地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生产企业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企业引进环境管家服务模式,也可以在企业财务的承受范围内,提高企业的治污能力。

参考文献

[1]潘黄星.抓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N].中国环境报,2020-03-17(003).

[2]臧成晚.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现状[J].科技风,2020(07):144.

[3]钟寰平.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N].中国环境报,2020-03-04(001).

[4]曹佳莲,高大伟.环境保护管家服务模式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9,10(15):122-123.

[5]张弘.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03):125-126.

作者:汪准 项官兴 单位: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