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与现状

时间:2022-08-11 10:52:22

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与现状

摘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性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行业在兴起的同时,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为了实现高效的环境保护,就必须要加强环境监测工作,这也是环境保护的基本前提,两者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本文对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且就当前的形势,对其发展现状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几点相关性浅见。

关键词:环境监测;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事业;重要作用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两个因素会对其产生制约,分别为资源与环境。而绿水青山的建设号召也把环境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如何才能开展高效的环境保护工作,给人们一个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是当前环境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环境保护方案的制定,对环境监测工作非常地依赖,监测工作也是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加强环境监测可以有效地提升环境保护的效果。本文对此进行简要的阐述。

1环境治理中环境监测发挥出来的重要作用

就我国当前的形势看,我国的环境监测系统比较稳定,各种监测技术应用的相对成熟,可以实现对环境问题的有效监测,并及时地发现环境中存在的各种异常情况。利用环境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环境全方位的监测,包括水资源、大气以及土壤等,如果发现了这些元素中出现了污染的情况,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对问题进行处理,而且,还能根据当前的环境状态以及环境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采用合理的方式,对环境的污染进行预防,把环境风险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从而达到了提升环境保护的目的。工作人员可以按照制定的整治方案,把环境污染的范围进行压缩,对污染的情况进行有效的遏制,采用生态建设的方式,逐渐地对已经破坏的环境进行恢复,对于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环境监测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出了重大的作用。

2环境监测在城市环境规划中的作用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环境与经济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两者之间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如果有一个方面受到影响,另外的方面也会受到阻碍。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环境规划是其中的重点内容,通过环境监测工作,可以有效地提升城市环境规划工作合理性,为城市建设的相关决策提供一个有力的依据,而且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还能激发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对于城市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比如可以通过环境监测工作,把当前的环境现状对人们进行展示,通过数据或者图像的方式,让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观测到环境污染带来的问题,激发人们的危机意识,在生活中可以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从而实现了环境保护的全民参与。

3环境监测的发展现状

上文中提到过,我国当前的环境监测系统已经相对完善,这种环境监测的现状是多年发展的结果。随着各种法律条文的推行,我国开展大刀阔斧的环境整顿,不断地加强在环境保护工作上的资金投入力度,而且政府部门以及各个行业都在积极地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环境监测工作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进步主要体现在了两个方面,分别为环境监测机构数量的增加以及环境监测人员队伍的扩大。这些变化,给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带来了强大的动力,也使得环境监测系统愈发的完善。但是在环境监测技术上,相比于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我国还处于落后的状态,在环境监测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技术上的缺失,我国在开展相关工作的时候,不能实现全范围的环境监测,这样的情况会给环境监测工作带来一些漏洞,造成监测不全面的情况。另外,随着行业的兴起,各种新型的污染不断出现,比如光污染、噪声污染等,传统的环境监测技术,只可以针对土壤、空气以及水源的污染进行监测,无法完成对这些新型污染进行有效监控,存在监控不全面的情况。在环境监测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许多时候都仅仅停留在了表面工作上,形式主义严重,不能及时地发现环境问题的本质,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这种情况的出现,会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不能为环境治理方案的规划提供有效的依据。

4提升环境监测效果的建议

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保护开展的基础,这项工作的开展效果会直接决定环境治理的效果。但是在我国当前的环境监测中还表现出了许多的缺失,这种情况必须要得到有效的改进和优化,提升环境监测的效果。环境监测工作应通过高质量来推动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保证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环境部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相关工作。4.1建立一个完善的环境监测管理制度。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要通过严格的管理工作来实现,而管理工作的落实,需要以一个完善的制度为依据。所以,要想提升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效果,为我国的环境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就必须要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完善的环境监测管理制度,保证工作的落实程度。现阶段,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有许多的内容还存在形式化问题,一些信息的虚假上报情况时有发生,在一些地方的环境监测部门,工作的开展目的就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这种情况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严重的阻碍,也不利于我国社会的发展。所以,相关部门必须要制定一个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限制力度,减少这种形式主义的存在,保证各种上报的数据都真实可靠,充分地发挥出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作用。上级部门要严格地按照制度来对下级部门进行管理,加强对各种数据的审核工作,如果发现虚假瞒报的情况,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处理,给予其一定的处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可以正视自己的工作,充分地落实环境监测工作。4.2加强环境监测技术的开发。技术是行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想充分地发挥出环境监测的重要作用,就需要加强监测技术的研发工作,在根本上提升环境监测的效果,实现高效的环境监测工作,对当前的环境问题进行实时的检测,根据监测的结果,制定一个合理的治理方案。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升环境保护的效果。在传统的环境监测工作中,由于技术上的缺失,无法实现全范围的监测,存在工作上的漏洞,环境部门可以把遥感技术引入到环境监测工作中,利用遥感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的配合,实现全范围的环境监测工作,及时地了解当前环境的变化情况,对环境污染的根源进行精准的确定。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对其进行治理,遏制污染的势头,减少环境污染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通过技术上的革新,可以有效地提升环境监测的效果。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凸显。环境监测在环境治理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要给予环境监测工作高度的重视,加强监测技术的研发,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周晓丽,赵小娜,刘贤伟.基于局域等离子体纳米材料的水环境中重金属离子可视化监测[J/OL].环境化学,2020(3):1-12.

[2]陶林,瞿少成,易宇凡,等.一种模拟农场环境监测与灌溉控制的教育物联网系统实现[J].电子测量技术,2019(24):81-85.

[3]彭文韬.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现状及发展对策初探[J].科技风,2020(06):154.

[4]赵程远.探究环境监测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作用及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04):161-162.

作者:王海燕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