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业粪污处置技术现状

时间:2022-08-03 11:55:58

规模养殖业粪污处置技术现状

摘要:畜牧养殖的规模不断扩大,粪污排放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愈加严重。实践证明,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是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关键手段。本文对当前规模化养殖粪污处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规模化养殖;畜禽;粪污处置技术;现状

随着构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体系呼声的加强,社会对养殖业的污染问题也格外重视。以往分散性的养殖场逐渐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大规模化养殖场。越来越多无法及时处理的粪便不但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还带来了很多生态破坏问题,养殖污染成为阻碍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1规模化养殖业粪污处理现状

畜禽养殖业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例如粪便污染、周边水质污染、药物残留污染、空气污染等,粪便所产生的恶臭气体不但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不适感,发挥的有害气体还会污染空气,造成人体健康的损害。同时排放的粪污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最终会污染土壤、地下水资源,造成水质恶化,衍生出各种病原微生物。当前粪污处置工作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1.1养殖场建设不规范

为了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很多地方在推进贷款服务,同时制定了一些占地、安电、打井、修路等优惠补助措施,鼓励农民建设养殖场。而农民建设养殖场,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与技术,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而将养殖场设置在公路附近,并且所建立的养殖场没有经过科学规划与设计,距离村庄、水源较近,容易污染水道。粪便处理区、养殖区与生活区紧挨在一起,而又没有建设污水沉淀池、防渗漏的粪便堆积发酵场所。

1.2粪污排泄总量较大

国内规模化养殖场总量逐年增加,畜禽饲养量也在不断增加,这就会产生大量的粪便和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任意堆放必然会危害到周围的水质。

1.3粪污处理技术落后

现阶段很多地区所采取的处置方式都是分散堆积发酵,由于发酵的程度不同,随意堆积的粪便也不宜直接用于施肥,易出现肥力不足的问题。禽畜粪用作农田肥力的比重严重不足,粪便乱堆乱排现象越来越普遍。乡村所设立的生物发酵床、沼气池、废料处理场尚未完全普及,给粪污处理工作带来较大难题。畜禽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应当满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要从管头抓起,综合处置,有效减少排放量。同时要将粪便与其他垃圾分开,用少量水资源清洗养殖场,严格按照畜禽规模化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置,有效利用粪污中的有机物及营养元素,经过发酵处理形成有机肥料,实现资源的科学利用。

2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置技术

2.1干燥处理技术

规模化养殖场中常见的干燥处理技术包括腐熟法、干燥法、生物好氧高温发酵法。(1)腐熟法是较为传统的粪污处置技术,一般用于养殖场地较为平台宽阔、且远离人口密集区的环境,并且粪便中没有任何菌种,经过自然界的微生物发酵便能降解粪便中的有机物,为土壤提供良好的肥料。采取这种处置技术不但能够控制处置成本,还能节省人力,就近取材。但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工厂化养殖和城郊养殖场。(2)干燥法是对粪污进行干燥处置,又被分为自然干燥与人工干燥。前者更为便捷,且不需要大规模资金的投入,只要有足够的场地即可,但受外界环境的变化影响较大,只适合农村小规模养殖场。后者是利用热能来进行干燥,大大缩短了时间,能够将粪污中的水份干燥到18%以下,虽然不受气候的影响但会消耗较多的能量,容易发挥有毒气体,因此普及率不高。(3)生物好氧高温发酵法是当前运用最为广泛的,利用好氧微生物的分节作用对粪污进行处理,同时可以减少有毒气体的排放,杀死粪污中的病原微生物,有效达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目标,且可以用于大规模养殖场,技术运行成本低。

2.2无害化处理技术

固体类粪污可采用条垛式、机械强化槽式和密闭仓式堆肥等技术加以处理,属于无害化处置技术。(1)条垛式堆肥技术的要点是要确保发酵温度达到45℃以上,且发酵时间不得少于15d。(2)机械强化槽式和密闭仓式堆肥技术要点是确保发酵温度达到50℃以上且发酵时间不少于1周。液体类粪污处理则可以选择沼气发酵、高效厌氧发酵等处理技术,经过此技术处理后的沉淀物、上清液能够用于农田种植,避免二次污染。要结合土地承载能力控制使用量。除了加强粪污处置技术的应用,还要完善处理设备,全面改造建设雨污分流、暗沟布设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加强养殖场配套建设,如储粪场和污水储存池。在贮存池周围设置围栏,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参考文献

[1]许文志,等.中国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现状及对策探讨[J].中国农学通报,2017(23).

[2]欧崇跃.规模化猪场粪污治理存在问题及措施[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9(20).

[3]秦胜国.生猪养殖粪污的循环利用与污染减控技术应用[J].农家参谋,2020(14).

作者:王成高 单位:云南省文山州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