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环境问题整治

时间:2022-09-06 04:48:05

规模养殖环境问题整治

近年来,养殖业迅速由庭院式向集约化、规模化、商品化方向发展。但与之俱来的是,大量的畜禽粪便及畜禽养殖场排放的污水等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由于绝大多数畜禽粪便未得到充分处理和利用,导致了水体的严重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我国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

1银川市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概况[1]

1.1种类和数量

全市养殖最多的为肉鸡,占养殖总数40.65%,最少的是奶牛,仅占0.63%。各县区养殖种类及数量详见表1。灵武市、永宁县畜禽养殖数量最多,其中灵武市为1233252头(只),占全市总数的38%,永宁县910919头(只)占28%,其次是贺兰县、金凤区,分别为14%和7%,畜禽养殖数量最少的是西夏区和兴庆区。

1.2特点

(1)畜禽养殖业经营方式和饲养规模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畜禽养殖在农村作为家庭副业的一小部分,多为分散经营,饲养规模小。近几年来,集约化养殖迅速发展,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养殖种类主要以羊和肉鸡为最多,分别占饲养总量的27.54%和40.65%。2)规模化养殖场逐渐由农村转向城市周边地区。由于银川市区域中心地位的不断加强,城市化及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肉、蛋、奶需求的不断增加,城市周边养殖场不断增加,大量畜禽粪便,对城市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3)畜禽养殖主要分布在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分别占37.80%、27.92%、14.09%。4)有污水处理设施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的不到10%,大多数养殖场产生的污水都是直接排放,畜禽粪便经无害化处理还田利用率低。

2畜禽粪尿和污染物产生、排放及使用情况

2.1用、排水量

通过收集各类文献资料中列出的有关经验系数,并向银川市水务、水利、地质、畜牧生产、农业环境保护、水利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咨询,结合实测,确定了银川市各类畜禽养殖用、排水量,经验系数(见表2)。

2.2产排污系数

不同畜禽养殖类型,其排泄量有较大差异。对畜禽粪便排泄指数,我国已有较多的研究成果,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农业技术经济手册》较全面地介绍了这方面的数据。不同的畜禽其生长周期也有一定的差异,根据畜禽的生长周期及其排泄指数,可以计算出畜禽每年废弃物的排放量。参照《浙江省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状况及防治对策》及《全国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情况调查及防治对策》,调查中采用的专项系数经验值见表3、表4。根据养殖种类、数量及产排污系数等经验值计算[2],2002年全市畜禽污水产生总量334.72万吨,粪尿产生总量144.61万吨,其中畜禽粪产生量97.76万吨,占67.61%,尿产生量46.85万吨,占32.39%。粪尿中COD产生总量2.52万吨,氨氮产生总量0.24万吨。

畜禽粪便堆放经过雨水的淋溶、侵蚀及清粪冲洗极易进入水体中,在不同地区、不同管理水平下畜禽粪便的流失程度差异很大。据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科所(1997)对畜禽养殖场粪便流失情况进行的研究,从全国来看,畜禽粪便污染物进入水体的流失率如表5所示[3]。据上海市对集约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畜禽粪便进入水体的流失率甚至可达到25%~30%(上海环保局,2000),可见表5中的畜禽粪便流失率尚属保守数字。经过我们实地监测、调查,通过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入纳污沟污水中污染物COD和氨氮的检测分析,我们确定银川市规模化养殖场的粪便进入水体的流失率为25%左右,则全市2002年畜禽污水排放总量为234.31万吨,粪便排放量为36.15万吨,COD排放量0.63万吨,氨氮排放量0.06万吨。

3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境问题分析

传统的家庭畜禽散养,清粪、污水的产生量较少且分散,有限的畜禽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料及时使用,一般不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但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则不同,其粪便、污水的产生量大、集中,且场地、用具多采用水流冲洗。污染途径主要为:1)场地用水冲洗过程中,粪便随水流失;2)粪便在堆放贮存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3)粪便、污水直接排入附近河道或直接灌溉农田,污染水域。污染特点主要为:1)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量大,处理水平低下。2)污染源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3)畜禽养殖污染以有机污染为主,主要是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污染物。通过本次调查、计算,灵武市、永宁县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数量最多,产生的污染物最大。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以四二干沟和灵武东沟最为严重。仅从水体来看,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因素,而畜禽场散发出的甲醇、硫化氢、氨气等恶臭气体以及细菌等寄生性虫卵等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更大的威胁,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

4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对策

(1)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废弃物处理应实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产业化的原则。畜禽粪便是一种有价值的资源,采用适当的处理方法,可使其变废为宝:污水经过适当的净化处理用于农田、绿地灌溉,固体粪污经生物转化可生产高效生物活性有机肥,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不仅可减轻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还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防止土壤板结,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统一[5]。2)积极提倡“清污分流、粪尿分离”。将雨水和清洗粪便的废水利用不同管道分别进行收集和传输,将畜禽的粪、尿以不同的方式和渠道分别进行收集、堆放和处置。3)养殖场建设要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布局。4)开发环保饲料,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尤其是提高饲料中氮的利用率,降低畜禽粪中氮污染,是消除畜牧业环境污染的“治本”之举[3]。如采用培育优良品种、科学饲养、科学配料、应用高效促生长添加剂、应用高新技术改变饲料品质及物理形态等。5)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在畜禽舍垫料中添加各类除臭剂,从而减轻或消除畜禽场恶臭污染。如应用丝兰属植物提取物、天然沸石为主的偏硅酸盐矿石来吸附、抑制、分解、转化排泄物中的有毒有害成分,将氨转变成硝酸盐,将硫化氢转变成硫酸,从而减轻或消除恶臭污染。6)改变水冲清粪方式。采取用水量少的干清粪工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同时要强化污水处理设施,降低其中污染物含量,努力实现达标排放。7)建立配套的技术推广政策,如利用粪便生产有机肥及制沼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