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动物福利障碍及策略

时间:2022-09-06 04:18:42

规模养殖动物福利障碍及策略

动物福利的概念源于英国。1822年,第一个禁止虐待动物的议案———“马丁法令”获得通过。所谓动物福利,就是让动物在康乐的状态下生存,其标准包括动物无任何疾病、无异常行为、无心理紧张压抑和痛苦等。国际上公认的动物福利基本原则包括:让动物享有5种自由,即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伤害、生活无恐惧感和悲伤感以及表达天性的自由。国外提出动物福利问题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许多国家(如欧盟各国)都制定了保护动物福利的法律法规。我国《畜牧法》规定“: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指导畜牧业生产经营者改善畜禽繁育、饲养、运输的条件和环境”,使“动物福利”得到了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口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蛋、奶等畜产品的需求逐年增大,由此带动了规模养殖业的发展。

规模养殖业的迅猛发展无疑提高了劳动力生产水平,生产了大量的畜产品,但是也逐步表现出对动物福利漠视的问题。近年来陆续出现的“给活猪注水”、“割掉宠物狗的声带”“、活熊取胆汁”等动物受虐待的事件,频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动物福利问题已经开始受到重视。

1规模养殖业在动物福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我国,一方面,随着人们对肉、蛋、奶等需求的逐年增大,规模化养殖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它将工业化生产的原理应用于畜禽养殖生产中,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养殖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了低成本、高产出、高效益的目的;提高了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治的综合能力,实现了畜禽生产的标准化、商品化;为养殖企业在新的竞争形势下,创造品牌,占领国内市场,以及冲破技术壁垒,进军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另一个方面,规模化养殖为了追求高的生产和经济效益,往往忽视了给畜禽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条件,使动物在生产过程中处于严重的应激状态,使畜禽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同时,规模化生产还会产生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人畜共患病等一系列问题。

2科学规模化养殖中应注意的动物福利问题

2.1科学设计畜禽舍畜禽舍建设要布局合理,注重绿化、美化畜禽场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同时,在畜禽舍建筑上,采用暖气,水帘降温系统等防寒保暖、防暑降温、通风换气和一些自动化设备,并注意通风、采光;设计畜舍时充分考虑畜禽的运动、合理的密度,保证畜禽良好、舒适的群居环境。2.2饲养管理要符合动物特性在畜禽的饲料中添加甜味剂、香味剂等调味品,改善饲料口味,提高畜禽的食欲。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畜禽舍安装音乐播放系统,不定期播放音乐,改善畜禽的烦躁和刻板行为。

2.3建立合理的健康管理体系供给畜禽充足、清洁的饮水和营养全价的饲料,确保畜禽不受饥渴和充分地生长发育。开展程序化的防疫和疾病的防治工作,保障畜禽免受疫病的威胁;对畜禽病的防治,尽可能地采取饲料或饮水给药。同时,使用一些除去苦味的药品,减少注射等给畜禽带来的痛苦。

2.4畜禽屠宰方法要人道过去,对畜禽的屠宰一般采取“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粗鲁方式,后来有人提出让动物“安乐死”。最早的方法是让畜禽昏迷,后来发展到用电击,但这些都不能使畜禽摆脱痛苦的折磨。现在专家研究出一种用二氧化碳让畜禽窒息死亡的屠宰方法,这样,畜禽在很短的时间内慢慢窒息昏迷,然后再宰杀,不仅符合人道主义,而且肉质也会大大提高。

3解决我国动物福利问题的建议

3.1制定相关的动物福利标准或技术规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配额、许可证等直接限制性的关税贸易壁垒逐渐减弱,“绿色壁垒”等“合法”的贸易壁垒已经逐渐成为一些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实施贸易壁垒的重要形式。继绿色壁垒使中国农产品在出口过程中遭受了严重损失后,近年来一些国家又将动物福利作为动物产品进口的新标准,以此作为它们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因此,近年来因动物福利问题而遭遇贸易壁垒的案例时有发生“,动物福利”正逐渐成为贸易壁垒的新动向,成为畜牧产品、水产品等国际贸易中的一道新的壁垒。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有关于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不但在动物饲养、运输和屠宰过程中,要求执行动物福利标准,而且,对于进口的动物产品也要求符合动物福利法规方面的技术指标,构建了各自的“进口门槛”。我国现在还没有动物福利方面的标准或技术规范,为了适应国际贸易的需要,制定这一方面的标准或技术规范显得尤为重要。

3.2加强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

关注动物福利是国外诸多发达国家发展现代畜牧产业的重要特征。英国早在1822年就通过法律条文的形式来保护动物免受虐待,并在上世纪20年代初陆续通过了《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实验动物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来保护动物的利益。欧盟及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也分别进行了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甚至不少经济欠发达国家,如印度、泰国、尼泊尔等国也进行了保护动物福利的立法。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福利法规,要求在饲养、运输、屠杀、加工等过程中善待动物。在国际贸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要求供货方必须能提供畜禽或水产品的饲养、运输、宰杀过程中没有受到虐待的证明。我国是畜牧生产大国,饲养业正以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肉类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从立法角度确立动物的法律地位,对动物的文明饲养,给它们以适当的生存条件,无论对提高畜牧业的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发展畜产品的国际贸易,还是对提高人类文明的水准,都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在我国只是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畜牧法》中对动物福利略有提及,但还没有一部完整的动物福利方面的法律。1988年,我国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法律地位,但对其它动物的保护还没有立法,动物保护的范围也十分狭窄。2006年开始实施的《畜牧法》对动物福利方面的内容也只是一带而过,并没有具体的说明。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动物福利方面的法律,为我国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3.3转变观念,广泛开展动物福利宣传工作

首先,要努力转变一些人在动物福利方面的思想观念。由于地域文化方面的差异以及生产力水平的悬殊,我国在畜禽福利观念方面还处在比较落后的状态,比如“畜禽是我们主要的肉食来源,赋予它权利有何意义”、“人的福利尚不能保障,何况动物”等等,对畜禽福利的研究让人感觉不太自然,不易接受。

其次,要利用各种资源和传媒,宣传人类对动物、自然环境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实现和谐相处,持续发展的目标。让人们明白动物福利和人的福利是密不可分的,忽视对动物福利的引导和培养,以及社会成员缺乏爱心,将会导致更多、更深远的社会问题。近年来,疯牛病、链球菌病、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暴发,都证明了人和动物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动物福利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让我们全社会都来善待动物吧,这是发展畜牧业生产、提高畜产品质量的需要,也是人类进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