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对国际贸易影响

时间:2022-01-27 10:07:08

汇率波动对国际贸易影响

一、汇率波动对外贸影响的长短期分析

(一)中欧贸易的发展现状根据我国海关统计,2012年,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欧双边贸易总值5460.4亿美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1%,其中,我国对欧盟出口3339.9亿美元,自欧盟进口2120.5亿美元,对欧贸易顺差1219.4亿美元。现阶段,在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与增长的同时,与欧元区贸易的不平衡问题也日益突出。(二)短期分析在出口产品使用本国原材料时,若本币国内价值上升,则本国原材料价格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使出口商品的本币价格下降,而货币贬值对于对外贸易来说,造成了外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人们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比原来更多的商品,这必然引起出口的增加,其国际竞争力的增强;若本币国内价值下降,则国内商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使出口商品的本币价格上涨,而货币升值对外贸来说,造成外币价格的上涨,这将导致出口的减少,国际竞争力的降低。而当出口商品所用原材料来自国外,本币相对于外币贬值时,一方面,原材料的本币价格上升,生产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下降。因此,原材料的价格和出口商品价格对汇率的影响程度共同决定了出口商品用外币表示的价格变动程度。(三)长期分析在汇率波动对贸易影响的长期分析中,有两种对立的观点被大家所接受和认可。一种描述的是汇率的波动与一国贸易额的多少之间并无直接关系;而另一种观点则主张,由于在短期内汇率的波动可以扩大一国的出口贸易总额,因此在长期中,汇率的波动也能带来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之所以存在两方对立的观点是因为,在长期中,人们的选择往往和很多因素相关,如个人的选择性偏好,产品的质量,品牌的认可程度等等其它因素的作用。而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短期内汇率波动所造成的影响。然而,在长期内,汇率的波动也不仅仅只作用于商品的价格之上,在某种程度上,它也同时可以影响厂商的生产决策,产品的质量和厂商在品牌树立时考虑到的资金成本等现实问题。因此,从长期来看,汇率对外贸的影响是一个复杂而缓慢的过程,不能单一的认定汇率对进出口一定有或无影响,也无法准确判断对进出口有积极或是不利的影响。综上所述,两国的贸易影响程度,在短期内通过直接影响汇率变动本身来起作用;而在长期中,其影响则是间接的,该影响仅以汇率变动为前提,通过比较优势的大小形成的。(四)结论欧元汇率的变动对中欧贸易的影响程度并不显著,我们在处理现实性的问题时,并不应该夸大汇率对外贸的作用,而应从客观上分析我国和欧元区贸易进出口产业的区别,这种区别主要体现在不断变化的全球分工模式上。在某些科技含量较低性行业,我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同时,欧元区企业大规模的在我国建立自己的生产和加工工厂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我国对欧元区国家的出口,这对贸易顺差的加大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政策建议

(一)加大欧元在一揽子货币中的权重自从我国实行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汇率政策时起,人民币在参照汇率兑换时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欧盟,作为我们现阶段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执行一揽子货币参考体系时,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增加欧元的比例权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密切关注欧元汇率的发展趋势和全球经济的运行状况,同时,着力构建和谐中欧关系并使汇率的变动向着有利于双边贸易的方向发展。(二)扩大贸易范围,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从商品结构来看,在进出口贸易中,我国的出口商品特点显著,多为科技含量较低的手工业纺织品、加工修配一类的电子机械设备,同时由于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厚,以化工原料自然资源为主的农业产业也成为我国出口产品的主要范围;在进口方面主要以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制成品为主,另外对欧盟奢侈品的进口也是我国进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我国同欧盟的贸易升级过程中,应重点着力于提高出口商品的科技信息含量,从而达到优化外贸商品结构的目的,通过提高商品附加值,在传统的依靠价格竞争优势的竞争中,更多的采用技术竞争和科技创新的优势,为我国对欧盟的贸易中争取更多的主动权优势。(三)抓住机遇,拓展对欧洲的进出口贸易从2002年欧元区体系的基本建成到欧盟逐渐发展成为我国的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欧元区国家的发展实力是有目共睹的。欧元区国家以他们核心的专业技术和独特的制造工艺吸引着世界各国的外商投资者与其建立起业务往来。像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是希望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才能在对欧贸易中获得较大的便利。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应该充分重视对欧元区的贸易交往,合理利用我国在欧元区国家的对外投资,一方面通过政策的支持与资金的援助,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我国企业的跨国化发展。作为发展中的跨过公司,要抓住机遇,不断扩展对欧元的进出口贸易,利用国家在政策支持上的便利因素,发展自身。这也是中国-欧元区经贸合作健康发展的有限途径。

作者:方晓蕾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