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环境三项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7 10:03:28

发展环境三项整治活动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发展环境“三项整治”工作,达到服务意识得到切实增强、行政行为得到切实规范、机关效能得到切实提升,干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的目标。

二、整治重点

(一)工作纪律方面:重点整治上班时间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打牌娱乐、看股炒股等现象;是否存在长期“走读”、拿工资不上班或吃空饷,以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二)服务意识方面:重点整治日常工作是否存在特权思想、追崇部门利益,缺乏诚信意识、工作推诿扯皮等现象;办事私增环节、乱设门槛,哄骗客商、随意毁约,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接待服务对象是否热情周到,谦虚谨慎,诚实守信,态度和蔼,用语文明,想方设法帮助服务对象合情合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是否能够认真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批评和建议,办事程序简单、方便,甚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

(三)履行职责方面:重点整治履行职责是否存在办事拖拉、得过且过、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按程序办事,对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迟缓等现象;办事不公开或公开不具体,甚至暗箱操作、延误工作、影响发展等问题。

(四)依法行政方面:重点整治行政过程是否存在依法行政不规范,乱检查、乱摊派,政出多门、相互掣肘等现象;“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贪赃枉法、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五)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整治项目建设是否存在不招标、假招标、违规招标,随意变更预算、层层转包分包等现象;招标过程中暗箱操作、项目资金滞留挤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铺张浪费等问题。

(六)廉洁从政方面:重点整治执行规定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参与任何形式的或变相活动,利用职权为个人、配偶、子女或其他亲友谋取私利等现象;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受贿行贿,违反规定干预、插手土地征用、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推行权力运行公开。各股室要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开股室情况、服务职能、岗位人员、办事程序,公开办公电话,在全局设立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所有干部职工要作出服务承诺和工作承诺,以公示牌形式公开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公开工作必须采取公开栏和网络、电视等形式,结合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进行,确保全透明、全覆盖。

(二)征询群众意见。各股室要结合各自职能全面检查近年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各项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积极加以解决。

(三)开展专项督查。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全局发展环境、惠农政策落实、政风行风建设整体督查工作。对各股室的开展情况予以监督和检查,并对查处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严格落实制度。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处罚法》等各项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纪律规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暂行规定》和《廉政准则》等规定。

(五)组织测评验收。各股室要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局办公室将组织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等,对全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专题测评和总结验收,测评和验收结果将纳入年终干部考核。

四、组织领导

(一)深化认识。各股室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三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县委要求和县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下半年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实。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搞“一刀切”,将解决问题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成立机构。局成立“三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健全制度。各股室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形成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制度。对活动开展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创新制度堵塞漏洞。二要完善制度。对现行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滞后的要予以修订,已经过时的予以废止,多个分散的单项制度予以整合。三要推广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四要执行制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