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金融贸易产业的开放度

时间:2022-12-12 04:44:00

当代金融贸易产业的开放度

本文作者:黄斌工作单位:宁波大学商学院

(一)用承诺指数评估中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在中国的入世议定书中,对服务贸易的承诺方式是没有限制,这种承诺要求对提供服务的外国服务提供者不采取任何市场准入或国民待遇的限制,这意味着近乎完全的自由化。与其他发达国家的承诺指数相比,中国的金融服务贸易开放的承诺指数(详见表1)比其他发达国家的承诺指数都高。(二)用金融服务贸易依存度来衡量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一般而言,外贸依存度可用商品贸易进出口总额与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之和除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得到。本文也用金融服务贸易依存度来表示我国金融服务贸易的开放度。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本文用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进出口总额除以GDP来计算得到,这一指标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我国金融服务业参与国际服务贸易的程度。图1显示了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的变动趋势,由图1可以看出,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从1997年到2007年基本都是逐年稳步攀升,年均增长10.3%,2008年和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有略微下降。(图1)(三)用外资金融资产占比衡量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外资金融机构资产占比的计算公式为外资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除以我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这一指标主要描述了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的深度,与此相对应的是金融服务贸易开放的广度指标,常用企业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业务范围比较得出。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本文仅从深度指标来衡量。由于数据的可得性,计算这个深度指标时忽略了外资投入到证券业的数据。从表2中的计算结果来看,外资保险公司的资产占比指标,从2004年的3.58%上升到2009年的5.32%,,五年里保险业资产占比同比增长48.6%,增长态势缓慢上升。

(一)我国金融服务贸易业务单一,无法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我国银行业业务单一,中间业务品种单一,经营范围狭窄,难以满足开放条件下的金融服务贸易市场对国外市场的的多样化需求。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开办的中间业务以传统的本外币结算、银行卡业务为主,同时逐步发展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劳动密集型业务,如代收费用、工资等,而以智力投入为主、收益较高的咨询、评估、财务顾问、信息服务及担保等业务量极少或尚未开办。业务收入较少,对银行的盈利贡献不大。2011年上半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1480多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但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还很低,与西方国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约占30%-40%相比,差距还很大。(二)我国金融服务贸易技术水平不高、不具有竞争优势网络、通讯和电子技术是现代银行业的技术支持体系。在金融业发达的国家,银行完全以电脑网络为其内部支撑系统,总部、分支系统间完全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化,各种业务集中开拓、集中授信、审批、加快了速度,节约了人力,降低了成本。网络银行、自助服务很普遍,各种金融产品都为客户量身订做。美国银行界提出,企业需要什么产品他就可以为他设计与提供什么产品。银行根据客户的需求,向软件公司提出设计要求,而软件公司则负责开发与设计,并订立合同,违约赔款,完成交付。我国银行业服务质量相对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外资银行大量进入中国,现有四大商业银行的机构规模会被迫压缩,银行就业人员的下岗现象也会普遍化。而且产品没有创新,不灵活,不能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提供金融产品,自然不具备竞争优势。(三)我国金融业内部管理水平不高,营销系统发展滞后我国金融业内部管理水平较低,营销系统没有充分发展,不利于维系老客户和吸引新客户。这主要表现在我国银行系统长期处在在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中,银行业体制性弊病严重,结构设置重复,非生利资产比重过高,信用体系没有建立,信用评价方式、操作规范等都不系统,贷款审查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较为突出。尽管金融系统的问题较多,但在金融业务没有开放的条件下收到的冲击是有限的,而一旦放开金融市场后,国内外的银行业应该按照统一的市场标准来严格执行,这不但没有竞争的优势可言,而且会使得我国的银行业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况。

具体的对策如下:(一)实施适度的保护政策金融系统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关系到国这家经济稳定,尤其是在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金融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比较落后,各种管理机制和风险防范措施还不完善。在金融市场开放后,如果不实施一定的保护政策,就可能造成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遭受冲击,甚至倒闭。保护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保护只是暂时的,不是单纯的保护,而是要在发展的同时逐步取消保护。(二)采取渐近式的开放战略针对我国的基本国情,适应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状态,建议金融服务贸易市场开放采取渐近式的开放战略。在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法律体系比较健全和深入人心、金融业服务水平比较高、竞争力比较强的东部地区,可以首先进行开放,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则延缓一段时间进行。我们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是这种资金投入应该在国家引导下进行,避免外资涌入给相对脆弱的经济体系带来太大风险。同时也避免国内银行业的市场被竞争者大范围地夺走。等到西部经济发展相对发达和完善、在竞争中壮大起来的金融业在西部地区获得了比较坚实的竞争基础之后,再对西部地区实行金融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三)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预警在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贸易完全开放之后,应该考虑的不是想方设法对国外金融机构的经营以各种借口进行限制,而是要在WTO规定的框架下,对这种开放了的金融服务贸易市场进行稳健、恰当的管理,化解可能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例如,国外金融机构在国内建立分支机构开展经营活动时,至少应该对其资本金数额进行限制,规定建立分支机构所必须的最低资本金额;对于这些金融机构的投资活动,应该要求其按照巴塞尔协议的规定,资本与风险资产的比率不能低于8%;要按照国际惯例,对这些银行进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诸如此类。此外,建立起一个完备的金融风险防范和预警系统才是可行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