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26 05:25:56

加工贸易问题及策略

加工贸易是一国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进口原料、材料或零件,利用本国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加工成成品后再出口,从而获得以外汇体现的附加价值。加工贸易是以加工为特征的再出口业务,开展加工贸易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也是建立国际销售新渠道的重要方式。

一、珠海市加工贸易发展的现状

珠海市加工贸易发展之路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一步慢慢发展起来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更是以迅猛的发展速度驰骋在中国加工贸易市场上。珠海市加工贸易呈现了稳步、迅速的特点。从整体格局来看,珠海市加工贸易总体上呈良好的发展趋势,2010年珠海的外贸总值重新冲上400亿美元大关,而加工贸易占半壁江山。加工贸易已成为珠海市经济飞速发展的亮点之一。但由于国内国际市场千变万化,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也面临着重重困境,国际市场信用风险持续上升,外贸出口的坏账越来越多,这些都使对外依赖度较高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发展道路异常坎坷。改革开放后初期,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以服装、纺织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第三次科技革命席卷全球后,珠海市的加工贸易开始向科学技术电子、电气设备、电子、办公用品、生物制药、计算机以及通信等高科技产业的中间品生产以及制成品的组装转化。进入21世纪之后,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加工贸易快速增长,珠海市也进一步调整加工贸易产品结构,不断提升机电产品中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但是依然存在着加工类型单一,加工粗糙的问题。此外,珠海市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身处于特区,加工贸易仍以外商投资为主。这就导致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为外商所控制,中方只能参与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大的简单加工装配环节,严重影响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二、珠海市加工贸易存在的问题

1、加工贸易的低技术含量、低层次加工,低产品增值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工贸易一直扮演着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和来件装配角色。虽然珠海市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比重不断上升,但缺乏技术、先进设备以及重要的中间投资产品,珠海市加工贸易只能屈居于产业链低端的非核心部分,处于简单加工和组装型阶段。不仅如此,珠海市加工贸易存在着技术水平低、企业规模小、初加工比重高,缺乏产品开发能力等劳动密集型环节。这种格局下,加工贸易规模越大,非但没有促进贸易收益的增加,反而给我国的经济、社会、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和迫害。加工贸易企业只满足于赚取微薄的廉价利润,忽视技术开发和改造,最终造成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低,进而压低劳动力成本的恶性循环中。

2、加工贸易企业融资困难

珠海市加工贸易企业类型主要是中小企业,而难融资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口量大幅下降,产品价格被一再压缩,再加上美元持续贬值,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都严重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利润额的下降自然而然影响了资金的正常流通,资金紧张就成了加工贸易企业必然要面对的问题。而国内商业银行方面对这类的风险贷款慎之又慎,不会轻易冒险给中小企业贷款。因而在拥有丰厚的资金的外资面前,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企业处境逐步恶化,融资难度可想而知。珠海如果无法解决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其本土加工贸易企业很有可能被逼无奈最终只能破产或者被淘汰,这直接制约整个珠海市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

3、营销能力差

一直以来,珠海市加工贸易企业都存在着营销能力差的问题,很多加工贸易企业只是单纯地追求降低劳动成本,却完全忽视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缺乏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更没有创立自己的市场营销网络的眼光。珠海市大部分的加工贸易企业所从事的大多是遵循客户要求进行加工制造,至于设计和销售环节则受制于外商,这不仅造成企业对外依赖性过强的风险,也降低了企业自身的自主性。除此以外,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即便拥有创立自有品牌意识,但终因企业市场开拓能力比较弱,贴牌出口就成了“家常便饭”,这都阻碍了企业的升级脚步。

4、不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

由于加工贸易行业具有加工环节多、产业链长的特点,但在我国却又存在着产业关联性差,产业波及效用小的弊端。加工贸易企业是以“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形式从事加工生产活动,这样企业就缺少在国内采购包括原材料、零部件等中间品的环节,过分依赖进口。这种情况下,产业链条小,产业的带动性较小。甚至部分加工贸易产业的零部件全部依赖进口,更提不上什么产业带动了。即使加工贸易真的在国内采购部分材料,但大部分也是局限在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另一方面,对于珠海市部分加工贸易企业缺乏生产技术上的优势,制造高端材料和电子的能力不足,最终的优势只能体现在产品数量上。

5、日趋高级化的人才需求供不应求

随着加工贸易地不断发展,行业对高级化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但我国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工所占的比重仅为3.5%,工作在一线人员大多存在着文化素质低,技术能力差的问题,这就直接影响了生产的质量,降低了生产效率,严重削弱了企业的技术转化能力,影响了加工贸易的深入发展。当前,在我国依然普遍存在着科研发展与生产相脱节的情况,重基础研究,轻应用研究也在珠海市加工贸易上有突出体现,企业的研发能力不足已经限制了珠海市加工贸易的发展步伐。

6、加工贸易企业对环境资源消耗过大

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也让珠海市付出了高昂的资源代价。盲目地向珠海转移电镀、化工等污染密集型产业,造成了珠海市生态环境的恶化。粗放型的加工贸易生产主要依靠劳动力、资金、土地和其他资源的高投入、高消耗,随着出口总量的增长,相应的资源代价和环境成本也要支付高昂的费用,严重污染了珠海市的环境。此外,基于珠海特殊的地理位置,部分不良外商甚至将本国淘汰的、严重污染环境的垃圾、废物通过形式上的贸易与投资转移到珠海市,破坏了珠海的生存环境和水、土、空气等生态资源。

三、珠海市发展加工贸易的对策

1、大力扶持相应的配套设施

当前,产业的配套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外商投资区位的选择,投资已由过去单纯的低成本方向向产业集群转移,产业的生产加工配套设施地位日益凸显。落后的配套能力,低级的产业梯次,薄弱的技术更新能力和结构协调能力却成了阻碍珠海加工贸易大跨步发展的障碍。因此,有计划地重点发展一批具有集群特点的关联配套产业,建立与外资企业的产业关联,取代部分中间投入品对珠海市加工贸易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宏观上有利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微观上也可以提高珠海市加工贸易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延伸加工贸易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加工增值率。

2、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珠海市加工贸易企业存在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珠海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因而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成为了珠海市发展经济的必然要求。珠海市政府要在继续提供原有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利用政府权利,结合相关社会力量,在与各商业银行加强合作,积极构建中小企业专属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千方百计地拓展融资渠道,不断创新各种新的合作形式,利用现有资源和引进外来资源,提供包括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公司、企业联保协会等各种形式的平台,帮助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融资。珠海市各商业银行也可以因时因地制宜,针对珠海市固有的特点和经济形势,针对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计划、贷款担保支持计划、直接贷款计划等金融服务。

3、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国际市场千变万化,需要我们及时更新思维,改变企业得到发展方式。单一的价格竞争已经过时,盲目地追求低成本也逐步为市场所淘汰。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企业改变过去发展的老路子,改变原本的数量型粗放式的加工贸易方式,积极进行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实施“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的发展战略。特别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更应突破技术局限这个瓶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使珠海市加工贸易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化。而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企业与科研单位的互通合作,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企业要吸收国外先进经验,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特别一提的是即使是技术密集型企业也应该有的放矢地实施品牌战略,根据消费者和市场发展需求,差异性地选择产品,创立自有品牌,逐步从简单的OEM(贴牌加工)向OBM(委托设计生产)和ODM(自有品牌营销)转变。

4、制定切合实际的营销策略

一直以来,我们的企业都是埋头苦干型,忽略了营销策略的重要性。我国加工贸易企业应该一改旧貌,积极培育自身的国际市场营销能力,这是掌握经营的主动权的必然要求。实力比较强的制造业,除了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加企业利润外,也可以尝试创造自己的品牌,构建属于自己的销售网络。实力较弱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不能单纯模仿大企业的营销路径,而应该把重心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售后服务以及开发新产品等。中小企业应该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创造有自己企业特色的经营模式。中小企业还可尝试与贸易型进出口企业合作,取长补短,利用官方相关网站对自己产品加以宣传,拓展自己的营销渠道。

5、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在中国作为“加工型国家”的大背景下,珠海市更应该立足于本地实际,发挥本土优势,利用现有资源走出一条富有珠海特色的发展道路。在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品的加工贸易的同时,我们应该鼓励和引导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企业与跨国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把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引入珠海,把“双高”的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到珠海。同时,珠海市政府也应该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并进行二次自主创新,提升企业OEM(贴牌生产)的配套能力,加快向ODM(委托设计生产)和OBM(自主品牌营销)发展,逐步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具有广泛知名度的自有品牌。加工贸易企业要立足企业的长远发展,自主创新,积极拓宽加工贸易的内涵,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有能力、有信心承接国际服务业的转移,推进珠海市的产业结构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作为一种贸易方式已经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另一种特殊的作用方式在为我国参与国际的分工、促进我国国民经济与国际经济融合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引导加工贸易企业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自主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限制加工贸易企业从事能源消耗较高、环境污染较重、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加工,从而推进,促进加工贸易健康发展,我国有必要而且是必须加强加工贸易的管理体系和制度。珠海加工贸易的发展历程与整个国家的加工贸易发展历程基本上同步,从70年代末的一小渔村发展到工业基础相对雄厚的特区,珠海走过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珠海市的加工贸易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加工贸易日益成为珠海非常重要的贸易方式的今天,加工贸易让珠海有了更广阔的视野看世界,让珠海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低碳环保的理念下,珠海市的加工贸易适当改变发展策略,限制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附加值低的生产加工型企业的发展,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加工贸易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