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次级债危机论文

时间:2022-04-06 10:35:00

美国次级债危机论文

[摘要]多边贸易体制在多哈回合面临严峻挑战,而区域贸易安排正成为世界贸易政策的重要趋势。目前全球柑橘贸易中出现许多双边检验检疫协定,这些与柑橘有关的双边检验检疫协定的发展,对我国的柑橘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柑橘双边检验检疫协定

自2001年11月多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启动以来,一路坎坷,屡败屡谈。2003年2月WTO主要成员对轮值农业谈判主度夏秉纯(StuartHarbinson)提出“主席提案”(减让模式草案)存在极大分歧,使得农业谈判陷入第一次僵局,似乎注定了多哈回合的艰难,此后多哈历经坎昆会议失败等多次重挫。在2008年7月,现任WTO总干事拉米宣布35个主要成员参加的小型部长级会议破裂,多哈回合谈判再次功败垂成。多哈困局一方面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改革带来压力,另一方面极大地推动了双边及复边的区域贸易协定的发展。而且,区域贸易协定的大发展早有显现,据WTO统计,从1948年GATT诞生到1994年WTO成立之前的46年间,与货物贸易有关的区域贸易协定只有124个,但是从1995年WTO成立至今约13年间已有240多个新区域贸易协定出现。

在多哈困局的背景下,农产品双边检验检疫协定迅速发展起来,下面以柑橘为例来考察双边检验检疫协定的现状。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柑橘双边检验检疫协定现状如下:

一、中国参与的协定

1.澳大利亚与中国。澳大利亚政府与中国政府之间就澳大利亚柑橘产品进入中国签署了一项正式的检疫议定书。这份协议经过了双方5年的谈判。它涵盖了所有澳大利亚柑橘产区的主要商业柑橘品种,具体包括橙、橘、柠檬和柚。进口协议商定需要入境或过境冷灭菌的所有水果温度在1摄氏度。

2.西班牙与中国。西班牙农业部已经和中国当局初步达成一项为促进西班牙柑橘出口到中国的协议。初步的协议就经历了超过6年的谈判,在中方检查了西班牙出口柑橘的产区以后,两个国家签署了双边协议。该协议对允许西班牙的采取更为灵活的冷处理方法来贮运柑橘,极大地便利了西班牙柠檬向中国的出口。

3.秘鲁、阿根廷与中国。其他柑橘生产国家正在积极谈判并准备进入中国市场。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与秘鲁的双边谈判已进入柑橘类。秘鲁希望柑橘谈判能依照已签署的芒果检验检疫双条协议的时间表,尽快达到一致。阿根廷已经就橙和柚两类柑橘产品与中国达成双边检验检设协方,并于2005年开始生效,但阿根廷尚未在柠檬类产品与中国达成双边检验检疫协议,与柠檬检疫相关的市场准入谈判还在继续之中。

二、其他柑橘双边检验检疫协定

1.秘鲁与美国。在秘鲁相关部门的游说与磋商下,美国农业部(USDA)的动物和植物卫生检疫局修订了其水果和蔬菜检验检疫法规,在一定条件下允许进口秘鲁已经核定领域的新鲜柚子、柠檬、橘子或蜜橘、甜橘子和橘柚。根据检疫局的相关声明,这个双边检验检疫协议的基础是以最近的有害生物风险分析为科学证据的,这些柑橘类产品可以安全地进口到美国,但是必须是来自经过批准的柑橘生产区,并经过冷处理,以确保运输途中不再产生害虫。

2.智利与美国。美国检疫局了一份决定性的法规,修改了其水果和蔬菜法规,允许进口来自智利的克莱门氏小柑橘、柑橘和红橘。但是,美国也对来自智利的柑橘子设定了一系列条件,为了确保植物病虫害无法通过这些柑橘产品的进口进入美国,检疫局要求凡源自地中海的水果均要接受相关植物检疫检查,如果水果不符合规定条件,则必须接受被熏蒸的甲基溴处理或冷处理,以确保没有害虫。

3.美国与韩国。据媒体消息透露,美国农业部对加州柑橘出口到韩民已经达成了一项初步检验检疫协议。此协议旨在解决韩国对美国加州进口的柑橘可能携带枯病真菌的问题。虽然新的制度比过去更加严格,一方面表现在韩国对来自加州的柑橘检疫将更加严历,另一方面表现在加州的种植者将更谨慎地对待出口至韩国的柑橘。但是,新制度更有便利加州柑橘产品对韩国的出口,双方对此项检验检疫协定均感到满意。

论文来源于小柯毕业论文网

三、相关启示

1.中国应加大与主要柑橘进口国的谈判力度。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双边协定多针对柑橘生产国,对于推动本国柑橘产业发展的意义不大,虽然柑橘类农产品的重要性与粮食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提高农业收入,促进农业生产结构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果和蔬菜占食物消费比例越来越高,柑橘产业发展必须满足国外及国内人民食物结构的高级化和丰富化的趋势。

2.中国应大力提升自身柑橘类产品质量水平。柑橘类产品主要为农产品及食品,少量产品是工业原料(如柠檬油)。因此,在人类健康、动植物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非贸易关注的要求下,应高度重视柑橘等农产品及食品的质量安全。首先应该从柑橘产业链的投入环节入手,通过严格检查确保肥料、农药、种子的无害性和安全性,建立高效可靠透明的农资、种子市场;其次,应该从柑橘产业链的生产环节入手,通过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稳定的种植过程,并制订实用的应急机制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在种植过程中严把质量关;最后,对于柑橘的流通、出口及销售环节也应该执行严格有效的检验检疫政策,通过健全流通、出口及销售环节的检验检疫机制,来保证消费者或进口商不会买到带有质量问题的柑橘。

3.中国对柑橘类农产品进口应严把检疫关。近年来,伴随我国人均收入的提高,柑橘类产品国内需求日益增加。我国不仅应该重视本国柑橘产业的质量检验监督,更应该重视进口柑橘产品的质量,严防问题柑橘对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动植物保护及环境方面造成危害。虽然我国通过互利互惠的双边检验检疫协定给予国外柑橘出口商一定的便利,但这种便利是建立在公平、公正原则之上,并具有高度透明性的便利。众所周知,进口农产品及食品出现问题的风险并不小,便利的双边检验检疫协定不能代替严格可靠的进口检验检疫制度。因此,我国应禀承区域自由贸易主义的宗旨,在便利双边贸易的同时,更应该依托严格可靠的检疫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进口问题农产品及食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