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历史教学促使学生“动”起来

时间:2022-11-16 05:45:32

改进历史教学促使学生“动”起来

摘要:新课程改革对历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还要和学生之间建立和谐平等的关系。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更新和创新自身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在课堂学习中“动”起来,让历史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学生自主活动和探索的天地。

关键词:历史教学;高效课堂;主体地位;教学方法

历史教学是初中教学中的重要部分,对于学生思想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历史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受到“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例如,教师过分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地位,导致学生学习失去动力和支撑。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动”是学生学习所展现的价值,只有让学生积极动手、动嘴、动脑,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学生若是在课堂学习中死气沉沉,那么历史教学的车轮也无法转动。因此,历史教师要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成为不断奔跑的学习者,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历史带给他们的力量。本文对如何改进历史教学,促使学生“动”起来进行论述。

一、扮演良好教师角色,创建和谐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推动初中历史教学的催化剂,新型的教学理念是更新教学方式和手段的重要支撑。教师不再运用自己的教学经验来主导课堂,而是用心去感受历史教学的内涵,带领学生共同感受那些历史事件带来的震撼。这不仅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更是学生发展的需要。在历史课堂教学中,主体地位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教师要和学生之间形成一种良好和谐的关系,这是保证高效历史课堂的基础。基于此,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良好课堂氛围的重要体现。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历史教师能够打开历史课堂教学的钥匙。例如,教师可以四川教育出版社九年级下册历史“第三次科技革命”为案例进行教学,不再单单主导课堂教学,而是让学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体地位,通过自主探究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产生原因和特点,提升分析归纳问题的能力。

二、创建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质疑和善于思考是一个会学习学生的重要体现。同时,在课程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域内,历史教师以学生的具体认知为着力点,让学生能够接触到独特的情境教学手段,这主要是源于情境教学是高效课堂学习的根源和源泉。学生在接触历史学习内容时,只有大胆质疑,才能在教师的带领下,汲取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当教师把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时,就会让学生积极发展和分析问题,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中真正领略“动”的内涵。因此,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把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内容相互融合,从根本上让学生理解知识。例如,教师在教学四川教育出版社中的九年级下册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应该激发学生质疑的精神。学生可以针对“三国同盟和三国契约形成、两大军事集团形成严重后果”两方面提出质疑。随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质疑的点阐述三国同盟和三国契约之间产生的利益冲突。学生学习的兴趣便会随之得到提升,教师在此情境下也创建了有效的教学情境。

三、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感受学习魅力

新颖的学习方式是构建高效历史课堂的基础和前提。历史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活跃起来,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便是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该模式下,学生的学习氛围不再死气沉沉,而是显得更加有力和强劲。而且,学生之间会通过合作的形式,针对具体的学习任务进行讨论。例如,在四川教育出版社九年级下册历史“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的教学中,教师便运用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该模式下,学生针对“经济全球化的具体含义、表现以及形成原因”进行分析,不仅在学习中感受到了合作学习的魅力,更扎实地掌握了所学内容。

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体味学习乐趣

学生学习方式得到改善是新课改的要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升,才能在实际学习中感受到历史学习的韵味。想要让学生“动”起来,便应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让学生动手操作并获取知识。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学习内容,让学生进行辩论,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将学习的具体知识合理运用到实践中。学生在亲身体验到知识学习乐趣的同时,还会感受到辩论的成功。因此,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前提下,学生才会体味到学习的乐趣。综上所述,历史教学中学生的“动”是高效课堂的重要展现。教师要把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作为教学目标,通过情境教学创设、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在接触历史知识的过程中永远铭记历史,使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李新英.浅谈初中历史教学对历史核心素养的解读[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02).

[2]赖丽珍.例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12).

[3]王涛.让学生“活”在历史中———初中历史学科的教学价值与学生发展之我见[J].中国教育学刊,2018(S1).

[4]李喜燕.弥补价值与理性断裂的重要途径———论中学历史教育的时代使命[J].上饶师范学院学报,2017(01).

作者:李玉波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太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