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改进作风党课讲稿

时间:2022-10-15 11:00:00

干部改进作风党课讲稿

教学目的:帮助基层干部理解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掌握做受群众欢迎的基层干部的方法。

教学对象:城市、农村基层干部。

教学提示:注意区分授课对象,多结合各自行业的实际。

教学时间:1.5个小时。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保证。基层干部处在党的工作的最前沿,与群众朝夕相处,直接打交道,在群众眼里,基层班子和基层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就是党的作风和形象。因此,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作风,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对于我们巩固基层政权,维护党的执政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的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做一个能让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

一、基层干部同样需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应当说,我们基层干部作风状况总的讲是好的,许多优秀的基层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费力,清正廉洁,辛勤工作,以自己的出色成绩和贡献,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教学提示:此处可列举一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典型,如果是身边的典型,则更有说服力)。没有这些基层干部努力工作,中央再好的政策,也不会结下丰硕的成果,也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一些基层干部身上,确实存在着作风不正、不纯的问题,致使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出现了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事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

有令不止、胡作非为。有的基层干部对中央和上级的指示精神,阳奉阴违,符合我的口味的,就执行;不合我心思的,就不予理睬,甚至公然抵制,使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的有关规定及指示精神,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迟迟得不到贯彻落实,即使执行起来,也打了折扣,变了味道。

独断专横,动辄训人。有些基层干部,视自己为主宰,看群众为“阿斗”,心里没有群众观念,更无民主概念,好像“这个单位我是领导,就得一切听我的”,有事根本不与群众商量。有些基层干部官衔不大,脾气不小,动辄训人,谁要敢说一个“不”字,定给你“穿小鞋”没商量。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一些基层干部做事只图形式,不求实效。主要的精力不是放在干事上,而是放在做表面文章上,指望通过“轰轰烈烈”的花架子,来制造出所谓的“政绩”,以求得上级的注意。还有的干部信奉“数字出干部”的所谓“升官哲学”,不惜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以假象欺骗群众,以浮夸对付上级,说起假话、大话、空话来,一点也不脸红。

作风漂浮,贪图安逸。一些基层干部虽然身处一线,但当官不做事,不思进取,追求养尊处优,花天酒地。有些干部遇到困难不是想着怎样去克服,而是怨天尤人,或者干脆“等、靠、要”。甚至有极少数的基层干部,目无党纪国法,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成为“硕鼠”,真正走到了群众的对立面(教学提示:可结合本地区、本系统的具体情况,列举基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诚然,基层干部也有苦衷,也许出现这些问题,责任不完全在基层干部,与现存的体制有一定关系。但是,毋庸讳言,主要的在于基层干部作风不好。基层干部只有以解决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思想和行动指针,才能成为一个真正为群众所欢迎的基层干部。有些基层干部错误地认为,密切联系群众只是上级领导和领导机关的事,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与基层干部无关。这种想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必须坚决纠正。

二、正确看待群众是衡量干部的试金石

基层干部要改进作风,首先要解决的是群众观点的问题(教学提示:此处可具体阐述群众观点的主要内容)。群众观点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根本观点。它反映着如何看待和对待人民群众这样一个根本的问题,反映着一个人的世界观和根本立场。许多基层干部能够扎根基层,呕心沥血,辛勤工作,不计名利,一心一意地为群众谋福利,他们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头脑中的群众观点特别牢固。相反,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扎实,办事不牢靠,嘴上说一套,实际干一套,甚至与民争利,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根本上讲,就在于他们头脑中早已没有了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正确地看待和对待群众,头脑中有没有牢固的群众观点,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的准绳和试金石。

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光有了群众观点还不行,还必须在工作和实践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学提示:此处可具体阐述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内容)。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众所周知,引发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是发生在农村的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而这样一个改革,却是由中国农民自己创造的。正是由于我们党正确地看待了农民的这一发明创造,并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一经验,中国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蓬勃向上的伟大局面。相反,如果我们做不到相信和依靠群众,或者在心底里根本看不起人民群众,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将失去实践主体和可依靠的力量,失去了工作的意义,我们的目标再好,也都终将成为海市蜃楼般的幻影。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同样离不开贯彻群众路线。我们基层干部再聪明,再能干,也不可能像孙悟空那样可以有三头六臂,工作中总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有苦于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方法的时候。基层干部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该想到“有了困难找群众”,看看群众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主动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找到了群众,往往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有些干部也许觉得,自己是单位的主管,“一切就得听我的”,有事找群众商量,哪不太“掉价”了?连普通的老百姓都知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道理。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有这种胸怀,有这种气度。有事找群众商量,是共产党人党性使然,是工人阶级伟大事业使然,根本没有什么“掉价”可言。

三、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基层干部要成为受群众认可和欢迎的干部,还必须把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我们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舍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没有意义。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实践者和落实者,广大人民群众可以从他们的工作中,直接体会到党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因此,基层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想着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利益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

当然,对于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来说,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着十分具体的内容。同时,我们在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利益时,还要注意教育群众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比如,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来说,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完整准确、不走样地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在保证农民充分行使生产自主权的同时,搞好各项服务工作(教学提示:如果授课对象是农村干部,可以多讲一些农民减负问题);而对于城市企业基层党组织而言,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则是要努力带领广大职工想方设法克服由于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机制转换而带来的各种困难,特别是在出台各种改革措施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尽可能地减小或避免给职工生活带来的冲击。特别是对那些生活有困难的职工,一定要满腔热情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教学提示:可以结合本行业的特点,提出具体要求)。

四、要来真的,要干实的

作风是形象,党和政府的作风,反映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基层干部的作风如何,同样也反映着基层干部的形象。我们不能小看了基层干部作风和形象的重要性。其实在很多情况下,群众正是通过广大基层干部的举止言行,来感受我们党的作风和形象的。所以说,基层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基层干部必须坚持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努力改正不良习气,树立良好作风。当前,尤其要注意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两股歪风邪气。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前者反映了一些基层干部善玩“花活”,不干实事;而后者主要反映了一些基层干部官不大,脾气不小,动辄训人,瞎指挥。基层干部要革除这两种不好的东西,必须提倡求实精神。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尊重客观规律,严格按照规律办事,不来虚的。这不仅反映出一个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而且反映了他的人品。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做到肯说实话。对上级汇报时,不能只讲成绩,不摆问题,不能用虚假的东西胡弄上级,更不能投个别领导所好,“顺杆爬”,搞虚报浮夸。向群众汇报时,要敢于把真情告诉群众,还群众一个知情权,还群众一个明白权(教学提示:可以结合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的有关情况,进一步阐述这一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有实干精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于国家是这个理,于基层单位同样也是如此。基层干部的群众观点究竟牢固不牢固,关键的就是要看他是否不尚清谈,肯干实事;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办实事、求实效。基层干部办事情不仅要看动机,更要看实际效果。要多办一些与农民、职工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事。不能干那些看起来轰轰烈烈,实则与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的所谓的“好事”、“实事”。更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不顾现实条件,好大喜功,干一些只有“政绩”,没有实效的事情(教学提示:可举一些实例)。

五、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己

应当承认,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正,同其素质不高有着一定的联系。因此,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对于每一个基层干部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要加强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有的同志说,基层干部是干具体事的,上面怎么说,下面怎么干就是了,用不着有多么高的理论水平。此话非也。开车要靠方向盘,行船要靠舵定向。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工作水平就很难提高。特别是遇到重大事情时,理论素养的高低,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看问题深刻,有的人看问题肤浅;有的人眼界开阔,站得高看得远,有的人则眼界狭窄,鼠目寸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理论素养存在着高低之分。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对于我们应对各种考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也将起到关键的作用(教学提示:可举例谈)。

要加强法律、政策及其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决策和管理水平。应当说,今天中国的老百姓确实与以前不一样了。随着我国公民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看重用法律和政策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相比之下,有些基层干部对法律和政策的了解却所知甚少,或者知道了也不去严格地遵照执行,这样势必会造成干群关系的对立,不仅影响本地区和本单位的稳定,还会成为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如果我们不能依照法律和规则办事,甚至有可能引发国际纠纷。因此,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了。

要善于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基层的工作不好做,基层干部有许多酸甜苦辣不好诉说,这也是事实。基层干部把这些酸甜苦辣好好地总结一下,认真地思索一番,想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的过程。在努力向书本学习的同时,虚心向实践、向他人学习,同时又不断地反思自己,倘能如此,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一定会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尊重,必将成为受群众欢迎的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