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历史教学研究中图像资料研究

时间:2022-09-20 03:29:05

美国在历史教学研究中图像资料研究

摘要:国外在历史教学与研究中对图像资料的利用水平已达到很高程度,总体有如下特点:其一,有专门机构对该主题进行研究;其二,研究成果具有较高学术性;其三,历史研究机构在进行主体任务研究的同时也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图像资料。

关键词:历史图像资料;研究途径;历史教学;美国

进入新千年后,我国国内对图像资料的利用与研究步入快车道,而国外的研究发展更为迅速并呈如下特点:

一、有专门机构对历史图像资料利用方法进行研究

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历史图像资料的获取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从而使历史教学与研究相应变得更加容易、更加有效。“美国历史协会”专门对“教与学”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供“历史学者教学资源等方面的文字信息和图像资料。美国“全国历史教育交流中心”是研究历史教育相关问题的专门机构,在“教学资料”、“数字教室”和“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有很多研究。在获取图像资料问题上,该机构提出了“历史图像随处可见”的观点,尤其详细介绍了如何在“美国国会图书馆”获取图像资料的方法。该“中心”的网站还通过让学生搜集来自“大屠杀博物馆”的照片来重构“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而且还附有详细的课程教案。明尼苏达大学数字图书馆有“视听资料利用”和“图像资料利用”的专栏,其中提到“在教学中图像资料的利用”很有意义。

从堪萨斯的“一战纪念馆”和新奥尔良的“二战纪念馆”以及很多地方性博物馆也可获得历史图像资料,弗吉尼亚图书馆、布鲁克林博物馆和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除自身拥有海量图像影音资料外,它们还将大量图像资料电子化上传至网络供公众使用。“基尔德-莱尔曼美国历史研究所”专门从事与美国历史相关的研究,还创办了网站为专家学者发表观点和见解提供了平台。该研究所在美国史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在2012年7-8月间在美国加州查普曼大学举办了关于“如何利用图像资料教授美国历史”的专题研讨会。会间,与会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分为五个部分对“美国内战”、“大萧条时期”、“二战”及“民权运动”等重要事件通过图像资料进行了解析。“弗吉尼亚历史协会”也很重视图像资料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它创立了一个被称为“以照片教授(历史)”的专题研究项目。弗里克图像数据库能够提供海量历史图像资料,涵盖了全球范围内的图书馆、艺术馆馆藏的图像备份。这个数据库实际上是一个提供全球范围的图片资料管理和使用的网站,它在2007年与美国国家图书馆进行合作,使之增加了很多多元性的色彩。这个数据库最大的特点是其内容符合公众利益,而且没有版权归属等具体的限制,它面向各国公众免费开放,因此具有明显的国际化特点。可以说,该数据库就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大型公益图书馆,任何人均可在这里找到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众多重大事件的图片资料。

如需搜集历史档案照片资料,则可参考“照片档案”和“历史图像集”等图像数据库。“大学教学艺术图像”是专为教育机构提供服务的免版税像数据库,它是由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设计学院赞助支持的一个大型图像资料数据库,该学院并未限定数据库图像内容和使用原则,数据库工作人员采取志愿服务形式,公众使用网上图像也不会被收取版税。“美国历史图像”是关于美国史研究的大型图像资料库,从美国土著部落文化、欧洲殖民扩张到1862年内战间的美国历史在这个数据库中被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同样形式的另一个数据库是“索塔科”,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个涵盖整个20世纪全球历史的资料库,设有美洲史、亚洲史、欧洲史、拉美史等区域史专栏,同时还有中世纪及文艺复兴史、女性史和军事史等栏目,还有诸如越南战争等重大事件的大量视频图像资料。关于利用图像资料进行教学活动的专题网站如“教室剪贴画”比较具有代表性。

这个资料库有十万多幅剪贴画、插图和照片可供免费使用,分类非常齐全,其主题涉及运动、食物、恐龙、地理、运动及交通等诸多方面,“历史”方面的当然设有专栏。这种剪贴画画像可在我们一时无法找到某一图像资料真图时使用,在搜集到真实历史图像资料时再予替换。当然,如果剪贴画设计得好且客观真实地涵盖了历史事实则完全可以留用,而且在使用历史“真图”数量较多的情况下不妨换一种风格,这也是缓解学生视觉疲劳的方法。

二、研究成果的学术性比较强

美国关于历史图像资料的学术性研究成果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历史课堂中的数字图像》一文从社会学角度出发论述了在历史教学中使用数字图像资料的重要意义,文中提出的如何使用图像资料的问题很有借鉴意义,同时还提供了很多获取资料的途径。《革命性的空间》对美国摄影家艾斯特•巴布立事迹的评介转入对其摄影作品的分析,这位摄影师所留下的历史图片资料成为后人深入认识“大萧条”时期直至二战间美国女性工人阶层社会现状的直观教材。

这属于一篇历史学学术论文,没有提及任何与“课堂教学”相关的内容,但其写作方法正与我们课堂教学中“史图结合”的形式类似,读起来非常生动。美国政府在二战期间曾有数以百计的海军摄影师活跃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来记录战争的进程,他们留下了数百万张无声和有声画面,技术人员从中进行加工以获取图像资料。这些内容在《舰队之焦点:二战中美国海军的摄影活动》一文中有详尽的记述。当然,当时这种图像采集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打算利用图像资料来鼓舞作战官兵以及美国公众。在20世纪初的俄国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即摄影与新闻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作者在《另类新闻讲述方式:1900-1914年俄国的新闻摄影》中介绍了这一时期俄国新闻摄影的发展及其对社会公众的影响,作者概括出图像新闻的“鲜活性”,这一点上也完全适用于今天的教学领域。作者指出,人们不必详尽阅读报纸上的文字资料,而通过图像资料就可以很迅即地获取自己需要的相关信息。在课堂中如何运用图片资料主要有以下几个代表性学术成果:《观察的方法》《图像证史》《视觉方法论》和《观察实践》。《观察实践》的作者玛丽塔•斯塔肯是纽约大学教授兼媒体批评家,从事文化研究和教学工作,曾做过影视文化评论家。作者认为,视觉文化是人们进行交往的有效方式,当今世界范围的图片和视觉技术日新月异,这使得全球范围的各类信息得到迅速整合从而得出研究者所需要的综合信息。

该书还细致地研究了如何通过视觉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学习以及如何交流的问题,实践意义比较明显。《视觉方法论》一书重点提出对视觉资料利用方法,每个章节论述一种基本方法并同时对该方法的有效性与不足进行点评。作者在书中提到了“构成分析”“内容分析”“记号学(方法)”精神分析学”以及“观众研究”具体研究方法,很值得借鉴。作者在该书的新版中还着重提出,应该使图片资料研究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组成部分。《图像证史》一书中对图像证史的方法提出了颇有建树的观点,是全面论述“图像证史”方法的重要研究著作,这是一部纯学术著作,可用于指导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利用图像资料,但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卡通图像可以非常生动地描绘某一历史人物或反映某历史事件的发展变化状况,同时由于卡通图像的滑稽讽刺手法往往会更加吸引人们的注意,尤其是政治卡通图像在帮助读者理解某一历史事件过程中更能够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在美国,政治卡通图像是本杰明•富兰克林在19世纪首发的,某一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或者梗概内容均可借助政治卡通图像得到完整概括。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内战的政治卡通”,此文通过文字和系列图像组合的形式将美国内战的主要内容表现出来。类似的有“美国编年(史):美国历史报纸”和“无笑料事件:政治卡通图像分析”等。此外,还可以在“政治卡通图像商店”网站获取历史图像资料的信息。对我们教学科研工作仍有着积极作用。

三、历史研究机构进行主体任务的同时也提供大量图像资源

某些高水平的历史研究机构在进行研究过程中能提供一些历史图像资料,尽管这不是其主要任务而只是为促进其研究或对其观点结论起到佐证作用,但对历史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而言则为不可错失之良机。“美国历史学家组织”的宗旨是促进美国史研究的发展,所以它为“美国史”教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其中包括“历史教师”“教科书与教学”“美国史教学单元”以及通过优酷推广的“视听资料”等。在OAH广泛的教学活动项目中,可以发掘很多有益的图像资料。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有很多研究者或研究机构设立专门网站,在这里既可以看到前沿研究成果,同时也可以从中获取丰富的图像资料。美国国会图书馆是第一个值得推荐的信息源,在提供图像资料的同时还部分附有简介和说明。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图像资料来源途径,但它未及时反映图片资料在历史教学中的使用状况,因为这不是其主要工作内容,所以对此无可厚非。与此相似的另一个机构是“美国历史协会”它是一个研究机构,但是也可以从中获取所需的图像资料。“教育者”网站是一个能够提供丰富信息的资料库。

该网站经常刊载与图像资料相关的文章,如《教学中如何利用历史照片》,作者对于历史图片的使用提出了“必须了解图像资料的产生年代”以及“图像资料有可能会不真实”等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文中还较为详尽地论述了如何将历史图片资料有效地运用在教学过程之中的建议。“教授数字历史”是另一个典型代表,不但可以提供上述“教”与“学”两种可能,而且还有“学术争鸣”,不同研究者可在这里分享其研究成果也可以进行学术讨论。这里所提供的图像资料是多类型的,主要是实物、场景、遗址、卡通及文字等方面的图像资料,遗憾是没有提供有声图像资料。“教授美国史”网站中的“(历史)文件”专栏在我们日常教学活动中非常有帮助,尤其是在专题讲解美国史的时候非常有帮助。这个专栏按照编年顺序和专题顺序将主要的历史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汇总,非常便于查阅。类似的还有“历史教师”“教授历史”及“摩根夫人历史课堂”等等。

四、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既可以了解美国在这方面的进展情况也可以提供若干图像资料来源,拓展获取历史图像资料的途径同时,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不断探索两者结合的有效方式,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作者:马德义 单位:黑龙江大学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