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学对促进学生素质发展

时间:2022-09-27 03:34:42

中学历史教学对促进学生素质发展

1加强对历史教学内容中历史进程的挖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以整体的眼光去看待中学历史的教材内容时,会发现中学历史的教材内容中既包含了本国的历史发展历程,又包括了世界的重要历史进程内容,从不同的事物和层面上共同讲述了历史发展中事物发展和历史演变的道理。中学历史教师应该加强对历史教学内容中重要历史进程素材的挖掘工作,充分借鉴当前中国发展乃至世界发展的主要潮流,完成历史进程与当前发展进程的相互碰撞,在碰撞交流的过程中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事物发展的方式和对待事物发展的看法。事实上,历史对于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用处就是使现实的人们能够拥有一种更加超然清晰的眼光去看待已经发生的事情和正在发生的事情。中学历史教师能够通过历史教材内容的史实借鉴性充分地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例如,在中学历史教材中,关于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苏联作为曾经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为何会衰落到直接分崩离析的地步,而中国作为当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却依然如火如荼地发展,这其中除了领导人之间的差距以外,更多的是国情、国策之间的差距和不同。历史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历史与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叠性和差异性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和思维方式,同时注意在这一过程中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情况,做好学生思维情况的控制工作,同样是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这一过程中的思考内容中,教师应该随时保持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引导工作。保证学生能够真实可信地感受到中国发展道路与外界发展道路存在的根本不同,理解自身与外界环境的真实变化情况,从而更好地凭借历史进程完成对自身存在以及周围环境的思考,使学生能够在思考得出结果后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学习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

2加强对历史教学内容中历史人物的挖掘,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作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主体存在,人一直都是历史发展过程中最能影响历史也最能构成历史的主体元素,正是由于形形色色的人和不同的行为才构成了灿烂繁多的历史内容。中学历史教学应该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历史教材内容中的历史人物,尤其是注意对历史进程中具备高尚优良的品德、德才兼备的工艺、矢志不渝的梦想、挣扎奋起的精神以及决绝不改的勇敢等相应道德情操的人物的挖掘,通过对其生平事迹的描述来完成对其整体形象的塑造,进而通过对上述高尚道德情操人物的塑造来培养学生对人物素质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以及高尚情操,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学历史教师应该关注对历史人物形象的运用和塑造过程,加强对学生学习与生活过程中细节内容中相应性格的培养,加强对学生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出现相关坎坷事迹时历史人物的鼓励作用,从而有效地通过学生的学习状况完成对学生性格、素质以及能力上的相关改变,促进学生素质得到重要的提高。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使学生选择不同性格和行为的历史人物作为自身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偶像,通过追星效应来促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例如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昂扬壮志,学习韩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谆谆教导,学习王安石“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勇敢决绝等等。

3加强对历史教学内容中情感教材的挖掘,培养学生的情感理解能力

在丰富的历史教学内容中,中学历史教材中针对涉及到情感类型的教材内容事实上也是有一定的涉及,这本身就是为了弘扬人在成长过程中真善美以及感情理解能力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正确地看待自身感情包括亲情、友情甚至是爱情的重要方法。中学历史教学应该加强对历史教学内容中情感教材的挖掘和利用,通过正确的引导和分析完成对学生情感能力的培养,尤其注意对学生正确的情感理解能力的培养,正确认识到感情世界里的善良与恶劣,认识到感情世界里的正确处理和做法。中学生本身就处于思想刚刚开放,对于感情感觉比较模糊的状态,中学历史教师可以通过历史事迹以及历史人物的分析和研究,有效地完成对情感的分析和对学生正确情感处理能力的培养。进一步讲,中学历史教师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生的情感共鸣能力有效地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对于中学历史课程的学习热情,进而更加有效地完成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收到更多学习成果的反馈,更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举例来讲,中学历史教师可以根据《左传》中郑庄公不到黄泉不相见的故事来向学生讲述亲情对人的重要性,同时结合现实中的亲情实际来完成对学生情感的共鸣和触动,同时进一步分析郑庄公以及其母亲在彼此行为中的正确与错误的行为和给对方造成的伤害,培养学生正确地认识感情对于人的重要性以及感情过程中彼此的理解和包容的重要性,避免学生因为成长过程中对于感情的不理解而出现惨痛的成长教训。除此之外,中学历史教师甚至可以举出相应的爱情历史实例来启发有早恋倾向的学生,在强调爱情美丽的同时正确地引导学生看待爱情,看清楚当前自身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主要任务,完成对学生思想行为的教育。

4加强对历史教学内容中科学精神的挖掘,培养学生科学看待世界的精神

事实上,中学历史一直是一门包容性非常强的学科,虽然其本身属于人文科学范畴,并且更加侧重培养学生正确和丰富的人文精神以及成熟的道德责任感等等,同时中学历史也是一门能够积极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的学科。中学历史教师应该在历史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挖掘历史教材中的科学精神,例如人在社会演变进程中具备的相关规律、历史发展过程中人类对自然的改造和不断深入的过程等等,向学生演示历史发展过程中严密的逻辑性,进而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看待世界的精神,使学生形成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直接简单的思考直觉。举例来讲,中学历史教师可以将中学历史教材中科学家们对于自然界诸多元素探索过程中发生的趣事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的重要功能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提高学生对于科学价值的认识,以积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逻辑思维能力;或者中学历史教师可以通过对中学历史教材的部分总结内容帮助学生自主地完成对中学历史知识的概括、综合和分析以及比较等等过程,进而使学生通过对历史中诸多教材内容的评判过程完成自身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素质快速全面提升。综上所述,中学教师应该积极培养自身的知识结构,跟随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开发历史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挖掘中学历史教材中的历史素材的教育意义,帮助学生培养自身的素质,帮助学生健康地成长。

作者:孙宏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东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