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资源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12-03 10:27:48

音乐资源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

摘要:音乐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且通俗易懂,能够给聆听者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并能够迅速聚集起注意力。历史教学时,经常会出现学生兴致不高、情感激发不到位的现象。为转变这种状态,使历史课堂活跃起来,教师可以融入音乐资源,通过利用音乐构建情境、借助旋律深化情感、依据音乐设置问题、联系歌词强化记忆等手段,灵活、合理运用音乐元素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起学生积极情绪,使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为打造高效历史课堂创造有利条件。

关键词:音乐资源;初中历史;策略探析

音乐是一种注重个体感知的艺术形式,对欣赏者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丰富欣赏者的情感认知具有重要作用。初中学生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历史学科肩负着德育的重任,初中历史教学侧重强调对学生进行情感价值观的教育,平时教师口头讲述,很难引起学生情感共鸣。因此,历史教学时,教师可借用音乐资源,通过多角度开发给予学生多重情感体验,激发学生探究热情,同时挖掘歌词内容,增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最大限度发挥音乐资源的优势,促使学生主动融入历史学习,从而有利于提升学生历史学科素养,使学生获得健康成长。

一、构建情境,活跃课堂教学氛围

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件,具有不可再现性。历史教学中,尤其是课堂导入环节,常常是师生复习回顾或者教师口头引入,课堂教学氛围沉闷,学生积极性不高,很难对将学的教学内容产生兴趣。音乐能够快速传递信息,可以为课堂教学提供直观信息支持,为学生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良好环境。这样使课堂教学氛围活泼灵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被成功激活,势必会形成重要的教学正能量[1]。在教学人教版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三国鼎立》时,由于在日常生活中,学生通过电影、电视、小说、游戏等对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已经有初步了解,这就为课堂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教材中学生将学习到曹操、诸葛亮等关键历史人物,为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上课伊始,教师播放林俊杰的《曹操》,很多学生都比较喜欢这首歌,从这首歌中学生将感知到曹操的人物形象,对三国时期有初步认识。当歌曲旋律一播出,瞬间抓住学生注意力,甚至有的学生轻声地哼唱起来,课堂教学氛围被点燃,学生学习状态达到最佳。教师随之展开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的教学内容,学生学习较主动,课堂学习氛围较浓烈。教师通过给学生播放熟悉的歌曲,可极大地唤起学生的热情。

二、借助旋律,深化学生情感体验

学习历史不仅让学生学习基本的历史知识,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才是历史教学要重点深化的内容。课堂教学时,历史知识的传递比较简单,虽然学生能够直接接收,但情感的渗透只凭教师的只言片语,很难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因此,教师借助歌曲的旋律、音调等让学生感知各种情感的变化,如感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悲愤沉重的屈辱感等,深化学生情感体验,顺利实现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教育[2]。学习《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时,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这节课除了让学生了解基本的史实,更应该激发学生爱国情感,感受日本侵略下全民族抗战的热情和决心。课堂展开后,为让学生体会全民族战争的决心,教师播放《义勇军进行曲》,它具有铿锵的节奏、明亮雄伟的旋律,其中“起来!”“前进!”连用,给人以坚定不移、势不可当之感。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魄,使学生体悟全民抗战的精神。当讲到南京大屠杀时,教师播放《黄河大合唱》中《保卫黄河》的选段,用音乐的旋律启迪学生保卫祖国的精神,以极大的热情激起学生的爱国情怀,使学生深刻体验到爱国情感的迸发,顺利实现对学生情感的升华。

三、巧设问题,激发学生探究热情

问题是学生展开探究的前提,教师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后筛选恰当的歌曲,依据教学的需要巧设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听音乐,这种新颖的方式可激发学生探究热情,使其主动探究的精神自然形成。这样学生带着问题展开探究,促使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启发力量,学生历史思维活跃起来,能较快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学习《对外开放》相关内容时,这节课学生将重点学习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对外开放格局形成的过程及其特点、加入世贸组织等。初中学生学习思维比较敏捷,但缺少稳定性和深刻性,如果教师不给出具体要求,学生学习会出现盲目性,课堂教学目标难以准确达成。课堂教学时,为激发学生有序探究热情,教师播放歌曲《春天的故事》,首先依据教材内容和歌词设计问题:仔细听歌曲,找出歌曲中唱的“老人”是谁?涉及哪两件重要事件?这两个历史事件有什么重要意义?问题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学生有了目标,听歌时认真,听完歌曲后立即展开探究,找到相关知识点,尤其是歌曲中的时间点1979年和1992年给出学生线索指示,使之找到涉及的对外开放的知识。教师不是简单地利用音乐,而是给学生布设了具体聆听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聆听歌曲,并巧妙地延伸到教材内容,学生有了操作方向,课堂探究成效明显。

四、联系歌词,提升学生识记实效

音乐不仅具有娱乐功能,而且很多歌曲能够起到较好的教育功能,特别是音乐具有节奏美感,学生比较感兴趣,对音乐认可度较高。同时有些歌词直接反映的就是现实生活或者历史事件,拓宽了学生记忆途径,让学生记忆相关历史内容时不枯燥乏味。学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相关内容时,长征不仅是战争史上的奇迹,而且长征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本课要求学生了解红军长征的过程,使学生感受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体验红军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使学生逐渐形成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心态。课堂教学长征时,教师利用长征组歌《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等10个部分,让学生从音乐的角度完整地感知长征,在播放音乐的同时教师展示长征的动态地图,组歌中的每首歌曲都是一个长征事件。学生在听组歌的过程中理顺长征历史事件,从歌词中学生还能获得感性历史知识,便于记忆。例如,组歌第一首《告别》的歌词:五次“围剿”敌猖狂,红军主力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学生听歌的同时记住红军长征的原因,比起重复让学生记忆知识效果更好。教师使用长征组歌和地图的配合,让学生获得丰富感性认识,并引导学生联系歌词记忆历史知识点,使学生从中获得的学习认知更为深刻,有效提升学生识记实效。

音乐资源在历史课堂上的灵活有效应用转变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不仅为历史课堂增添魅力,使学生更加喜欢上历史课,而且使学生有更多参与、探索的机会,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教学效果自然显著。特别是音乐旋律和歌词的利用,转变学生学习方式,轻松达成对学生情感价值观渗透,同时有效增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形象记忆,达成历史课堂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万栖利.初中历史教学融入音乐教学资源的实践探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7.

[2]张勋豫.音乐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初探[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7.

作者:宋红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菁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