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月季栽培与养护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5 08:39:15

地区月季栽培与养护技术研究

摘要:西北地区月季的栽培与养护技术,应根据区域实际条件以及月季化的品种、生态特征、生长习性等合理进行技术方案制定,满足其生长所需条件,有效防治病虫害的发生,使之处于良好的生长状态。在这一过程中,肥料使用可以为其提供养分,强化其生长效果,且肥料在满足其正常需求下,使用越多,效果越强。所以,在肥料使用方面应做到适量、适时、适度。

关键词:西北地区;月季;栽培;养护

月季栽培和养护工作的开展对于月季生长具有重要影响,在具体操作时,应合理选择并有效实施,将其与生长环境结合在一起,强化实际效果[1]。在这一过程中,还应加强对月季生长状态的监督,对于其所处的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成分等实时检测,基于检测结果进行生长环境改善。

1生态特征与习性

1.1生态特征

月季属于半常绿灌木,在科属方面被划分为蔷薇科蔷薇属植物,被称为“花中皇后”,常见的有藤本月季、大花香水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地被月季、树状月季等。在外表方面,具有与钩形状相似的表刺,小叶为3.0~5.0片,在形状方面表现为广卵至卵状批针模式,长度为2.5~6.0cm,先端部为尖状,边缘位置存在锯齿,两面无毛,表面光滑具有一定的光泽,在叶柄与叶轴位置,皮表面的尖刺散乱从生,并存在一些短腺毛[2]。植株高度为1.0~2.0m。在花朵方面,表现为簇生模式,直径为5.0cm,花朵颜色较多,包括深红、粉红或者为白色,具有微微的香味,果实为卵形至球形,长度为1.5~2.0cm[2]。

1.2生长习性

月季在生长时,喜好光线充足的环境,对于阴暗的生长环境适应性较差。与此同时,还需要尽量保证空气畅通,排水性能良好,避免植株受到冷风和干热风的侵袭。在生长温度方面,月季适宜温暖的生长环境,白天气候以15~26℃为宜,夜间温度以10~15℃为宜。如果温度较高,达到30℃及以上时,则会缩短花期,并降低其开花数量,花的成色也相对较差,进入半休眠时期。在冬季,月季的一般品种可以在最低温度为-15℃的环境下生长,而一些特殊品种,则可以在温度为-30℃的环境中生长[3]。月季在生长时,需要相应的肥料为其提供养分,保证其满足生长所需,尤其是肥沃、疏松、饱含腐殖质的肥料适宜栽种月季,对于土壤的酸碱度,控制在pH为6~7的微酸性或者中性土壤为宜。在空气相对湿度方面,控制在75%~80%为佳[4]。月季可以连续开花,在其开花之后,适度修剪,使用一定的肥料,尽量延长花期。除此以外,如果生长环境较差,存在污染,月季难以正常生长发育。

2栽培技术

在对月季进行栽培之前,先进行选苗,保证其健康优质。在西北地区月季常用品种有大花、丰花月季,如“粉和平”、“红帽子”、“莎蔓莎”、“美国粉”、“绯扇”、“红双喜”等。具体操作时,应以生长健壮、冠状丰满、中心枝分布均匀,分枝部位不存在烂皮,干皮应完整无损,无病虫害的植株为宜[5]。月季栽培主要以露地栽培和设施栽培为主,相关技术如下。

2.1露地栽培技术

2.1.1栽培位置选择月季在露地栽培时,应选择向阳的位置。在土壤方面,应为团粒结构,且团粒结构越优良,越适宜月季生长,与此同时,还要保证其含有丰富的有机质[6]。月季适宜生长在微酸性或者中性土壤之中,pH79控制在6.5左右为宜。月季根系生长能力一般,主要集中在30~40cm土壤层之中,耕作层深度设置为50~60cm。2.1.2肥料使用有机肥对月季生长具有良好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尽量使用动物粪便。相比而言,化肥选择多为磷酸二氢钾,用量1.5kg·100m-2。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将会导致土壤板结,加速其盐碱化问题的发生率[7]。月季花的花期较长,为了快速满足其对肥料的需求,可以使用化肥,其氮、磷、钾比例控制为1∶1∶2或者为1∶2∶3。2.1.3植株间距有关方面的工作开展,应根据栽培目的而定,体现差异化特点。如,用于科研的苗圃,植株行距设置为100cm×60cm。用于花坛观赏用的植株,通常采取较宽的行距。在栽种之前,需要对幼苗进行修剪,去除受到损伤和患病的枝条。在栽种过程中,应该保证土壤干湿度合理,如果过湿,则应延后1~2d,对土壤晒干处理,然后栽种月季。如果土壤过干,可以在浇水之后进行栽种。2.1.4水分管理在实践过程中,月季品种不同、生长季节不同、生长期不同、土壤环境不同,将会导致其对水分需求情况不同。如,温度较高的夏季,每7d可以浇水2~3次[8]。在月季开花期,需要水分较多,应提高浇水量。对于保水能力较好的土壤,可以适当少浇水。对于保水能力较差的土壤,应多浇水。2.1.5温度管理在对月季栽培时,应对温度进行严格监管,根据温度变化情况,及时制定保护措施。如,冬季温度如果在-15℃以下,为了防止其被冻坏,可以在植株基部位置埋土,土体厚度为20cm,或者使用草帘、塑料棚膜等进行覆盖和搭建暖棚。

2.2设施栽培技术

设施栽培技术,是指使用温室、塑料大棚等进行栽培,关于植株选择方面,与2.1中相同,这里不做赘述,在其它方面的栽培技术设置如下。在温室内部栽培月季时,行距设置为30cm×30cm,为了保证植株叶片湿润,栽培初期每天喷洒几次水。在完成月季定植之后的5~6周之内,夜间温度应保持为12℃以上。在6周之后,伴随着植株根系不断扩展,逐渐施肥,相关操作主要发生在开花之前。在春季,4月和5月前后是月季萌发旺季,秋季9—10月是月季的盛花期,需要及时施肥,无论有机肥还是无机肥皆可以,但必须保证其速效,做到肥力均匀。7月中旬—8月中旬和10月开花之后,直至冬季来临之前则不再施肥,以免新嫩枝叶因温度过高或者过低而遭到损伤。

3养护管理措施

3.1修剪技术

3.1.1修剪原则在月季养护管理时,应剪去病枝、弱枝、枯枝,同时,还需要减去交叉枝、横枝和遮阳枝。除此以外,对于一些不利于植株生长,影响其形状、方向、水肥吸收的枝体皆要剪除,钻木上的分蘖芽也要剪掉。在修剪工作开展时,花后修剪属于月季培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非为了获取种子的残花,皆要剪除,避免残花影响植株的养分累积。具体操作时,第1次开花后修剪大约在5月下旬,剪去残花,促进萌发新枝,较强的枝条要轻剪,保留4~5个芽,中等发育的枝条应中剪,保留2~3个芽,弱树要强剪,只保留1~2个芽,以促使萌发壮条。第2次开花后修剪在6月下旬—7月上旬,此时要注意,夏季高温要轻剪,不宜早修剪,否则会因温度高而花朵小、花期短。第3次修剪在8月以后进行,此时可中剪,修剪部位应从开花枝条下约1/3处,每个枝条留芽2~3个,并剪掉多余枝条,交叉枝、重叠枝等,使植株通风透光,这次修剪可使月季在10月进入盛花期。3.1.2修剪要点对于不同类型的月季花,修剪要点各有不同,需要针对性修剪。如,对于大月季花,需要实施越冬修剪,对于强枝并不完全剪除,仅剪掉1/3。对于弱枝,剪除1/2,保留3~4个主枝,长度保持在30~45cm。相比而言,丰花月季也需要实施越冬修剪,主枝保留5~6个,长度控制在50~70cm,剪除过密枝,但对于冬季气温较低的地区,月季越冬,要进行重剪并埋土保护越冬。

3.2浇水技术

在浇水时,应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具体工作。为了体现合理性,在栽培环境中设置水分自动检测设备,如果水分满足要求,则无需浇水,如果水分未达到要求,则应适当浇水。同时,还要注重月季不同生长期和不同环境对浇水的影响。月季浇水应遵循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需要在早或晚勤些浇水。施肥时,需要基于月季生长需求适当使用。春季出苗之前,水与肥相融合,形成稀液肥并使用,除此以外,对于叶面施肥与土壤施肥可以结合使用,浓度设置为0.10%~0.30%。当夏季高温时,则不进行施肥,在10月之后,也应停止施肥。在肥料选择方面,可以将有机肥和无机肥混合使用,但应尽量使用生态肥料,减少化肥使用量,避免产生环境问题。除此以外,如果处于大雨天气,则不适宜施肥,以免肥料被雨水冲走。同时,还应改进施肥方式,根据植株不同位置、不同时期对肥料的需求情况,将肥料制作成液体,针对每个部位分别使用,可以做到优质高效,节约成本,并减少其对环境影响。

3.3病虫害防治

月季的病害主要包括白粉病和黑斑病。月季白粉病发生时,病芽展开的叶片外表面存在白粉,皱缩反卷,逐渐干枯死亡。其它未发生病害的叶片也会被感染,该病害的病原为蔷薇单囊壳菌。防治方法,在休眠时期,喷洒波美2~3度石硫合剂,杀死病芽中的越冬菌丝。还可以使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者使用50%本莱特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月季黑斑病。感染此病的植株,其叶片上产生紫褐色或者褐色的斑点,并不断扩大,直径为1.5~1.3mm,颜色不断成为黑色或深褐色,边缘位置产生纤毛。在病斑周围存在黄色晕圈,且发病位置存在黑色孢状的小粒体。若未及时控制,将会导致多个斑点连接在一起,叶片大面积发黄,产生带有绿色边缘病斑的小岛,病害达到一定程度时,病害叶片掉落,植株死亡。防治方法,在发现病叶后,及时剪除病叶,避免其发生传染;栽植过程中,合理控制植株间距,不宜过密,并适当控制浇水时间和水量,以免叶面湿度过大,从而有利于菌体生长;采取药物防治,在夏季新叶展开初期每隔7~10d,喷洒1次药物。药剂为50%多菌灵加湿性粉500~1000倍液,或者75%百菌清可湿性粉500倍液。在冬季修剪工作完成之后,可以喷洒波美3~5度的石硫合剂,消除病菌。对于月季的虫害,主要包括蚜虫、蚧壳虫、红蜘蛛等,不同虫害产生的时期、影响、防治办法等各有不同。以蚧壳虫防治为例,这类害虫虫体为蜡质,可以快速繁衍,其对月季叶片和花蕾的汁液进行吸取,致使植株养分不足,生长不良,严重时,将会死亡;在对这一虫害进行防治时,可以使用杀扑磷、噻虫嗪、有机硅高渗透剂等药剂。

4试验研究

为了加强西北地区月季的栽培与养护技术,进行试验研究,探究施肥对月季栽培的影响。开展试验时,设置样地9块,具体大小为5m×5m,且植株栽种量和施肥量各有不同,其它条件相同(光照、温度、湿度等)。其中,第1组属于加强水肥管理组,共3块样地,每块样地植株量相同,按照上述的要求和方法施肥,使用2.0kg·100m-2过磷酸钙,氮、磷、钾比例控制为1∶1∶2。第2组属于少水肥管理组,共3块样地,每块样地植株量相同,按照上述的要求和方法施肥,使用1.0kg·100m-2过磷酸钙,氮、磷、钾比例控制为1∶1∶2。第3组属于不施加水肥组,共3块样地,每块样地植株量相同,按照上述的要求栽培和管理,不施加肥料。经过一定周期之后,对植株高度、花朵直径、果实长度进行测量,得出结果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肥料对于月季的植株高度、花朵大小、果实大小皆具有影响,按照施肥管理相关要求,正常施肥情况下,月季生长正常。当减少施肥量时,其长势较差。而不施肥时,其生长存在一定的问题,植株较小。由此可见,月季生长需要养分,而相关的养分可以通过肥料获得,所以要加强施肥管理,适当、适时使用。

5结束语

综上所述,西北地区月季的栽培与养护,应加强栽培技术应用和后续养护管理工作开展,为月季花生长提供有力支持。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实际环境,结合月季花的品种习性,设置有效的栽培和养护方案,避免病虫害发生。

参考文献

[1]张军云,刘春,王文智,等.周年生产花枝的切花月季生长规律分析[J].南方农业学报,2019,50(08):1801-1806.

[2]李茂福,杨媛,王华,等.赤霉素对露地栽培月季‘卡罗拉’生长发育的影响[J].园艺学报,2019(04):749-760.

[3]吴林,刘燃,吴冬琴,等.响应月季花朵衰老的RhRRs基因筛选及表达特性分析[J].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42(03):40-47.

[4]桂敏,张开正,苏艳,等.不同肥料和栽培基质对盆栽月季生长开花的影响[J].山西农业科学,2019,47(09):1592-1597.

[5]许俊旭,杨柳燕,蔡友铭,等.调控月季开花及衰老过程机制的研究进展[J].中国农学通报,2019,35(09):34-38.

[6]王凤.月季花的栽培和养护技术探讨[J].花卉,2019(12):3-4.

[7]宣晓毛.月季栽植与养护技术[J].山西林业,2020(05):38-39.

[8]曾丹.月季夏季管理养护技术[J].现代园艺,2019(20):52-53.

作者:刘新萍 单位:凉州区园林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