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大树栽植与养护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5 08:31:59

园林大树栽植与养护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园林绿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园林绿化项目中,有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景观效果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造景要求,就需要进行大树移植,而大树移植技术要求高、成本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巨大损失。现就大树栽植工艺及植后养护进行阐述。

关键词:大树栽植;养护管理

随着我国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社会对于景观建设的品质与工期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之大树移栽数量也越来越多。大树一般意义上指胸径15cm以上的常绿乔木或胸径20cm以上的落叶乔木,现在重点项目也会使用胸径50cm以上大树。大树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作用非常巨大,在园林项目中起到景观骨架的作用,移植大树可迅速改善景观效果,提升园林项目的景观品质。虽然现在园林施工养护技术发展迅速,但大树年龄大、细胞再生能力弱、根系恢复慢,如果不采取精细的栽植养护技术,很可能导致苗木死亡,造成巨大损失。本研究在多年从事园林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一些技术措施,以期为其他园林绿化从业者提供参考。

1栽植方法

大树移栽的基本要求与一般树木相同,但大树树体高大,重量过重,操作困难,成活率低,需要精心栽培养护管理。

1.1栽植前准备

1.1.1土壤改良。种植前土壤改良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着苗木生长质量,甚至影响苗木成活。现在很多园林种植地有大量建筑垃圾或生活垃圾,土壤黏重或盐碱度高,这些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栽植前采取清理建筑垃圾、施用营养土、黏土掺沙、沙土掺黏等措施进行土壤改良,必要时可进行换土栽植。1.1.2辅材准备。药品:抑制蒸腾剂、伤口涂抹剂、土壤杀菌剂(多菌灵、五氯硝基苯)、地杀、国光健致、生根剂等。工具:背负式喷药机、小枝剪、刷子、手锯、梯子、电钻、老虎钳等。物料:遮阳网、钢管、保温保湿带、杉木杆、150mmPVC透气管、输液袋、纯净水等。1.1.3树穴开挖。树穴开挖直径大于土球50cm以上,深挖树穴,以容纳全部根系,避免窝根;树穴应上下垂直,底部回填30~40cm碎石子,以防积水;石子上铺无纺布,防止反盐碱,无纺布上至少回50cm深种植土。树穴内施用多菌灵、五氯硝基苯等消毒、杀菌药物。土质较差区域用泥炭土、沙子改良树穴周边的回填土。1.1.4大树修剪。为了减少大树的蒸腾失水,维持地上与地下平衡,栽植前需要对大树进行修剪,为了保证景观效果,要对大树进行全冠修剪,顾名思义修剪后枝条要布满整个树冠,确保全冠萌发。修剪前,首先要用钢管或杉木杆制作三角支架,将大树卸下后树头放在支架上,避免枝条压断,观察树形,锯掉过密内膛枝、病虫枝、枯枝、断枝、竞争枝、平行枝、徒长枝,地苗需要剪去九成以上毛细枝叶,假植苗需要剪去六成枝叶,超过2cm大枝伤口需涂抹愈合剂,修剪后喷施1遍蒸腾剂保持水分,栽植前将树干用保温包湿带缠绕,缠绕高度在二级分支以上。1.1.5土球处理。栽植前将土球上包裹物,土球易散苗木,须将大树吊入树穴内再去除包裹物,将土球用杀菌剂与生根剂兑水喷施,以土球表面至少湿透1cm为准,修剪断根,涂抹伤口愈合剂。

1.2苗木栽植

1.2.1抬高栽植。大树栽植时须筑高30~40cm种植堆,保证下沉结束后土球表面高于地表20cm,首先确定好苗木观赏面,将其调整到位,大树原阴阳面方向不能错乱。土球周边放PVC透气管2~4个(根据树体大小调整),管壁钻孔并深入土球下,露出地面,透气管外面用保温保湿带缠绕。树穴回填土应填细土并分层捣实,防止有空洞现象出现,土球表层需保持裸露,不覆土。1.2.2大树支撑。回完土后及时打支撑,超大树使用双层钢管支撑并使用1.5m地锚固定,30cm以下树用杉木杆打四角支撑,行道树支撑桩脚方向与支撑高度应一致。1.2.3水圈与浇水。大树必须作水圈,水圈内径应大于土球外沿,水圈高度约15~20cm,大树支撑做好后,当天浇透1次定根水,浇水时加入生根剂、杀菌剂(国光根盼2000倍液+健致1000倍液)。第2天浇第2次定根水,4~5d后浇第3次定根水,之后根据天气情况每月浇2~4次。浇灌3次定根后,土球上可覆盖一层营养土,防止表皮开裂失水。如果树穴周边土壤出现下沉或苗木倾斜现象,应及时补土填实,将倾斜苗木扶正后加固支撑。1.2.4大树输液。大树栽植后当天要进行输液(温度低于5℃时不输),用纯净水稀释国光移成1000~1200倍加入输液袋中,严禁使用自来水或污水。每株挂2~4袋(超大树可增加)。分层输液,下层在地表10cm内打孔,上层在分支点以上,每个主枝不少于1袋。输液袋空了后须及时更换,新栽大树应输液2~3个月。输液孔使用15d后应重新打孔输液。

2植后养护

严格按照以上技术规范施工后还远远不够,要想保证大树成活,栽植后的养护管理更加重要,如果不注意后期养护工作,则前期辛苦可能全部白费,只有精心养护,才能保持绿化成果。园林养护管理主要抓好土壤、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中耕除草等几个方面。

2.1土壤

土壤是树木生长的基础,土壤的理化性质与树木长势有密切关系,树木都喜欢生长在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保水透气的土壤中。若土壤不适宜树木生长,则需要进行土壤改良。2.1.1深挖扩穴。树木在栽植时可能所挖树穴太小,或栽植一段时间后根系长到原来树穴外壁,根系受到硬质土壤阻挡,长势受阻,导致树势变弱。这时需要在原土球外扩大树穴,将树穴土层挖开,清除砖块垃圾,打碎掺入腐熟有机肥,黏重土壤可掺河沙,沙性土壤可掺黏土,搅拌均匀后回填。2.1.2土壤pH调节。树木对土壤酸碱性会有一定适应性,但土壤pH太高或太低都会对树木造成损伤,结合不同树种对酸碱度的耐受要求不同,可以对土壤进行适当调节。pH值过低的土壤中,可加入石灰粉;pH值过高的土壤中,可加入硫酸亚铁或硫黄粉。

2.2施肥

原则上新栽树木新根发出前不需进行施肥,一个生长周期后可根据实际情况施肥,施肥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2.2.1施肥时间。施肥时要注意季节,树木一般在春季与秋季进行施肥,春秋季苗木长势旺盛,需肥量大,这时施肥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秋季,树木地上部分停止生长后根系会迎来一个生长高峰,这时施肥可促进根系生长,增加细胞液浓度,增强树势,有利于树木越冬;而盛夏季和冬季不适合树木生长,此时施肥造成浪费的同时,可能会打破树木休眠,使树木受到损伤。2.2.2施肥种类。根据肥料不同成分可分为有机肥与无机肥,有机肥肥效长、营养全面,施用有机肥可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性状。但有机肥分解慢,常用作基肥,适合秋季施用,秋季温度较高,微生物活动旺盛,有机肥分解快,而且有机肥可在秋冬季充分分解,营养物质正好供给树木下个生长周期利用。无机肥又叫追肥,肥效快,适合在苗木生长期施用。春季苗木展叶期宜施高氮肥,秋季树木吸收营养主要用于积累,此次宜多施磷钾肥。2.2.3施肥方式。大树根系分布广泛,并且深度较深,施肥时,不能直接施于地表,这样无法被大树吸收。也不可在树干30cm内施肥,否则会造成根系损伤。可用地下施肥的方式进行施肥。①环状沟施肥:沿树冠投影挖40~50cm宽环沟,深度到密集须根,将肥料与土壤混合均匀填到沟内,覆土并浇水;②打洞施肥:离大树6倍树径的地方围绕大树挖40~50cm深洞穴,将肥料与土壤混合均匀填入洞内,覆土并浇水。

2.3浇水

应结合土壤条件、天气情况、树木品种等决定如何浇水,土壤沙质,天气干旱,树木喜水则可以多浇水,反之少浇。浇水要见干见湿,浇则浇透,万不可少量多次。浇水时应将树盘开水圈灌水,否则浇不透。夏季浇水时宜在早晨或傍晚浇水,不要在高温中午浇,冬季土壤封冻前,应浇1遍冻水,以利苗木越冬,开春后浇1遍返青水。雨季树木如果积水,则需要及时排涝。

2.4病虫害防治

树木病虫害需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以治小、治早为原则,病虫害主要分为以下几类。2.4.1病害。对立枯病、根腐病、茎腐病、炭疽病,可用多菌灵200倍液、代森锰锌500~600倍液、腐霉利150倍液浇灌病区。对白粉病、锈病,可用分秀安1000~1200倍液、三唑酮1200~1500倍液喷雾防治。对腐烂病、枯萎病,需要及时除去病株、剪去病枝,集中销毁;发病期,防治枯萎病,可喷洒国光“地爱”800倍液或国光“健致”1000倍液;防治腐烂病,可用波尔多液或福美双进行树干喷雾消毒,重病株可用上述药剂涂刷病斑。2.4.2虫害。①刺吸性害虫主要有蚜虫、红蜘蛛、粉虱、介壳虫、叶蝉等,以取食植物枝叶为食,会导致叶片卷曲、落叶。主要防治药物为吡虫啉、杀虫单、杀虫双、乐果等内吸性农药或阿维菌素等高渗透性农药,按说明浓度配制喷施。②食叶性害虫主要有刺蛾、毒蛾等鳞翅目蛾类幼虫,以叶子为食,暴发期可在极短时间内将叶子吃光,给园林景观效果造成极大危害。可用灭幼脲、杀冥松、马拉硫磷等按说明浓度配制喷施。③蛀干害虫主要有天牛类、小蠹类、象甲类、螟蛾类、吉丁虫类等,会导致树木死亡,危害极大。可用树虫康、氧化乐果等喷施,或在树下撒施地丛、蛀拜。④地下害虫主要有地老虎、蝼蛄、白蚁、线虫等,为害植物根系,可喷施土杀,或撒施克百威、地杀、辛硫磷等防治。

2.5中耕除草

俗话说“锄头下有水,锄头下有火”,经常松土可减少水分蒸发,改善土壤通气性,避免杂草与树木争夺水肥,从而提高土壤综合营养水平,有利于树木生长。中耕除草可同时进行,宜选在晴天,中耕深度应在5cm以上,应及时清除树下杂草及藤蔓。

3结语

大树是园林项目的核心亮点,其长势好坏直接影响着园林景观效果好坏,大树的栽植与养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只有在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相应技术规范进行,才能保证大树的移栽成活率与良好的长势,从而发挥出大树应有的景观价值以及生态价值。

参考文献:

[1]贾婉丽,赵嘉艳,张成.园林绿化中的大树移栽及养护管理技术分析[J].现代园艺,2017,(08):39.

[2]叶要妹,包满珠主编.园林树木栽植养护学(第3版)[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4:161-223.

[3]陈海龙.园林大树移植及管养技术探讨[J].2017,(09):56-58.

[4]吴建鹏.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与养护管理分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3,(06):149.

作者:信军保 单位:恒大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