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技术对现代公路养护的应用

时间:2022-11-25 08:28:36

公路养护技术对现代公路养护的应用

摘要:探讨公路养护中的现代预防性技术,及时修补公路的损毁、老化问题,避免损毁愈加严重甚至引发交通瘫痪。

关键词:公路养护;降低成本;增加安全;延续寿命;技术支持

公路质量与人们的出行安全密切相关,只有公路的养护质量良好,才能保障顺利出行。公路养护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同公路完全损毁再重建相比,养护的成本优势显而易见,因此对公路进行良好的预防性养护非常必要。

1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的特点

(1)养护成本有所降低。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养护工作的综合成本,还能增加现代公路的整体性工程效益。预防性养护首先要认真查看公路路面,发现公路路面的细小裂痕后及时进行养护,以免裂缝持续扩大提高公路养护成本。大型公路建设工程的养护工作难度也随之提升,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技术可以降低养护难度,并在有效养护期限内避免公路产生大面积毁损,有效保障各类车辆在公路上的行驶安全[1]。(2)增加公路的安全性。安全是人们出行的首要条件,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技术可以稳定公路路面结构,保证车辆在路面上行驶的安全性,持续为各类车辆提供安全且稳定的行驶环境。现阶段对公路进行养护的难度很大,从事公路养护的人员应该逐步调整并增添契合的养护手段,强化公路结构的稳定性,控制路面的变形程度,增加公路的安全性[2]。(3)延续公路的实际应用寿命。同传统式公路养护手段比较,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技术可以有效延续公路的实际寿命,降低公路养护相关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养护效果。养护人员要根据公路应用时间和发生过的问题,积极判断,制定契合、有效的预防性养护措施,延续公路的使用寿命[3]。

2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的有效应用

(1)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所需应用条件。养护工作人员需掌握好养护路段所处的工程与地质条件,以及公路工程边缘环境、气候等多样化情况,正确获取养护地段所处的基础性环境和养护所需条件。多方实践表明,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技术在公路工程中的效果极为突出,因此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从事公路养护工作的人员,要强化对养护路段所处的周边环境的认识,了解需养护路段所处的自然条件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影响,如滑坡、泥石流等,在养护前评测路段地质条件,掌握不良养护条件在公路养护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影响。要依据需养护公路路段的损毁程度,科学、合理地分配养护任务,清晰把握养护的最终目标,保证需养护路段达到养护的预期效果。注重检查公路的排水系统,及时筛查出安全隐患,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强化公路在实际应用中的安全性和应用寿命[4]。(2)路面。一般公路工程建设完毕后很快就投入使用,随着车辆对路面较大的反复荷载作用,以及自然条件下的雨水冲刷、泥沙堆积等,公路路面随着时间变化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若不及时修复,不仅阻碍车辆的日常行驶,严重时可使交通事故频发。多种荷载作用下产生的路面损毁较为常见,通常使用的养护技术为灌缝,灌缝后的路面不仅能够被有效修复,还能节约养护成本,避免浪费施工材料,降低了公路养护时间,不会过多妨碍经此路段的车辆正常行驶[5]。(3)边坡。对于公路边坡进行养护十分重要。公路边坡主要是对土工格栅、浆砌片石等进行防护,这种养护手段,也能够及时地针对边坡里面发生的损毁问题进行有效地治理与修复,避免地表水逐渐渗入地基,威胁公路路基,此外对边坡的养护措施还有很多,例如:在进行边坡的养护修补时,可以通过进行边坡植被种植实现养护,植被养护技术,不仅可以避免病虫害出现,还能够有效吸收雨水,降低雨水堆积对路面以及路基的损害,延长公路工程的整体使用寿命[6]。(4)路基排水。公路工程在建设阶段就十分重视路基排水设施的建设,若路基排水设施出现损毁,不仅严重阻碍人们的日常出行,还会撕裂路面,带动路基沉降,大面积损毁公路,危及公路的日常运行,极剧缩短公路寿命。在公路工程整体建设阶段一定要做好路基排水设施,并在投用后强化路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及时疏通排水管道,避免在不良天气下的堵塞。要定期检查公路路基排水管道,掌握设施的老化情况,及时修复、加固或更换,保证路基排水系统在极端恶劣天气下可以良好运行,保障公路运行的安全性。

3强化公路的预防性养护措施

(1)深化推广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措施。公路养护坚持养护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以延续公路应用寿命为目标。在公路未受损毁时,预先进行技术性养护,延续公路使用寿命,因此养护才是预防公路损毁的主要措施,需要全方位地不断革新,实时监测公路路况,定期更新公路数据,以此为基础实现公路需养护路段的针对性养护。可以成立养护小组,对新加入公路养护工作的技术人员进行基本素质培训,强化公路养护团队的专业水平。公路养护部门可以规划养护人员的绩效考核,提升工作积极性和整体养护工作的质量、效率[7]。(2)增加公路预防性的养护技术支持。应该做好以下4个方面:①创建预防性公路养护数据的分析、收集和评价机制,创建科学性强的预防性公路养护决策制度,实现对所需养护路段的动态实时监控与最优养护技术性分析,保障养护效果,完成好定期和评估工作;②持续性完善有关预防性公路养护的指导性文件;③有规划地形成较为标准化、可实施的预防性公路养护决策体系,应用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手段,将每一次的应用过程仔细记录,并做好归纳与总结工作,以此评判该路段的路况,并以此为路段模型,投入创新型养护手段,综合评估应用效果,投入资金,后续革新计划,带动预防性公路养护体系向系统化与规范化方向发展,促使预防性公路养护体系能够步入良性循环应用轨道;④形成定期培训和技术研讨制度,强化所有养护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8]。

4结束语

为了保障人们的日常出行,提高出行质量和体验,预防性的公路养护手段是十分必要的。公路养护部门要积极对外界宣传预防性公路养护手段的优势,带动更多区域重视预防性公路养护手段,推动养护技术革新,提高公路整体的使用寿命,降低再建设成本,减少公路大规模维修频率。

参考文献

[1]杨永强.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写真地理,2020(48):126.

[2]李志敏.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分析[J].建筑与装饰,2020(18):123.

[3]张丽萍.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砖瓦世界,2020(2):221.

[4]杨永强.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写真地理,2020(49):115.

[5]刘凤桐.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20(17):340.

[6]吕政委.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卷宗,2020(8):324.

[7]邓武平.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34):173-174.

[8]王宪平.论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3):115-116.

作者:张芳艳 单位:崇信县县乡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