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工作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03-25 04:38:51

造林工作可持续发展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经济得到了全面发展,但环境污染问题随之日益严重。林业作为改善环境的首要资源,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人们对于林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营林造林工作在新时期有了新任务,开展好营林造林工作对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全面健康发展有重大的意义。探讨了营林造林工作的方法、作用及意义。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营林造林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发展的主线,林业经济的发展也不例外。根据我国森林资源的基本现状,林业可持续发展既可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也可顺应生态保护的要求。我国由于乱砍滥伐,使森林覆盖率仅为世界的3.9%,森林蓄积量仅占世界总蓄积量的3%。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合理的管理体系,以及林业资源应用和开发的不合理,严重破坏了林业资源,污染了水域环境,空气质量也有了明显的下降,生物多样性受到了严重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成为我国最主要的发展重心,打造绿水青山的美好人居环境成了全国人民共同的目标。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森林面积成倍增长,全国上下开展植树造林、打造绿色家园的运动,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将会极大地促进我国林业经济迅速发展。

1植树造林与经营林业经济工作的重要作用

随着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各类污染气体的排放,导致温室效应不断加剧,日益升高的气温和变暖的气候越来越明显,只有不断地调节、优化林业的绿化面积,才能创造出一个适宜人类生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美好环境,因此要认识营林造林活动的重要作用,要有长远的眼光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要突破限制营林造林的各种要素,从而为全面健康地发展社会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扩大造林的覆盖面积,就加强了植物的光合作用,改变了二氧化碳在整个大气中的含量,氧气的含量自然也会发生变化,在这样的调节下,可以全面控制温室效应。自封建社会到建国初期,木材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非常广泛,因此需求也非常大,再加上管理不到位,以及对森林在环境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乱砍滥伐特别严重,极大地破坏了植被,日益加剧区域荒漠化、缩减绿化面积。大面积的沙尘暴天气和水土流失问题不断发生,严重威胁了植物的光合作用,空气质量也随之下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经济的发展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扩大森林面积,要规范营林造林活动,科学化管理。这样才能推动林业经济发展,社会各行业的所需原材料才能得到不断满足,从而推动多行业、全社会经济的发展[1]。

2营林造林工作方法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2.1育苗质量的全面提升。育苗生产质量是营林造林活动的重要保障,育苗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营林造林的成果。要开展好优质的林地种植活动,必须要保障育苗生产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整体质量,这也是有效保障后期营林造林活动的重要关口。高质量林木幼苗的生产,要继承传统的优良幼苗二批与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引进先进的育苗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引进科技含量高的设备,用科学化、信息化的手段保证苗木培育的质量。同时,苗木培育要注重基地建设,完善设备,大范围的在育苗基地应用设备,各基地要高效对接林业基层人员,相互协作,全面优化育苗方式,规范操作,使林业生产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林业效益的稳定增长[2]。2.2林场经营方式的转变。传统的营林造林中,林业的经济效益得不到提高,主要是受阻于粗放式的经营方式。新时期要促进林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就要全面改革营林造林工作中存在的弊病,应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科学的管理办法、规模化的生产经营等集约型措施和办法代替传统生产模式,极大地提升造林的质量和成效,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营林造林的良好氛围[3]。从近年造林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以看出,在营林造林的管理操作中,护林人员要用科学化、规范化的手段保障营林造林活动的开展,要细化营林造林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例如种植前的土壤检测、种植时的科学操作、种植后的施肥灌溉和病虫害的监控防治,只有做到各环节的相互协调和优化操作,才能提高营林造林的生产效率,为营林造林活动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和营林造林活动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林业相关管理人员要深刻认识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用先进的管理模式规范林业生产管理工作,创新优化原有的林业管理办法,既要合理开发原有的林业资源,又要让现有的营林造林工作得到高效的发展,让营林造林工作朝着生态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3营林造林的重点工作

现阶段,提倡保护环境,要极力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要大力营林造林,全面推动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从而带动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不能因为林业资源是可再生资源而忽视科学规划和管理,管理不当森林资源就会受到极大破坏,带来一系列的链条反应。因此,林业管理部门要重点规划我国林业发展的思路,合理、有重点地开展营林造林活动,让全社会都知道营林造林工作的重要性。营造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的良好氛围,形成生态环境发展的良性循环,优化调节传统林业生产经营模式,提升营林造林管理成效。同时,林业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合理的管理办法和制度,明确各级管理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促使营林造林活动全面开展,相关管理部门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要引导和培养全民参与到护林爱林的活动中,保障林业发展的效益,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4-5]。

参考文献:

[1]孙书斌.荒山植树造林新技术的应用探究[J].黑龙江科学,2018(1):108-109.

[2]赵宏斌.论森林体验教育助推生态文明教育跨越式发展[J].甘肃林业,2017(2):34-36.

[3]邬杰.浅谈荒山植树造林新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业,2019(9):70-71.

[4]周奉生,余荣华.林业营造林技术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9(6):65-66.

[5]苑军.论述雨水集流在抗旱造林技术中的运用[A].软科学论坛———能源环境与技术应用研讨会论文集,2014.

作者:付雅娟 单位: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