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09 01:10:20

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生态危机的加重以及社会对于木材需求量的增加,营林生产的重要价值日渐显现,为了保证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需要控制好造林规划环节,应用最佳的造林技术,充分发挥营林生产的价值,同时实现多个维度的效益。本文简单论述了营林规划的内容和要点,并且分析了造林规划设计的流程和造林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造林技术;分析

营林生产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科学的营林规划和造林技术,可以促进营林生产的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提供动力和支持。因此,必须遵守共享性和扩展性原则,保证科学的营林规划设计;同时,统筹考虑当地的各项条件因素,选择最佳的造林技术,并且严格根据规划展开造林项目,保证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1营林规划的内涵和原则

营林规划是营林生产中的关键环节,而且涉及的事项非常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综合性。为了保证营林生产的科学性,在进行营林规划时,要展开对于当地自然环境的调查和研究,包括当地的荒地分布、自然气候、地质状况等;要统筹考量各项综合因素,然后制定出最佳的营林方案,明确造林的规模和范围、树种的类型和搭配,以及林区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总体而言,在进行营林规划时,需要遵守下述要点。1.1共享原则。共享对象主要为信息资源,因为在营林规划的时候,难免会涉及很多相关的单位和部门,要想确保规划的实用性,就需要不同部门展开高效合作,及时互通信息,在信息对称的基础上,可以避免规划中的很多错误,同时也能就某一问题尽快说明和处理。就是要在相关部门之间建立信息的共享机制,实现信息资源的互通互惠,促进营林规划的高效完成。1.2便捷性原则。对于营林规划而言,最为便捷的设计往往也是成本最低、最可以高效落实的设计,所以需要重视技术的力量,采用信息技术促进设计过程本身的便捷化;要对于规划设计进行仔细分析,确保设计的便捷性,方便后期的施工。另外,便捷性需要建立在实际情况之上,根据当地的具体状况进行营林规划,保证规划的适应性和科学性。1.3拓展性原则。由于林区是一个生长中的有机整体,始终处于变化之中,所以在营林规划时,需要坚持拓展性的原则,保证设计与林区的发展有机融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变动性,可以随着林区的变化做出调整;需要具备发展性思维,可以从林区的长远利益出发进行营林设计。

2造林规划设计

为了保证造林规划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就必须遵守一定的程序展开规划设计,具体包括造林规划、调查设计、施工设计3个方面。2.1造林规划。这是造林设计中的第1步程序,主要是指先从整体的层面上把控林区的规划,如营林生产的规模和范围、林区的发展方向、造林技术的选择等,通过对具体事项和关键环节的安排,可以为造林规划设计提供基础支持,保证整个规划的科学性和适用性。2.2调查设计。在开展造林规划时,必须要重视调查设计,以确保造林规划是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进行,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制定造林生产的任务书,然后依此展开调查设计工作。通过仔细调查,能够对当地的环境有详细的了解,并且基于实际状况实施规划设计,以调查信息来指导具体的设计工作。一般而言,需要由最基层的部门完成调查设计,依据营林生产的相关理论,对于当地的自然生态、经济发展、土地状况等展开详尽的调查,然后再结合之前的造林规划,确保规划设计的科学性[1]。2.3施工设计。是造林规划中的关键环节,主要是为了推动造林项目的顺利开展,在进行施工设计时,要对大量具体的事项作出详细的安排,如项目的时间进度、人员的分配、树种的栽培等,通过对这些具体问题进行明确规定,让造林设计更加详细和适用,有利于指导造林项目的高效实施。

3造林技术分析

技术的选择和应用是营林生产中的关键因素,要针对不同的土地状况选择合适的造林技术,并且科学地使用技术,发挥造林技术的最大价值,促进树种的健康生长。总体而言,常见的造林技术有以下几种。3.1营林整地。是造林过程中的首要工作。尤其对于部分重复利用的土地而言,其不仅土壤肥力不佳,而且在土壤中还可能包含杂物垃圾,需要及时整理土地,为后续的造林工作奠定基础。基础的整地方式有2种:将区域内的所有土地都重新整理一遍,主要适用于开阔的平原,对于条件较差的山地并不适用;根据土地的具体状况,有针对性地整理一部分土地,这种整地方式也可以细分为2种,将土地改造成不同的带状结构,以及将土地改造成块状的结构。这种部分式的整地方式比较适用于高原和山区的地形。3.2分殖造林。该种造林技术主要是针对于小范围的土地,先确定造林的地块,然后开始挖掘地穴,需要把控好地穴的质量,尤其底部一定要平整。需要将树种的根部弄平,然后进行栽植工作,保证足够的栽植深度,让树种及时获得水分,可以促进树种的成活。总体而言,分殖造林的成活率相对较高,另外,分殖造林的过程较慢,对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土壤的情况有较高的要求,基于此种原因,应用分殖造林的技术,很难实现对于造林成本的把控,所以在具体的实践中,该技术的应用频率相对较低。3.3植苗造林。与分殖造林相比较,植苗造林技术具有极大的优势,主要是造林的过程较为简单,而且可以保持较高的成活率,即使是在部分自然条件不良的环境中,也可以保持树种的高存活率。具体的造林步骤,先将土地进行整理,并且清理土地中的垃圾废物,然后将树种大面积地移植。另外,对于一些特殊的土壤条件也要做好防范措施,如种植区的土壤过于湿润,可能会出现土壤下陷的情况,进而影响到树种的成活,需要把握好栽植的深度,一般使用浅种植的形式。而对于干旱的区域,由于地下水位非常低,为了保证树种可以及时获得水分,就需要使用深栽的技术。3.4播种造林。是所有造林技术中,对于工人的技能要求最低的造林工艺,但是为了确保树种的高成活率,需要把握好种子的制作环节,对于种子的品质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所以就播种造林技术而言,最为关键的环节应该是种子制作,需要把握好制种中的各个要素,比如浸泡、拌匀等;要科学地使用药剂,提升种子的成活率[2]。3.5插条造林。该造林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所受的限制性条件较多,如受到季节和树种的限制等。一般而言,可以在春秋两季进行插条造林,需要先将插条上的无用部分剪除,在插条造林结束后,还应该及时地将周边的土壤压实,在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覆盖地膜,从各个层面入手,保证插条的存活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带来了一定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害,所以营林生产就显得格外重要,可以同时保证生态和经济的效益。在营林生产中2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造林技术的选择和应用,以及造林规划设计,前者确保了植被的存活率,后者为整个造林项目提供了指导和方向,明确规定了项目落实的过程,也具有一定的拓展性,将规划设计和林区的发展有机结合,随着林区的持续经营和发展,可以根据需求及时调整规划设计,保证规划的适用性,让林区始终处于动态发展的状态,保证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的高效利用。

作者:郭伟 单位:吉林省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