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探析

时间:2022-10-22 04:42:27

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探析

摘要:近20年来,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主要是建立在破坏环境和消耗能源基础上。环境被污染主要表现在过度砍伐森林,致使大面积树木遭到破坏,森林资源数量急剧下降。当前,我国已经认识到森林对于环境、人类的重要性。但营林生产速度和森林覆盖率密切相关,必须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有组织、有目的地进行,才能有效提高营林生产,进而全面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技术

1造林规划的原则

造林的规划与设计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必须在规划中采取先进的技术措施。例如,利用计算机开展设计工作,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造林规划。在设计中,尽量做到内容简化,使建造者所理解,从而降低造林的工作强度以及难度。此外,造林规划设计面积相对宽广,一个部门很难完成,要以共享性为原则,实现部门之间在各个环节中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工作效率。

2我国造林规划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

2.1树木种类的单一性

造林规划设计工作中,培植树木环节要以社会的内需确定树木数量和种类。当前,我国林业单位领导以及规划设计者,对于经济内需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选择的树木类型过于单一;一些设计者更是以自己的主观臆断来设计规划,或是大量种植同一种树木;有的盲目重视植物的美观性,忽略了植物的实用性。造成上述情况,其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科学合理地研究当前市场的经济供求关系。

2.2树苗培育基地条件较差

树苗前期培育环节中,首要条件是增加森林覆盖率。实际操作中,一般的林区都是由培育树苗的形式展开培植工作。采用培植方式树苗成活率较高,但周期长,是一项长期任务,与社会的经济供需平衡不太相符。因此,我国林业部门需要创新思路,建立树苗培育基地,保证树苗成活率以及质量。与此同时,还要按照经济的不同需求调配树种比例。目前,我国林业培育基地较少,一些基地环境和设施相对落后,所培育出的种苗质量欠缺。

3提高营林生产工作质量的措施

3.1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根据当前实际情况,造林规划工作要从全局出发,实事求事、科学规划,从树木面积、种类、各种数木比例以及种植区域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合理地进行营林工作。选取树苗时,根据当前环境、土壤、水量、阳光等因素,选择适合的树苗开展培植工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做好造林生产,这是保证经济健康持久发展的关键点,协调好生产与供求之间的关系,不但可以保证木材供应量,还能满足社会需求,充分贯彻可持续发展方针。所以,要以政府要求作为规划与设计标准,考虑树苗购买、设施配备、投入成本等多个因素,同时,还要对种植的全过程记录存档。

3.2具体要求

在树木种植过程中,必须按照当地环境以及生态标准选择出适合的树苗,并且按照当地的地理位置以及生物链进行设计,防止所引入的的树木与当地环境相冲突。统筹过程中,充分考量细小的、可能引起不良影响的各类因素,使之不断降低这些因素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可能会造成树木死亡、病虫害、损坏等现象要做好预防工作。另外,全面加强日常巡逻与检查工作,发现不良现象,如火灾、隐情或是偷伐树木等立即进行处理。

4营林生产中的造林技术

4.1播种造林

播种造林技术适用于大型造林项目。在播种过程中,此项技术必须是在春季将树苗栽培到土壤里,使其自然发芽、生长,形成树林。该技术既省时又省力,操作简单。但在生长过程中要加大投资力度,进行后期管理工作,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造林技术。

4.2植苗造林

将幼苗取出,然后种植到林地里。植苗造林技术虽然对土壤要求不高,但对于树木种类要求却十分严苛,主要用于林木更新项目建设中。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资源的消耗力度越来越大。保持好天然林生态平衡,对于全面加快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前我国为了发展经济,对于森林资源破坏性较大,当前正在全力加强营林生产建设,逐步增加森林覆盖面积,使之能够造福后代。

参考文献

[1]吴立强.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析[J].民营科技,2017(2)

[2]赵宏宇.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J].中国科技投资,2017(16)

[3]吴长鹏.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探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23)

[4]赵永刚.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索[J].中国科技投资,2017(12)

作者:王嘉伟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