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营林技术探讨

时间:2022-09-06 03:04:29

林业企业营林技术探讨

一、新时期林业企业营林存在哪些问题

1.对于苗木的选择存在很大问题

首先,在选择苗木时期,一般的林业企业很难对苗木质量进行有效地分析与考察,难把质量关,所以才会导致选择的苗木质量普遍偏低。这样一来在大幅增加了企业成本的同时,也导致了选择进来的苗木在种植过程中存活率普遍偏低并且抗病害能力很差,更在管理上对我们的营林工作者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其次,在选择苗木的过程中没有很好的考虑到苗木的生活习性及生存条件,导致移植过来以后,苗木对于新的环境不适应,结果不但没有产生预期的生态效益,连经济效益也得到亏损。最后,营林企业在选择苗木的过程中,只是盲目的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生态效益等。

2.平整土地存在忽视问题

在营林工作中,整地的作用是相当大的,但是由于营林企业不了解整地的作用,所以也就很难在日常工作中重视起这项工作。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做好整地这项工作,就能够将土地质量得以更好的改善,而且改善后的土地也更加便于管理,对于树木的生长也是极其有利的。在新时期的条件背景下,很多企业仍然对整地工作认识不足,只是简单地应付工作,并没有将整地工作很好地提到工作日程上来;更有的企业在考虑了整地的成本过后,取消了这项工作,最终导致土地蓄水能力降低,树木得不到充足的养分后不能够存活,存活率降低等情况。

3.栽植过程中存在技术问题

很多企业在苗木栽植的过程中,并不能够配备相应的技术指导人员,而是任由施工人员盲目的栽培,由于施工人员并没有掌握栽植的技术和方法,对于栽植的间距以及土地的湿分并不能够很好地把握,所以最终栽植出来的防护林并不能够很好地起到防护的作用。此外还有的企业不能够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进行浇水施肥等管理,最后导致存活率差,即使存活下来的树木质量也很低,经济效益也并不理想。

4.后期管理存在疏忽与漏洞

很多企业在后期的管理上存在很大问题,导致种植过后无人监管,对于监管的区域划分不够明确以及监管过程中出现问题后找不到相应的技术负责人,管理过程中出现种种漏洞,最终还会使管理成本不降反升,而且管理的效果并不理想。在新时期的营林管理背景下,营林工作前景仍然堪忧。

二、改善企业营林问题的手段与措施

1.选择合适的苗木

在选择苗木的过程中,苗木与当地的气候条件是否相吻合这是我们第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在选择需要种植什么样的苗木之前,需要先对当地的环境以及气候土壤等多种条件进行考察,随后在根据考察结果选择适宜的苗木,这样不仅能降低我们的工作成本,而且还会取得更高的收益。另外一个在选取苗木时还要考虑当地的土地治理需求,考虑净化空气质量还是防风固沙,还是治理水土流失,依据这些条件选择不同的苗木。再就是在选择时还要尽量选择易活抗病害能力强的苗木,这样会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取得经济效益的提升。最后就是根据社会上的认可度进行选择,选择社会上认可度好的苗木,这样才能取得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

2.认识整地作用,提高整地效率

首先,想要引起大家对于整地工作的重视,就要加大整地工作在百姓当中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维宣传,宣传出整地办法以及整地工作带给我们的实际意义,使整地工作深入人心,这样才能将整地工作更好的进行下去。其次,整地工作因地制宜,想要进行整地,必须先了解透彻当地土地的优劣势,在掌握了整地的方法后合理整地,扬长避短;并且在整地过程中,要学会根据土地不同状况进行分块整地,把握好土地的自然规律,不盲目蛮干,这样才能节省出更多整地的精力。最后,要想不断深化整地制度,就要不断引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通过有效的整合人力物力以及各种资源,提高整地的科学化、合理化,将整地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化。

3.不处理好苗木栽植中所存在的问题

首先,要通过不断地引进高技术人才以及对业务人员进行不断地培训来提高苗木栽植的技术。科学规范的管理是提高在栽植过程中苗木存活率的主要方式。最后,在加强苗木日常保障性工作的同时,还要对苗木分年龄和批次进行监管,幼苗精心呵护,成树要注意喷药和灌溉等。

4.加强林区后期管理

在企业营林工作的后期管理中,应该首先划分好各个护林员的工作职责,职责明确则能高效管理,并且做好本片区的相应工作,恪尽职守,提高营林管理的质量。其次,要注意护林防火,并且做好防范偷盗工作,避免前功尽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条件下,我国的林业企业营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也还没达到可以沾沾自喜的程度,营林工作依然存在着管理与执行上的种种问题,需要我们注意以及不断改进,只有不断提高我们的技术,营林工作才能长久稳步的进步下去,才能让企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各种附加效益取得最大收益。

作者:姜翃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绰源林业局森林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