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装结构设计课程实践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5 04:35:19

男装结构设计课程实践式教学研究

摘要:服装结构设计课程是本科服装专业教学中的主干课程,男装结构设计是服装结构系列课程的核心组成部分。男装结构设计课程内容在结构系列课程中承上启下,其局部结构设置及工艺配置独特且丰富,强调理解而非死记硬背,因此,实践式教学的设计至关重要。本研究从课程现状和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对教学内容和方式、把握专业技术更新和行业趋势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述男装结构教学的课程设计方向,在普遍要求运用新思想新技术提高教学质量的背景下,提出了实践式混合教学思路和方法,并将传统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中成熟先进的技术结合,使学生适应当下生产实践的技术需要,为学生在日后工作中延伸技能奠定理论基础,从而实现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关键词:结构设计;实践式;混合教学;实用型人才

服装结构设计是服装生成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装生产的技术核心。服装结构设计及样板的准确度和制版效率,直接影响着服装的成本与质量,是实现服装产品工艺造型的根本手段之一。结构设计课程属工科范畴,同时是服装造型艺术设计的后续任务,因此也具有艺科课程的属性,加上近年服装技术的发展,教学手段的更新,都强烈冲击着该课程固有的教学模式。男装结构设计是服装结构设计系列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该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因男装设计的固有特色,而有着大量结构与工艺结合点;在教学目标方面,教学阶段侧重培养学生的结构理解能力,摆脱硬套的使用结构知识,实现自主应用。为了适应当今服装企业工业化生产的需要,也为了使课程固有的工程性与艺术性良好契合,加强学生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及拓宽学生所掌握技能的广度,对本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优化和突出实践性质的混合教学势在必行。

一、男装结构设计课程课堂教学方法改良

本科服装专业结构系列课程设置的先后顺序一般为:立体裁剪设计,结构基础,女装结构,男装结构,工业样板。结构专业课程一般安排在本科第三学期,男装结构是系列课程的中间阶段,安排在第五学期。传统的服装结构教学一般运用工科教学模式:理论概念的讲授与固定案例结构制图的数据分析。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感性认识不强,案例往往与当下市场时尚结合不够,以至于很多学生对重要的服装概念理解模糊。简单生硬的教学设计,无法使学生全面、深入地掌握专业知识,甚至造成很多学生养成生搬硬套、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在生产实践操作中、在遇到新颖时尚多变的服装时束手无策。尤其是男装结构设计课程,作为结构系列课程的中高级阶段,前三个阶段分别实现对服装结构概念的感性认识、对服装平面和立体转化的基础认知,以及对结构设计基本技法的一般了解。男装结构设计是承上启下的阶段,强调学生对结构知识的理解和实际应用。服装本身是立体的,并具有鲜明的动态特点。把握这一特征,将静态讲解转变为动态描述能有效地带动学生的思维。在理论教学中设计新型的动态课件可以帮助学生解决理解难的问题,应用动画效果直观解释结构原理,解释平面制图和立体成型的因果关系,以及人体与服装相互作用的关系,用将丰富的流行服装款式打散解构的方式能使传统枯燥的服装原理性知识讲解变得生动有趣。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服装结构课程组较早使用自行开发的动态教学课件,对服装重点部位的难点结构部分应用动画技术在课件中打散再合成,生动地表现了重点服装结构部位间的相互关系和组合形态,直观地解释了原本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结构原理。在课堂教学中,课程组较早统一使用富怡CAD系统进行课堂制图教学,使用CAD制图投屏组织重点结构部位制图的教学,使制图过程动态、直观、清晰,结构演变过程详细生动。辅助课件的讲解使学生对局部结构有了更好的理解,同时带动了学生熟练应用CAD工具的积极性,侧面实现了CAD不间断学习的专业要求,适应现代服装企业的实际工作需要。在教学技术手段不断更新的当下,课程组对男装结构设计课程也进行了网络教学模块的建设,建立了内容与课堂同步更新的网络课堂,实现了线上预习、复习、重点答疑的教学组织。学生普遍对这种新的学习形式接受程度较高,新的学习形式提高了男装结构设计课程的整体教学效果。

二、男装结构设计的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优化

男装结构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通常以男装单品为线索,以男装原型法设计贯穿始终。男装单品包含西服、礼服、衬衫、马甲、大衣、运动休闲装、裤子等,结构设计更强调服装的整体性、技术性,侧重服装与人体匹配的着装舒适性,有着结构设置与工艺配置的高度融合,因此男装结构设计的学习需要更多的实践环节来提高学生对结构细节的认识和理解。为增强学生结构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理论教学环节中补充了课内的实践设计环节,以实践方式增强其知识应用的能力。课程组采用实体教学、设置疑问、思考讨论、集体研究等多种互动教学的方式,广泛激发学生集体学习讨论的兴趣。近年,课程组把男装结构设计40学时的课堂理论教学变为理论教学和实操制图辅导两部分,理论与制图训练课时比例为2∶1。实操制图在样板教室进行,教学目的是强化学生的动手制图能力,通过对一定数量不同造型、类别的男装结构1∶1的手绘制图,强化学生对局部结构、结构线型与人体及造型的关系的理解。为了保证实操制图环节的教学质量,在实操练习模块开展前,教师先通过线上的网络课堂布置前期准备任务,制图材料。制图材料是课程组收集的来自不同时期的男装结构制图。实操制图过程中通过制图数据分析,使学生对款式、造型变化的结构应用规律有了较清晰的认识。通过制图比较,学生可以发现结构数据异同与造型关系,增强对结构应用的理解程度。

三、新型技术设备辅助课堂教学

服装结构设计理论随着服装产业整体技术的升级在不断更新,教学也应跟随技术的升级而不断进步。在男装结构设计的实际教学中,服装结构课程组有意识设置一些课时让学生接触新型服装技术设备。男装结构设计教学内容中的男性人体测量与分析环节紧密联系着服装与人体的相互关系,男装强调服装与人体的吻合关系、着装舒适性。传统教学在这个环节通常是一般的课堂讲授辅助课下的手工测量,手工测量与现代方式存在一定的脱节。中原工学院较早引进了三维人体扫描仪设备,课程组结合三维扫描仪的参观与使用,很好地辅助了男性人体的形态与男装结构形态匹配的课堂讲解,同时使学生接触到当下企业及服装研究团体广泛应用的非接触式人体测量技术。学生对新技术新设备印象深刻,为日后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做了先期铺垫。在教学实践中,课程组正不断探索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现有的省部级高端实验室及设备与结构设计课堂教学结合的新路径。

四、应用不同实践组织形式提高实际应用能力

服装结构技术是体现动手能力的技术,在教学安排上应高度重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作为结构设计教学的配套,在实践课时,每个结构理论阶段后都设置3~4周校内实践制作课程,通过指导教师与企业资深工艺师结合辅导的方式就不同种类的典型服装制作实践训练,使学生达到实际生产所需要的基本结构设计与工艺水平。男装结构设计课程通常配套制作男西服的实践环节,西服是结构工艺内容最复杂的款式种类,应集中工艺实践强化学生对结构与工艺的综合动手能力,提高其课堂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开展常规工艺实践环节的同时,中原工学院组织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例行参加河南省纺织工会组织的工业制版操作技能大赛。该技能大赛是对结构理论和实际制版操作技能的综合检验,该项赛事的考核技能侧重男装方向,由于例行参加,已成为课程教学检验的组成部分。中原工学院学生参赛成绩较好,这是学校实践式教学方法不断优化的结果。作为服装专业教学中的主干课程,服装结构设计系列课程中的男装结构设计是强调专业技能的核心课程。课程组对传统的理论知识用新的教授模式进行了探索,以强调实践的方式制定新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将传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生产中的新技术形式相结合,使学生适应当下服装企业生产实践的需要,实现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陆鑫.服装专业人才培育中的“脱臼”问题研究[J].纺织教育,2005,(6).

[2]蒋乃平.职教课程改革要点与课程模式[J].北京教育,2000,(3).

作者:陈谦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