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经济下林业管护工作探讨

时间:2022-03-25 04:43:19

林业生态经济下林业管护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进步,林业生态经济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许多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快速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导致林业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的破坏。为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高质量方面发展,达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林业生态经济在生态环境平衡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而要想保证林业生态环境实现和谐发展,就必须要进一步强化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主要从林业生态经济视角出发,对当前的林业管护工作开展重要性以及在具体开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矛盾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可行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林业生态经济;林业管护;可持续发展

我国在党的十八大上全面提出了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而在整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工作中林业生态环境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林业资源也是我国经济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形式。要想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经营管理,就必须要全面提升林业资源管护工作水平。目前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针对整个林业资源的全覆盖管护网络,但是在实际林业管护工作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存在若干矛盾,已严重影响林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林业管护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是实现林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1林业管护工作重要性

生态环境严重破坏以及林业资源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林业资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当前我国的林业资源存在着严重的乱砍滥伐和浪费现象,要想对这一现象进行有效管控,就要进一步提升林业资源的养护工作管理水平。一方面我们林业资源抚育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健全强化林业管护专业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对重要的林业资源进行科学保护、采取封山育林、限制森林采伐等多项措施;另一方面打击乱砍滥伐非法违法行为力度不够,需要不断强化森林警察队伍的建设,加大查处破坏森林执法力度。林业资源本身生长周期相对较慢,如再不进行有效的保护,长期以往就会出现林业资源总量下降的状况。此外,强化林业资源的养护工作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农业人口就业形式,帮助林区牧民就业,通过加强林业资源养护,开展定期巡查,不仅能够实际上实现剩余劳动力的再就业,也能够对林业资源形成更加良好的保护。

2林业管护工作现状

2.1管护质量参差不齐。人工林和天然林是目前组成我国林业资源的主要构成[1],针对人工林和天然林实际所开展的林业管护工作要求也存在较大差异,但在实际管护存在许多相似的问题。首先是在管护工作实践中,针对不同林种实际所采取的管护方法基本相似,存在严重的单一化现象。其次是在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实践中,相关管护责任未全面落实,管护合同条款未对管护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及管护内容进行清晰、严谨的规范,很多管护工作开展存在非常严重的形式化,林业资源的管护质量水平相对比较低,甚至一些地区在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方面出现了真空现象。2.2部分管护人员素质不能很好地适应林业管护的要求。日常林业资源管护并不仅仅限于林业资源的巡查、防火、监督、管理等一些常见的工作[2],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管护工作实践中会具体涉及到病虫灾害防治、卫星探测应用、农业生态经济综合规划等多个方面内容,因此林业管护人员要具备充足的林业资源专业管护知识。由于在管护资金投资方面存在严重不足现象,导致管护人员实际的薪酬待遇往往都比较低,由此也使得整个队伍结构中专业化人才比例较少。大多数情况下林业管护人员都是兼职性工作,人员流动性强。林业管理队伍结构的不稳定,导致林业资源的巡查、防火等工作积极性并不高,而且若干的管护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责任心不到位。

3林业资源管护对策分析

3.1制定完善林业管护政策。在我国全面推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人工林林业资源的实际建设面积在快速增长,管护的林业资源面积也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我国的各地林业资源主管部门应该充分结合实际的林业资源分布状况快速制定出完善的林业资源管护政策,以此来全面促进林业资源管护工作的有序开展,及时出台林业管护优惠政策,将林业资源管护人员的薪酬待遇标准进一步提升,让林业管护人员的薪酬得到根本保障[3]。可以尝试利用“管护—经营—发展”的基本模式来具体实施,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让林业资源管护人员的待遇得到全面提升,最大程度避免林业管护队伍出现严重人才流失,扭转传统模式下林业资源的静态资金投入方式,根据林业资源的实际变化状况制定出动态化的资金投入规划,从管护基础设施、设备等几个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实现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的工作新机制。3.2建立专业化管护队伍。下最大决心建立稳定的林业专业化管护队伍。一是要改革我们原有林业经营模式。改变林业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彻底分离状态,最大程度将林业资源的经营权倾斜向管护人员,这样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林业资源管护人员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能够充分激发管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强化林业主管部门和大中院校的联系协作。让大中院校为林业资源管护队伍培养出更多专业化的人才,林业主管部门出台鼓励政策吸引年轻专业人才安心到林业一线工作,这样才能彻底扭转我国林业资源管护人员普遍文化水平偏低的局面。三是加强对林业专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林业资源的管护管理单位要对林业管护人员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将重点的培训内容放在林业生态经济持续发展方面,更新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管护人员的传统偏见,进一步强化整个林业资源管护队伍的责任心,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全面促进林业管护工作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3.3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加保护森林资源、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违法行为。一是强化《森林法》等法规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不断加大林业资源保护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基层人民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要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保护森林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千秋功业;二是出台有奖举报制度。对发现举报破坏森林的非法违法行为实现一定数额经济奖励,政府还要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保护。组织群众成立林业资源巡查小组,让大部分群众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国家林业资源的保护实践中,一旦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及时上报,就能够将林业资源的破坏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三是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国家要不断强化森林警察队伍的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从重从快处理一批非法破坏森林的大案要案,有效遏制森林犯罪的不良势头。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林业资源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森林破坏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也是我国当前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严重的森林破坏现象导致林业资源管护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在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推动的过程中,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不能够紧紧依靠有限的管护人员,要充分发挥出全体群众的作用,齐心协力来实现对林业资源的良好保护,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促进我国林业资源是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黎珺.天然林保护工程中森林管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农家参谋,2019,(09):85,88.

[2]杨劲涛.天然林保护工程中森林管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农业,2019,(02):95.

[3]杨浩.浅谈乡镇林木管护工作的难点和解决对策[J].农家参谋,2018,(22):95.

作者:朱爱国 单位:盐城市大丰区草庙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