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营营林生产技术问题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3-25 04:45:37

林业经营营林生产技术问题及应用分析

摘要:对营林生产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营林生产技术在林业经营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林业经营;营林生产技术;面临问题;应用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森林资源储备逐渐成为了评价国家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林业的建设与发展。但是,我国在林业建设质量以及生产观念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通过加强营林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完善,推动林业生产观念、生产效率以及管理水平的改进和提升,从而促进我国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营林生产面临的问题

1.1林业育苗技术较为落后。目前,部分地区的林业育苗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育苗技术和育苗观念较为落后,以及育苗周期较长、效率不高等,不仅容易导致造林工作树种较为单一,从而对林区物种的多样性发展带来影响,还容易出现林区林木更替缓慢的现象,极大地影响了我国林业建设和发展的速度[1]。1.2造林工作中存在林木数量和质量失衡的问题。随着我国对植树造林项目重视程度的提升,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资源以及政策扶持,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加入植树造林工程中。其中部分企业和机构只是为了跟风,还有部分企业和机构是出于投机的目的,由于这些企业对造林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不仅在优秀苗木品种的选择、培育等方面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也没有做到适地适树的植树造林要求,更没有对林地树种的结构进行科学配置,导致造林工作中林木数量和质量失衡问题较为严重,不利于林区的可持续发展。1.3营林与林业市场相脱节问题。受相关机制以及平台建设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林业企业存在营林与林业市场相脱节的问题。很多企业在造林工作开始前没有对林业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切实的了解,也没有对造林工作的长远发展目标进行科学规划,不仅导致营林生产水平较低以及生产效率较差的情况,还容易出现林业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1.4营林生产技术水平较低。很多参与造林工作的企业普遍存在营林生产技术水平较低的问题,也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进行相关技术的改进以及专业人才的引进,对造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带来了极大影响。而苗木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其生长需求以及生长特点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果营林生产技术水平较低且工作人员素质与能力不足,不仅会对苗木的成活率带来影响,也难以保证林木的生长质量。

2营林生产技术在林业经营中的应用

2.1加强对幼林的抚育管理工作。幼林的抚育管理是营林生产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不仅需要综合考量幼林品种、季节情况以及环境条件等方面的因素,还需要结合幼林的生长阶段以及生长情况,科学、合理地规划幼林抚育方案,并根据抚育实践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从而对幼林抚育方案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和调整。首先,工作人员应重视林地土壤水分管理工作,一方面水分是幼林生长的必要资源,另一方面土壤水分过多或过少都会对幼林的正常生长带来影响,如土壤水分过少会导致苗木根系木栓化;而土壤水分过多会阻碍苗木根系的呼吸作用。所以,工作人员应根据幼林实际需要以及季节降水量合理制定浇水方案和浇水量,为幼林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同时,工作人员还应做好林地的排水设施建设,避免在降水量较大的季节出现林地大量积水的情况。其次,应制定完善的幼林管理制度,如幼林的日常巡查制度以及苗木的更替制度等,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以及监管机制,推动幼林抚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2]。2.2重视并加强混交林的建造。林区生物的多样性发展,对平衡林区生态环境以及提高林木生长质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林业企业在造林工作中重视并加强混交林的建造,对提高林分稳定性和林区病虫害抵抗能力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首先,林业企业应根据林区地形情况合理选择混交林的混交方式,如面积较广的平地适合选用带状混交方式,而厚土层阳坡地形则适合选用块状混交方式和株间混交方式。其次,林业企业还应根据当地气候环境等因素合理选择混交树种,如乔木与乔木混交以及乔木与灌木混交等。2.3结合林业市场的实际需要开展集约化管理。林业经营应以林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对林业市场现状的了解以及对林业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结合当地环境条件合理选择造林树种,并制定科学的树种搭配方案和苗木补种计划,然后结合林木的生长特点以及生长需要,通过适时的抚育以及科学的管理工作,促进林木生长速度和生长质量的提升。这种集约化的林业经营方法,不仅有助于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以及抚育质量,还可以有效提高营林生产效率并降低营林生产成本,从而实现林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同提升,对我国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3总结

随着我国对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不断增加,有关部门以及林业企业应抓住这一发展机遇,重视并加强营林生产技术的研究工作,加大新技术、新理念的研究资源投入力度,以及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从而推动营林管理新理念、新模式以及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实现营林生产水平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并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唐建忠.林业经营中营林生产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3):269.

[2]向芙蓉.新时期营林技术在林业发展中的应用[J].农家参谋,2019(14):145.

作者:孟艳 单位:本溪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国有南甸生态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