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工作站职能作用及创新思路

时间:2022-06-17 10:14:29

基层林业工作站职能作用及创新思路

林业发展在生态林业发展中的应用及其前景基层林业站作为重要的林业管理部门,在林业资源的生产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生态林由于受病虫害和火灾等的损害,近年来大面积缩减,因此,加强基层林业站的管理工作,创新保护生态林工作模式,是必然之举。

1基层林业工作站在林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1.1落实国家政策方针,保护林业工程。森林资源在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净化空气、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基层林业站作为国家林业的职能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将国家的相关政策及规章制度落实到位,促进林业保护工作的开展。1.2普及林业知识。林业站作为国家的职能部门,面对广阔的林业市场,要遵循国家政策的有关要求,积极将各种林业技术进行宣传和普及,为林农提供各种技术指导,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及林业资源的特点,积极推进一些便民的方案,有针对性的促进林农育林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1.3做好技术指导。基层林业站要负责具体的林区内的林业生产工作,如林地规划、种苗供应、封山育林、森林资源管护等林业建设工程,他们需要坚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科学的对林区内的资源进行管控,辅导林农正确进行生产活动,解决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1.4促进林业资源管护。林业站在国家有关规范内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进行采伐申报、审批,进行林业资源的有序管理,同时对林区内的行为作出制约,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的宣传,有效促进对林区内的人员管理,提高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基层林业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职能定位不准确。基层林业站是国家林业局机构体系中组织单位最小的基层部门,但负责的范围却比较广,而且具体的工作开展都需要切实可行的方案。但一些基层林业站对自身的职能认识不准确,忽视职能本身的作用,一直着眼于空头业绩,盲目扩展范围,从而影响林业站本身的工作开展,降低了工作效率。2.2缺乏专业的工作人员。林业站在林业管理、监察和防治工作中都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进行支撑,但因劳动强度大而导致从业人员数量逐渐减少。在林业资源发生病虫害或者森林火灾事故后,难以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和防治措施,不能很好的发挥林业站的职能作用,更无法实现林业站在保护生态林工作上的创新。2.3责任意识不强。在生态林业建设以及保护中,需要工作人员具有极强的责任意识,不仅要掌握好基础知识,而且要了解林区内植物实际生长状况,然而在实际生产中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只有具备较强的责任意识,才能积极主动参与生态林的建设和管护,促进生态林的发展。2.4监管力度不够。生态林业的建设不仅是对树木进行栽培、管理等生产活动,还需要加强监管,包括对林区的森林资源、工作人员以及林农的监管,有效的保护生态林的生长发育,提高林区的抗灾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林农的环境保护思想,促进生态林的可持续发展。

3基层林业站工作模式创新思路

3.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在注重林业经济效益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生态林的保护,促进生态效益的提高。加强对基层林业站工作的重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法律体系建设,为生态林的管护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3.2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基层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掌握生态林的实际生长情况及生长习性,了解具体的生长环境,可以根据生态林的突发状况采取及时正确的应对措施,不断促进生态林的建设保护。另外,还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对先进的林业发展模式的了解,促进基层工作人员科学研究,从而有效促进对生态林工作的创新。3.3政府加大对生态林发展的支持力度。基层林业站的工作开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不仅要加大资金投入,而且要开展技术培训,不断促进基层林业站的基础建设,为创新生态林保护工作提供保障。在此基础上,政府可以鼓励一些企业或机构进行投资,促进生态林的发展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对生态林的管护能力。3.4做好宣传,全民参与生态林建设。森林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资源,对生态林的保护不仅是林业部门的职能,还是全体人民的责任和义务。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促进全民参与生态林建设,不断推进生态林的稳定发展。例如,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公益活动,有超过3亿用户参与,为祖国的林业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作者:温艳春 单位:河北省隆化县中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