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模式下林业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27 09:10:19

扶贫模式下林业建设探讨

林业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在扶贫工程中,林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对于农民增收致富和改善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1林业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1发展林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

我国国土陆地面积中大约有69%是山区,山区中的人口占到了全国人口的56%,而绝大多数的贫困人口处于这些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工业的土地、交通条件欠佳,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业是山区经济的主要产业,林业又是山区农业的主要产业,而林业具备其自身特点,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商品率高、资源可再生,种苗花卉、造林、木材、林果等能吸收大量劳动力,扩大农民收益途径,产业涵盖范围广,生产要素齐全,生产方便,林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来实施证明,发挥林业产业特色,发展现代林业产业,能够保证和改善民生,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1.2发展林业有助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贫困地区大都处于边远地区,这些地区虽然经济总量小,但在我国的国家生态安全中往往占有重要地位,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由于人为破坏,有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当地居民为了生存,砍伐林木、盗取珍惜动植物资源、草场过度放牧等等,导致土壤贫瘠、严重的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解决当地农民的生计问题,实现脱贫致富,从林业上改善贫困地区环境面貌,实行科学发展,有助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2以往林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方向

2.1早期林业发展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早期的林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木材,在服务社会主义初期的经济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主要是东北,建立了一批大的森工企业,以木材采运、加工为主。70年代末,国家注意到了严重的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开始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建设,先后实施了“三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重点地区以速生丰产用材林为主的林业产业建设工程。90年代末,在特大洪灾的影响下,国家对林业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从根本上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又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

2.2新时期林业的发展方向

进入新时期后,林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7年,国家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创新集体林业经营的体制机制,依法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2009年,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央召开的首次林业工作会议,会议认为,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是一项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事业。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注意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执政以来,更是多次强调生态建设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APEC蓝”、“乡愁”等广为人知。生态效益补偿、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制度、森林城市、林下养殖、森林食品、森林旅游、湿地公园等蓬勃发展。

3完善扶贫模式下的林业建设

3.1优化林业重点建设方向

要体现绿色发展、富民产业理念,突出生态服务功能,主抓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建设、生态旅游、林下种养殖、林业科技等。要继续加强生态建设,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劳动收入,要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天然林管护待遇、扩大生态补偿范围等增加农民收入,要继续抓好退耕还林专项建设等解决农民的生计问题。要完善产业建设,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林业产业,寻找合适经营项目,要壮大林业产业基地规模,建设专业合作组织,引进龙头企业,搭建电商平台,延长产业链条,解决产品销路、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科学利用红叶等森林景观,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充分利用彩叶植物、花卉、经果林采摘等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农家乐进行旅游扶贫。要开发鸡枞、松茸、重楼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林下食用菌、药材,发展林下养鸡、养猪等林下养殖,以高价值林下经济产品增加农户收入。

3.2继续推进林业改革

实践证明,市场经济是较为有效的经济手段,要提高林业的社会参与度。目前,诸如房建、道路、水利等绝大多数行业,都实行了市场化招投标,施工资质颁证等工作,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行业监管,不参与具体施工,很好地推动了项目建设。而林业行业,很多时候主管部门既是规划设计单位,又是施工单位,还是验收单位,既是教练又是运动员,还是裁判。同时林业上没有相应施工资质管理体系,很多时候都是以园林行业代替,而两者又不完全相同。在许多林业工程中,林农作为土地经营者直接进行施工,工程项目没有进行招投标。所有这些体制机制都需要进行进一步改革。同时,要提高全社会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要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完善林权交易平台建设、林业保险制度建设、林权抵押制度建设,让农户真正充分利用手中掌握的丰富资源,把资源转化为资本,实现脱贫致富。

3.3切实提高林业地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扶贫也意义重大,而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我国69%的陆地面积是山地,主要是林业部门在管理,林业部门承担着相当繁重的管理任务,工作非常辛苦,需要经常深入深山老林无人区,很多地方只能徒步到达,林业对我国非常重要。但与林业所处地位不相匹配的是,林业部门地位偏低。在国家层面,林业局仅是国务院直属的一个副部级机构,不是组成部门,很多时候无法直接参与到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决策中来。在基层,县级林业部门也属弱势部门,多数时间忙于本级政府安排的非本职工作,而对于本行业管理不够。同时,由于是基层落实政策的一级,大多数时间都在忙于各项具体工作,少有时间钻研专业,基层林业部门人才知识不高,再加上职称评定对英语和计算机等的要求,很多专业人才待遇无法提升,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压。因此,要切实提高林业特别是基层林业部门的地位,解决基层林业从业人员的职称评定等后顾之忧,壮大基层林业管理队伍,提高基层人员的积极性,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作者:张西龙 单位:四川省什邡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宁攸凉,谢和生,赵荣.中国林业扶贫攻坚政策支持难[2]郝学峰,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考,《绿色财会》-2016

[3]《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2015-2020年)》点、成因及对策[J].林业经济,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