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对策

时间:2022-12-20 09:54:26

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对策

摘要:本文介绍了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意义,分析了淄博市淄川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具体包括创新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形式、提高基层林业人才队伍专业素质、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内容,以期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提供科学参考。

关键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对策;山东淄博;淄川区

淄川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中部,是淄博市辖区之一,全区总面积960.27km2,以山地为主,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2.9~13.1℃,年平均降水量500~800mm。土壤以褐土性土、褐土为主,有少量棕壤。全区地势呈簸箕状,海拔47~953m,自南向北逐渐倾斜。淄川区山地居多,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阻碍了全区林业发展。现针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开展探讨,以期为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提供参考。

1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意义

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是桥梁和纽带,把林农和林业科研先进技术、科研最新成果搭建在一起。加强林业技术推广,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增加林业产品自身的经济价值。通过林业推广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林业产品品质,合理开发、深层次发掘林产品内在价值,赋予林产品更多的经济效益。二是可以提升林业工作者的专业性。现今大多数林农的文化水平较低,林业生产中延续传统模式的居多,缺乏创新能力,加之树木品种性较差,导致经济效益低;林农缺乏实时的林业技术和信息,无法及时、正确地把握市场发展趋势,盲目跟风种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加强林业技术推广,特别是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可以全方位地提高林农整体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保证基础林木种植的专业性,推陈出新,实现科技富农。三是可以提高林业整体工作效率。在林业生产、种植过程中,引入先进科学技术,实现集约化、节约化经营管理,不仅减少了人、财、物的浪费,而且在增强林木防病虫害能力的前提下,提高了林木质量和品质,增加了销售渠道[1]。

2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2.1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方式老旧,缺乏创新

一是基层一般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当地林业实际情况,选择性地进行技术推广。推广方式老旧,效果不明显,林农看不到先进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逐渐丧失积极性,影响后续技术推广[2]。二是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只侧重推广先进林业技术,忽略了林农的接受能力和知识储备水平,造成推广难以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3]。三是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缺乏创新性。现代社会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高科技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但林业技术推广并没有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在创新技术推广方式方面稍显不足,没有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信息平台,从而影响整个基层林业先进技术推广进程[4]。

2.2基层林业技术人才匮乏,专业性不强

基层林业技术人才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专业技术推广人才。这部分人员大都经过了专业技术培训,拥有专业知识以及大量的推广经验,他们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在基层技术推广过程中,这部分专业型人才比较缺乏,人才所有量与人才需求量严重不对等。二是林业推广技术的具体使用者———林农。生态林业建设以林农为主,他们是具体林业技术推广的应用人、中坚力量。目前,林农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技术水平相对不高,很多地方的林农依然延续落后的种植管理方式,无法将种植经验与先进管理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5],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技术推广。

2.3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资金不足,支持力度不够

林业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而政府拨款主要侧重于林业先进技术的研究、开发,并没有专门针对林业技术推广、推广人员专业培训和宣传教育等的专项资金。林业技术推广具有时间长、系统性强、见效慢等特点,是一项公益利民工程。但资金缺乏影响了林业技术推广。首先,资金不足影响专业人才的引进,无法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推广队伍;其次,资金不足无法及时培训现有推广人员,无法及时更新、实时掌握先进的林业技术,影响了林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3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对策

3.1创新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形式

一是及时更新技术推广理念。技术推广工作者要及时掌握新的推广理念,充实知识储备,以先进的技术推广理念指导基层技术推广工作,激发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更好地发展林业。二是因地制宜进行技术推广。不同地方特色不同,适合的技术推广方式也不同。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要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合理选取适合当地的特色技术进行推广。三是创新基层技术推广形式。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在进行林业技术推广中,可以与林业企业、高校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以便及时掌握最新的林业知识、技术,探索更加适合的推广形式。同时,加强网络应用,构建全面的网络交流平台,以便及时沟通,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效果[6]。

3.2提高基层林业人才队伍专业素质

一是加强林农专业知识培训。林业技术推广的最终受众面是基层林农,林农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林业技术推广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应加强林农培训,提高林农的林业知识储备,提高林农对林业科学技术领域的思想认识水平,使其意识到现代先进林业科学技术对林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激发其积极性,达到更好的技术推广效果[5]。二是建设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是基层林区和林农的直接接触者和沟通者,是林业技术走进林区、融入林农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吸引专业人才。重视引进高素质、强技能人才,用人才提升本地林业技术推广队伍质量,从而使林业技术推广走向更加专业化的道路。其次要重视人才队伍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定期举办专业培训班,传授前沿、实用的专业知识,并针对基层林业的发展需求,积极讨论研究,探索更加适宜的实用型林业技术。再次要做好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人力保障。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基础上,同时做好福利保障,避免出现人才留不住现象。最后要加大考核力度,提升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及综合素养[7]。

3.3加大资金投入

资金投入不足一直是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没有资金支持,很多先进的林业技术、科研成果无法应用到具体实践工作中,很多项目也无法落地实施,影响整个林业技术推广效果。因此,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要结合本地工作情况,加大林业资金投入,保证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政府应加强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视程度,给予更多资金扶持;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多途径筹措资金,拓宽资金来源;三是做好林业科研项目等专业经费的划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做到专款专用,促进林业技术研发,不断提高林业发展水平[8]。

4参考文献

[1]马福青.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推广的现状与对策探讨[J].农家参谋,2021(3):167-168.

[2]冶慧君.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有效策略[J].种子科技,2020,38(15):128-129.

[3]王兴正.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的应用分析[J].种子科技,2020,38(6):123.

[4]王瑾.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种子科技,2020,38(16):124-125.

[5]尚忠林.浅谈如何做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J].广东蚕业,2020,54(6):55-56.

[6]廉文娟.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策略[J].广东蚕业,2021,55(1):75-76.

[7]张玉勤,于春,林垚.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现状及对策[J].农村实用技术,2019(1):107-108.

[8]焦敬哲.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的应用探究[J].现代园艺,2020,43(24):201-203.

作者:刘颖 刘明 单位:淄博市淄川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