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立体生态开发与林下经济研究

时间:2022-02-02 09:12:52

多元立体生态开发与林下经济研究

传统的林业在发展过程中模式具有单一性,主要是通过对木材的砍伐与销售进行的。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的效率比较低,造成了大量的林业资源被浪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林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走多元化的生态开发道路。通过多元立体生态开发,促进林业的发展,从而实现林业产值规模的不断扩大。从国家统计局查阅相关的资料了解到,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我国林业的产值规模分别为3447.08亿元、3902.43亿元、4256亿元、4436.39亿元,这说明我国的林业发展近些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林业多元立体生态开发有效对策

1.1积极引入生态理念。在多元化立体生态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积极引入生态理念,充分激发林业产业的活力,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实现林业集约化发展,保护林业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1.2增加林业资源生态补偿。在林业资源多元、立体、生态开发时,要注意加强林业资源的生态补偿,以激发林业管护人员的工作热能。同时,建立完善的林业生态补偿机制,将补偿资金的支配权分给林业护理者,引导其以高昂的热情投身林业保护实践。此外,加强森林经营与保护,规范社会造林机制,采用先进技术科学造林。1.3综合利用木材等物质。发展林业经济,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科学编制采伐计划,有效推进森林认证等工作;采伐的木材要进行深加工,以提高木材的综合利用水平,提高木材产品附加价值;对林业非木质资源,要提高其利用程度,积极因地制宜地开发木本粮油和森林食品等,从而提高生物质的利用效益。1.4多层次利用林业空间。因地制宜地结合林业生态系统特征,全面、深入地发展林下经济,可以达到合理利用林地生态环境,实现多元立体生态开发,不仅能提升林农的经济收益,也能实现人与环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发展林下经济的策略

2.1采用林间套种的方式发展林下经济。在发展林下经济时可以实施套种,套种形式有2种,分别为林下套种以及林间套种。不同的套种形式具有不同的特点,使用的范围也不同,因此在进行套种时需要选择好合适的套种形式。林间套种主要是利用植物的差异进行套种,如利用不同植物的高度进行种植,这样可以有效地抵抗风沙。林下套种主要是种植各种草药、花草等,我国很多地区在发展林下经济时都种植草药,药材的种植充分地利用了林业的各种资源,提高了林区群众的经济收入。2.2开展林下养殖活动。在发展林下经济时开展林下养殖活动。养殖活动的开展可以实现动物及植物的双赢,植物为动物提供了原料,保证了动物的茁壮成长。动物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粪便,这样也会为植物的成长提供充足的养料。如可以在林间饲养一些家禽,家禽可以捕食林间的一些害虫,在活动时能够使自身的肉质更加鲜嫩。同时家禽产生的排泄物对于林业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帮助。2.3开展生态旅游活动。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升,这样就为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因此在发展林下经济时可以开展生态旅游活动。开展生态旅游时需要利用森林中的资源,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来换取收益,进而增加种植人员的经济收入。另外,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提高,对于绿色食品的需求量在不断的增加,生态旅游开发中,可以种植绿色的有机蔬菜,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满足居民的需求,还可以转变群众的消费观念,扩大绿色消费的影响力。但是,在开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势必会对林业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旅游开发活动,需要加大保护力度,保护林业中的各种资源。而且要具有长远的目光,不能只追求眼前的经济效益,要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相处,这样才能赋予生态旅游新的生机和活力。2.4解决农民就业和收入问题。林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林下经济也具有劳动密集特征,可以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因为林下经济不像高新技术产业那样科技含量非常高,普通农民经过培训后,就可以从事林下经济产业。因而,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将能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农民收入提高和林业增值。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国家对发展林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地政府都加强了林业资源多元立体生态开发意识,并通过因地制宜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林业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继续发展多元立体化的生态林业,可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科灶.林业多元立体生态开发与林下经济发展[J].林产工业,2010(6):50-53.

[2]李永发.林业多元立体生态开发与林下经济发展研究[J].河南农业,2016(5):29.

[3]于丽红.多元种植立体复合生态农业模式及配套技术[J].现代农业,2005(6):12-13.

作者:刘秋媚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黄陂镇生态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