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合作组织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02 09:11:15

林业合作组织现状与对策

林业合作组织发展现状与对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种法人组织,组织形式以使用者拥有和使用者控制为主。小规模的农户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把这些小规模农户组织起来。农户成为合作社社员,能够通过合作社的力量改善自身的生产经营环境,使得社会上的农产品结构有所进步,让农户也能成为富有生命力的市场新势力。

一、林业合作组织发展现状

(一)林业合作组织业务种类多种多样。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家庭承包经营是国内主要的林业合作组织,林业涉及到的工作内容有种植技术、组织管理、财务管理、商业信息、物品采购。另外还有木材加工、储存和运输。农民要专注于这些业务,专注于相关的服务项目。为了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创建有效的组织模式,还要使用有效的商业经营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承包的成员努力实现自我形式的服务、保护和发展。植物层面的业务有林木种苗、植树造林、树木砍伐、看管保护、林下种植。动物层面的业务有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林下养殖。管理经营层面的业务有森林旅游。此外还有生产经营层面的业务,包括森林产品深加工、存储、运输和售卖。农民自愿开展这些业务,自愿形成组织。入股入社也是一种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的本质是投资,要求投资者有某方面的优势,可以是劳动力优势,也可以是资金优势。在最近几年时间内,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数量在逐渐上升。2010年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的数量是6.4万个,到了2012年增加至13.28万个。(二)林业合作组织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农户和林地面积加入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的数量越来越少。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是效益收入,农户加入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之后,能够获得的资金收入十分有限,所以农户参加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不积极,而且有很多农户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退出合作组织。第二是经营规模,目前已经成立的合作组织普遍规模较小,能够经营的项目也比较单一,而且缺乏发展资金。没有资金的支持就无法开发更多的林业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合作组织所拥有的林业资源越来越少。据统计截止到2010年年底,加入林业合作组织的农户数量为1846万户,所经营的林地总面积为3.075亿亩。而在2011年再次统计时发现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户数量有所减少,缩减至1260.71万户,而且合作经营的林地面积也有所减少,为2亿亩。有很多的林地被确认了使用权利归属,但是合作组织经营的林地只占确权林地的7.47%。国务院办公厅在2012年7月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这代表林下经济的发展终于迎来了关键时期,在现阶段,林下经济是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方向,会加快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速度,也会促进现代林业的发展。

二、促进林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对策

(一)创新应用新型媒介,建设林下经济产品高端品牌。如今整个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打造林下经济产品品牌要利用这一时代优势。其中现代宣传技术二维码、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大数据都应该运用其中。传统农林业在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下快速发展,要让林木种植、林木管护和林木销售在社会大众的监督下完成。比如在安全方面建立二维码溯源系统,让消费者能够准确知晓林下经济产品的质量安全情况。要运用视频媒体的优势让消费者看到林下经济产品从生长到餐桌的整个过程。比如当下湖南卫视热播的《亲爱的客栈2》,就是在内蒙古阿尔山的白浪镇。在这里林业资源丰富,整个节目以搭建客栈和经营客栈为主线,目的在于开发周边的旅游产品,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探寻林业合作组织的发展道路中,要实现销售平台和生产加工平台的有机结合,创新应用新型媒介,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打造出新的品牌,探寻新的闪光点。(二)有效利用科学技术,实现林下经济精细化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之后林下经济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农户能够集体承包林地,进而拥有使用林地的权利,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不砍树也能致富”。在发展的过程中,农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科学经营林地。林下经济覆盖多方面要素,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产品形式多种多样,相互之间的联系十分复杂。目前林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还比较粗放,实现精细化发展才是正确的方向。为了调动广大农户参与林业合作组织的积极性,发展项目需要有经营周期短、项目收益快的特点。为此要将有效的科技服务模式运用其中,确定林业科技的主体位置。提供富有特色的服务内容。将林农的需求考虑在内,实施订单科技经营的方式。林下经济有很多业务品类,科学技术能够助力林下经济业务发展。比如林下养鸡,利用林地优势,构建良好的养殖环境。利用科学技术提高林地的产出,有效促进绿色生长,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综上所述,合作社是林业合作组织的一种形式,在建设林下经济产品品牌的过程中,合作社需要承担的工作是经营品牌,要发挥好组织职能,还要做好传统的销售工作,除此之外,宣传工作也必不可少。另外要制定详细合理的管理章程,明确合作组织的根本准则,细化合作组织的治理结构。

作者:吴彬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林业工作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