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探索

时间:2022-02-02 09:10:10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探索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逐渐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逐渐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大量将山林土地改造为耕地进行使用,直接导致我国的环境污染以及水土流失的情况进一步加重,现今我国农村地区正在积极进行退耕还林的建设工程,进而保护我国的环境。本文主要就当下林业生态恢复、林业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述。我国在进行大力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直接导致我国的环境在不断的恶化。当前在新形势下,环境的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发展的重要问题,因而我国当前应该在恢复林业资源的基础下发展,进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一、新形势下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基本概念

林业生态工程简而言之就是按照生态发展的规律以及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气候的种植不同的植物等信息,对单位面积内的土地进行生态环境的恢复。在进行恢复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其中的植物进行恢复,还应该对其中的动物等各类资源进行恢复,进而有效提升我国的林业资源。通过其中丰富的林业资源进行致富,达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发展。当前在进行林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提出的是要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人们恢复山林,山林中的丰富资源也会反作用于人们,帮助人们进行发展。

二、新形势下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们的环境意识不到位。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到位是导致山林资源被大面积破坏的重要因素。山林资源自古就有,将大面积的山林资源进行砍伐,也不是短短一段时间或者简简单单的几次可以造成的,总结可知这是由于人们没有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对于一些农村进行调查发展,破坏山林的重要原因是由于人们的传统民俗,即通过砍伐树木获得材料,使用这些材料当作取暖以及做饭的材料。山林资源是有限的,恶意的开采会导致山林资源的匮乏,但人们由于自身的认识不足,并且基层的林业保护宣传部门的宣传也没有做到位,便会导致农村的林业保护工作没有做到位。(二)林业建设投入资金不足。林业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也是影响林业生态环境恢复的重要因素,由于人均占有量不足的因素,导致林业资源的覆盖率逐渐减少,进而导致恶性循环致使林业环境的恶化情况更加严重。(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技术不到位。林业环境虽然是针对自然环境进行改进的,但在改进的过程中依然需要相关技术的支持。当前在相关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很容易出现形式化的情况的问题,导致在进行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建设始终难以达到想要的标准。

三、新形势下如何有效提升林业建设工程的质量

(一)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念。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十分重要,要想保证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的提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人们认识到环境资源的珍贵性,明确让人们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且让人们明确认识到生态环境建设是一条长期的战线,人们认识到了资源、环境以及经济之间的关系,有效的进行几种关系的调配,才能最大化实现经济的发展。(二)管理我国的林业建设资金投入。当前随着我国的经济的发展,明确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近年来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的建设工作,但单一的将经济投入建设的过程是盲目的,大量的财政资金不问去向的投入,导致大量的资金被浪费,直接增大了我国关于环境恢复的财政预算,影响环境恢复的治理效果。对于这种状况我国应该对于相关的经济流向等问题进行审查,进而提升专项资金的使用有效程度。(三)提升林业建设相关技术的技术质量。提升林业建设的技术是保证整个建设工程质量的最佳途径。当前我国在进行退耕还林建设的过程中,忽视了对树种的选取等问题,导致大面积经济树种当作恢复林业建设的树种材料,致使林业恢复质量降低。同时在进行恢复的过程中还应该使用一些先进的技术,合理利用各种技术,进而提升整个林业建设的质量。

综合上文可知,当前我国十分重视林业资源的恢复与保护,认识到我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存在的遗留问题,认识到只有积极进行环境的改善才能有效地提升环境的质量。林业生态工程问题实现合理的解决,可以让人们在林业生态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当下我国应该积极进行改善,进而有效提升林业生态工程的质量。

作者:岳巍巍 单位:黑龙江省宾县宾安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