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基层林业站的作用

时间:2022-02-02 09:07:24

简述基层林业站的作用

1简述乡镇基层林业站

乡镇基层林业站是在每一个乡镇独立设立基层林业站。基层林业站的每位员工均接受上级部门的管理与群众的监督。基层林业站不仅要接受林业局部门指导同时还要与广大林农协调沟通,并且开展做好政府领导下服务部门的工作。协调好运行关系,才能有效的开展工作,收获预期的工作成效。基层林业站是基服务广大林农的服务机构,是服务于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动力部门,负责当地的林业基础工作的开展。

2基层林业站的作用

作为林业系统中最基层林业站,其重要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几点:2.1林业站通过宣传林业法规,夯实群众基础,对广大林农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宣传工作。监督林农了解与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监督辅导林农确实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林业活动。2.2大力开展建设林业档案的管理工作,建立统计和资源档案的管理。建立完善的资料库,做好基础数据的完善工作。2.3林业站依法保护和管理森林、野生动物、植物、湿地资源,严查违法行为。2.4由于林业的建设需要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来保证自己职责的履行力度。林业生产经营活动是农户一项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2.5积极引进科学的种植技术,定期开展先进的种植技术培训。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在培养林业建设人才上加大力度。广泛带动林农的积极性和科学管理水平。2.6管理好林木的乱采乱伐,做好林木采伐的管理,监督工作。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宣传防治工作。

3大力发挥好林业站的作用

3.1在提高基层林业站的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积极提供市场信息,定期进行科学技术辅导,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服务林农是林业站工作的基础。现代林业跟以往不同,不仅形式多样化而且经营变化多样多样。林农对林业站的相关服务水平的提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林业技术方面和林业信息方面。好的快的信息能及时引导林农快速步入引导行业主流,创造更的收益。快速有效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是林业站新的课题。3.2职责分配明晰,落实到每一个人。务必做到每个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专业素养整体的提升。确实掌握林区资源情况的分布,对每个自己管辖的林区产业的发展进行严格的组织和管理,并落实到实处;认真辅导林农按科学的方法种植树木,科学管控种植数量和品种,科学引导市场销售。完善销售体系,加大林农的收入。切实提高林农的种植积极性。指导新兴的林业经营活动,改善种植技术并积极推广出去。加强国家林业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对林农负责对国家负责。指导,增强林区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注重保护资源平衡发展。3.3创建科技示范林区基地,组织附。近的林农来基地学习参观,有效的利用现有资源带动大家种植的积极性。经常对广大林农提供技术培训及技术服务的培训,做好坚实的科学管控手段。培育更多产业增长点,实实在在让林农得到实惠。3.4切实加强个林业站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各种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宣传带动群众热情,善于引导光大了林农对种植业的态度,改善以往落后的传统观念。组织有效的宣传方法,使种植落到实处,并让大家利益最大化。从而掀起新的种植热情。充分发挥宣传作用,使广大林农真切认识到林业在改善自己的生活。3.5信息化的建设。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与种植业成就的重要标志。建设信息化网络是当前林业站的重要任务。林业生态的建设、发展和是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关系千家万户的群众利益。大力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让大家快速了解林业政策法规和市场信息、办理各项业务。节省林农的时间,促进办事效率。带动林业的快速发展。

综上所述,各级林业站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在牢固树立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继续解放思想,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现代林业。服务与管理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只要我们抱着积极努力的态度,积极与广大林农沟通,发挥好我们在林业建设的整体事业中重要作用,完善我们的管理体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培养这个领域的人才,提高我们自身的工作能力与素养。让我们在基层林业站中充分发挥积极地推动作用,并推动林业整体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建良 单位:大庆市肇源县二站镇政府农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