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03:00:16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现状及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后,中国信息化的建设突飞猛进,已经深刻影响到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水平。但是,中小企业尚未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硕果,也并未形成较为规范、技术创新的会计信息化。由于中小企业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和人才缺失等,使得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较为滞后,这需要有效结合计算机技术和会计实务,来推动企业会计管理的信息化和统一化。本文基于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实际困境,提出化解问题的路径,以此来促进中国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会计;中小企业;会计核算

一、前言

信息化的建设一直是各国发展的重点,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各国相继提出了促进本国信息化发展的多元化政策。中国在信息化的建设中,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符合时代诉求的规划和政策。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提出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等,为信息化推动企业的发展,引导企业和科技信息的相互渗透和结合,做了政策上的规划;不仅如此,2016年,国家各部门持续颁布的发展纲要和战略,例如国务院联合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财政部颁布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明确了国内发展会计信息化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方针,有力的促进了国内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伴随着政策上的推陈布新和改革的深入,国内在云计算、区块链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方面不断创新,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促进会计行业向更高的领域开拓。

企业信息的流动和传播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流程,而企业的信息化是通过科学技术来获得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并且对相关的信息进行集合、加工和处理,从而使得众多的信息资源可以转化为符合筹资、投资和兼并与收购等要求的有效信息,为企业决策层的投资目标提供借鉴和参考。当然,会计信息化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最为重要的点,不仅可以带来会计模式的改变,也可以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等。企业信息化的要求较高,一般集团公司和财务管理等都有较为严格的信息化管理。但是国内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经营水平的有限,导致了信息化水平不佳、会计管理水平较弱等。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中小企业中,近44%的企业已经联网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52%的企业拥有较为健全的会计信息化软件,但是能够高效运用和转化价值的不足10%,绝大多数的企业并未真正意识到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业务管理、投融资决策等方面的作用。所以就中小企业来说,其会计信息化的前景非常广阔,只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现状,了解中小企业的现实约束以及整个市场环境的不足,才能化解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中小企业的会计管理效率,在降低管理和经营成本的同时,为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指明发展的道路。

二、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革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也经历了从尝试、摸索、计划到综合发展四个特色鲜明的阶段。

1.1983年前的尝试阶段。得益于改革开放,20世界70年代,我国开始涉足会计信息化,出现了企业和教育机构合作研究和开发信息软件。最早的研究主要解决最基本的工资核算和管理,缺乏一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并且,由于中小企业并未从发展的问题上崛起,所以这个阶段主要是少数大中型企业试验简单的电算化。

2.1983年-1989年的逐渐摸索阶段。在此期间,成立了“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电算化研究组”、“电子振兴领导小组”等,掀起了国内计算机应用的高潮,会计信息化软件的开发和应用逐渐兴起。全国14%的大中型企业开始涉足会计电算化,期间,既有像“一汽”这样国有大型企业的定点开发研究,也有像“用友”这样的自发研究。虽然当时的基础较差,例如技术开发队伍参差不齐、后续维护难以为继、会计人员计算机水平有限,但是由于国内企业和研究院都在不断的尝试和创新,为以后的发展铆足了动力。

3.1989年-1996年的计划管理阶段。在此阶段,商业化的会计信息化软件开始慢慢普及,并且厂商间的竞争白热化。为了规范市场,政府颁布了《会计核算软件管理的几项规定》,对会计信息化设定了管理体制和发展规划,使得会计信息化向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并且,随着市场逐渐步入正轨,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开始有新的起色,使得工资、材料、固定资产、成本和会计报表等会计信息的统计、核算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要求。

4.1996年至今的综合发展阶段。从1996年开始,会计信息化逐渐从核算型向综合管理型方向发展。综合管理型软件不同于核算型软件对于会计六要素和三账的重复统计和处理,更侧重于总体设计和系统化的控制,可以使得软件集合会计信息的整体性、单一性和系统性,能够充分实现财务管理的多项功能,实现对工业流程的全局把握。综合发展阶段对于会计信息的分析和把握更具有高效性和可操作性,集合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云服务等前段技术,为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务指导和管理思路。

三、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面临的问题

通过上文的介绍,可以了解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但是由于会计管理和控制始终是企业会计管理的难点,并且在会计实务中,存在业务流程不规范、投资能力欠缺和需求不足等问题。这些对会计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导致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面临较多的问题。2018年17期总第878期财税研究

1.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不够全面。由于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是困扰其经营的主要问题,所以中小企业对于会计信息化的要求不高,主要着眼于解决个别、当下、实际的问题,缺乏长期、有效的规划和思考。这一方面在于中小企业过分依赖于人工和手动的方式处理会计信息和解决会计问题,另一方面在于中小企业困于资金问题而缩减管理费用,导致会计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不愿被管理者所接受。虽然有些问题从短期来看,传统的会计方法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无论从营收规模、人员数量还是产品类别等,都有了新的突破,如果还是用以往的思路解决问题,那么以往积累的小问题,可能会对会计管理形成风险,这时候才开始意识到用信息化解决会计问题,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要对长远的会计管理有整体的规划、全局的考虑和根本性的创新,才能在多元的生存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2.会计业务流程的设计不合理。会计信息化对于信息的真实、及时和高效等提出了要求,但是从中小企业的会计管理的现状来看,手工或者电算化的会计处理很难符合要求。从会计业务流程来看,现在企业会计仅服务于会计部门,没有整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得资源无法在各部门形成有效的利用。会计部门更像是资源的集合者,其他部门是会计信息的接收者。并且,由于会计信息来源于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程,所以会导致会计信息的滞后,不能被管理者及时的捕捉,影响了政策的高效性,以及对业务全局的把控。这些都与会计信息化的理念相悖,会计信息化在合理的业务流程设计基础上,可能有效的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一方面可以实时有效的发现突发问题,为管理层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另一方面可以为各个部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为业务的正常流转和信息传播提供便利。

3.短期投资回报率不能满足企业要求。中小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较为严格,所以在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管理成本的降低、运营费用的缩减,能为企业带来短期较少的投资回报,也是中小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同时,中小企业对于会计信息化软件和服务的价格较为敏感,信息化产品最好具有“物美价廉”的特性,可以为企业降低产品维护成本。但是,由于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具有长期性、服务维护具有不断修正性等,使得中小企业在面临筹资困难、经营环境恶化等外部条件时,对于是否实行会计信息化思考再三。因为中小企业落实会计信息化,需要对外筹资,这需要考虑银行贷款,会增加企业负担;即使具有自有资金,因为短期投资回报率不高,中小企业的投资意愿也不足。

4.相应的配套服务缺失。中小企业由于具有区域、行业、营收等方面的差异,对于会计信息化的个性化要求较高,只有集合多样的管理模式、复合的业务流程、安全的资金流控制和高效的资源监管等,才适合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专业性、复杂性和效率性。并且,由于中小企业在信息化意识上认识不足、经营水平有限等原因,信息化的供应商需要在提供相应服务的基础上,升入企业内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技术,并给予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相应的培训和指导,完善会计信息化的配套服务。

四、完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措施

1.符合中小企业的经营目标。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主要是未来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为企业带来短期利益的同时,也为企业长远的发展提供高效的会计信息化解决方案,所以会计信息化需要与企业的经营目标协同,企业在建设会计信息化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经营情况和目标。如果企业效益有限,生存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则需要把如何提高存货率作为企业的目标,如果还要进行会计信息化,则会进一步增加企业负担;如果企业效益良好,则可以大力发展信息化,为企业实现规模效益提供发展基础。

2.完善企业业务流程。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在于业务流程的高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所以中小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时,需要对企业的各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调整。根据各个部门和各个项目的流程或者规划,仔细分析其中存在的不合理、低效率的情况,发现其中的缺陷,并结合企业的经营目标,及时改善或者剔除,为企业提供高效的业务流程来支持企业经营。

3.分析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需要考虑短期和长期情况,而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具有长期性,所以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时,需要分析投资回报情况。例如在采购环节,最重要的是采购尽量低成本的原材料,为了保证资金的高效使用,所以需要建立采购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而会计信息化在这个过程中,要为采购提供准确的订购和比价系统,并且有助于采购的资金使用和筹措制度。在综合会计信息化成本和利润的,结合企业的长短期目标,从而可以分析信息化的投资回报率。

4.选择合适的会计信息化软件。在确定需要进行会计信息化后,中小企业应认真甄选信息化软件。由于市场上的产品较多,所以在选择时,需要考虑企业的资金状况。一般中小企业都会选择小型的软件,这可以节省资金,但是如果企业有长远的规划,例如在3年内使得公司的规模翻一倍或者人数达到100人以上,就需要专业性、综合性的应用,包含了各项业务、各种流程和模块的软件,可以避免经常性的系统切换造成操作风险或者经营风险。当然,越是高级、功能强大的信息化软件,对于资金的要求越高。考虑到国家在政策上的扶持,可以进行相应的贷款。不仅如此,企业在实际选择软件时,也需要考虑到自身在行业里的定位,如果在行业里就是小企业,但是属于“高新技术”型,现有的软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要求,则可以自行研究和开发,节省开支;如果企业在行业为一般企业,则只需要选购满足行业一般特性的软件即可。当然,如果企业对于个性化的要求较高,则可以对现有软件进行修改和开发。

参考文献:

[1]李筱佳.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及对策[J].财会研究,2009,6:41-43.

[2]施卓晨.关于企业会计电算化应用情况的问卷调查及研究[J].财经论坛,2011,08:121-123.

[3]叶红霞,苗金秋.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特区经济,2017(02):120-121.

作者:韩逸飞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