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探索

时间:2022-10-23 02:58:26

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探索

摘要: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促进了众多产业进步和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进行,民众生活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广播电视也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能够切实满足民众的需求。随着数据信息量的不断增大,传统的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需要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征对广播电视发射技术进行改进和创新,确保能够为观众带来更好的享受和体验。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改进

当今时代,民众可以通过广播电视了解实时新闻,也可以学习先进知识,拓展视野。广播电视已经成为生活中消遣娱乐和学习的重要途径,成为民众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广播电视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需要把握好这场技术变革,保持创新精神,做好对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更新与完善。

1大数据时代概述

在信息时代,必须要做好对数据的价值利用,从海量数据中挖掘一些具有价值的信息,以此来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策略以及方向进行判断,有利于对经营方向进行调整。以往在对数据进行处理时,都是使用常规软件工具。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数据处理模式已经不能够发挥有效的作用,因此就需要使用新的处理模式,实现对多样化的信息价值进行挖掘。广播电视行业在运营过程中,涉及很多半结构化数据以及非结构化数据,要想对其进行有效处理,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都造成成本大大增加。因此,可以使用大数据分析方式,实现和云计算之间的有机结合,这样就能够形成类似MapReduce的工作模式,使得数千台计算机进行分配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处理能力。一般来说,大数据的容量越大,其中所包含的数据价值就越大。因为,社会上许多不同行业都能够同时产生数据,因此最终形成的大数据就同时具备多种特征。并且,大数据概念是出自当前的信息化网络时代,大数据也紧密贴合计算机网络模式的出现,使得大数据具备了速度快的特征。同时,大数据也具有一定的可变性,这是因为当时代环境发生变化时,数据的形态也会随之出现变化,达到与时代特点统一的状态。最终也就造成大数据具备足够的价值,能够在当前环境下被广泛利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2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优势

大数据时代,可以建立起广播电视发射传输台网络监控系统。该系统采用的是多级计算机网络结构,能够有效降低黑客侵入等事件出现的可能性,确保该系统能够稳定运行。通过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具备个性化的广播电视服务,基于用户的节目观看历史记录以及检索信息,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广播电视技术向用户推送具有针对性的节目,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当服务器获取到用户的地理信息以及空间信息时,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处理能够反映出直接的流量变化规律,并以此来对用户的空间位置进行分析。在一些用户数量比较密集的区域,就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在有些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极端情况,这时大数据就能够将位置信息和流量数据等信息反馈出来,使得广播电视信号发射部门在处理这些事件时能够拥有可靠的信息来源。即使网络服务器出现了故障,依然不会影响大数据资源,依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相应的信息数据传输。

3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创新策略

3.1构建完善的监测体系。当前,我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研究力度,各种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不断出现,给广播电视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发展迅猛,需要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监测体系,形成对广播电视技术的全方位、多层次监控,将无线发射器的工作状态反映出来,实现动态监控,并建立自动预警机制,一旦出现故障就立即报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3.2适当抬高光缆的地面高度。光纤具有优质的信号传输效率和质量,能够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提供可靠渠道。有些地区出现信号传输质量问题都是因为光线质量出现了问题,进而影响广播电视信号的强弱。大数据时代,各种信息数据量不断增多,这就需要光纤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满足海量信息传输的需求。为了确保信息接收更加顺畅,就需要适当将光纤位置提高,有利于接收更强的信号,提高信息传递质量,这样的方式也有利于避免其他因素构成对光纤信号传输的干扰。3.3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受到的影响因素众多,特别是在恶劣天气环境以及人为因素下很容易造成发射故障。为了降低设备损害的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就必须要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故障,就能够根据故障的情况进行修复工作。特别是在大数据环境下,需要实时发送的数据量巨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传输故障。因此,需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应急预案,适应大数据环境下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3.4进行避雷设备的安装。为了降低地面设施对广播电视信号发射造成影响,一般信号发射装置都需要布置在较高的位置,能够让信号发射范围更广,传输质量更佳。因此,需要采取科学避雷措施,一般以电化学避雷保护为主。电化学避雷方式成本较低,性能可靠,主要是通过绝缘的原理来起到对无线发射器的保护作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当前已经有一部分研究人员提出可以通过对无线发射装置进行盐水清洗,这样可以增加电阻,能够达到一定的避雷效果。3.5充分利用校正技术。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发射技术越来越先进,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对人力使用量也在不断减小。因此,在现有的广播电视发射技术中需要使用好校正技术,对隐藏的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发现和排除,确保大数据时代多样化的数据能够顺利传输。校正技术可以结合发射传输台网络监控系统进行使用,能够完成自动校正功能,减少人工参与,提高校正的效率和精确度,这也是提升广播电视发射水平的有效途径。

4结语

当前广播电视发射技术不断进步传统电视行业的优势突显,能够吸引更多用户。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够有效地促进广播电视技术的改进,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视服务,帮助用户在消遣娱乐的同时获取更多优质信息资源,拓展视野。在大数据环境下,需要积极创新,不断进取,敢于对不合理的工作模式进行改进,不断地积累经验,促进电视行业有序发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卢建平.无线电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数字化未来与传播范围的扩大研究[J].通讯世界,2017(23):69-70.

[2]杜学舟.无线电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数字化未来与传播范围的扩大[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5(15):34-35,49.

[3]王洪峰.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的探讨[J].通讯世界,2015(10):19-20.

作者:王小波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技术中心卫星地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