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会计管理现状和对策建议

时间:2022-10-23 03:55:21

基层会计管理现状和对策建议

摘要: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行业逐渐往规范化、市场化和服务化发展,近些年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也尚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基层会计管理中,经济领域违规违纪事件频发、会计人员管理不规范及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等,本文从当前基层会计管理的现状出发,探讨分析了解决基层会计管理工作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新时代;基层;现状;对策

前言

新形势下,我国会计行业顺应市场发展潮流,逐渐往市场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提高,近些年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基层会计管理工作中,由于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没落实、相应的会计制度机制不完善,造成了经济领域问题频发,会计行业机构不能取得实际效果等问题,因此必须对此予以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

一、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现状

1.经济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多发

一些单位“三公经费”的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混乱,预算编制不详,支出超出预算。在实施过程中控制不严格,随意增加支出,扩大范围,并且非法报销分配补贴支出;专项资金挪用,冒领虚报就业培训基金以及惠农补贴等,违规骗取和使用财政资金;没有在工程建设领域按规定招投标,有大量的串标围标情况存在,行贿受贿问题严重。

2.会计监督职能失效

多数单位未能及时结清账单,账一年一结,结账时间不规律,随意进行会计分期;支出手续签批不完备,没有齐全的原始凭证,会计人员不能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总账与明细账不符,核算方式不能与时俱进,还是按原有财务处理方法进行经济业务的核算;对专项资金缺乏跟踪管理监督,没有按照要求对重要会计资料进行存档保管。以上种种,使得会计监督职能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3.会计人员管理不规范

当前无证上岗人员还很多,一些会计人员业务水平欠缺但是通过一些途径获取从业资格证书,效率可想而知;另外,多数会计人员学习钻研精神缺乏,满足于日常单位业务处理,无法适应新的制度环境和经济发展需求;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没有针对性,参与人员不齐全,缺乏继续教育的监督和检查,没有建立完善的统一学习平台;除此之外,对会计人员管理不到位,没有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二、原因分析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个单位发生违规违纪的情况,问题根源在哪里?我们不应该避重就轻、舍本逐末。如果我们从财务的角度来看,财务管理才是根本。《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核算和会计核算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单位负责人负责建立和健全本单位的内部控制有效实施。”从内部控制部分来看,包括业务层面和单位层面两个方面,其中对于单位层面的内部控制的科学决策制度建立尤为重要。所以,应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单位负责人权利。

2.会计人员地位弱化

当前在民营企业中,会计人员和管理者之间一般都是双向选择的关系,通常上看,企业会计人员更多的作为打工者,在没有得到授权前,基本都不能参与企业内部监督和经营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因为聘任、晋升提拔机制不够科学完善,会计工作只属于一般工作岗位,很容易产生业务水平越高工作岗位越固定的现象,会计人员受重用和提拔的机会不多,另外单位也会对其产生依赖,更不会放任经验丰富的财务会计人员调换工作岗位。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积极进取的心思会受到打压,没有学习的动力,对于新出台的规章制度适应力不强,同时对于单位内部控制,尤其是对单位领导的监督职责也不能很好地履行。

三、对策探讨

1.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惩罚力度

单位风气的好坏,效率的高效与否,关键在于负责人,也即是单位“一把手”。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关键少数”,单位的管理同样如此,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制,强化一把手责任,加强惩罚力度,倒逼单位加强管理,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

2.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抓住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及业务特点制定相应的专项措施和制度。对于行政事业单位,采用独立核算,取消“零户统管”制度,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委托记账改革,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对企业而言,要遵循重要性、全面性、平衡性、适应性及成本效益的原则,树立全过程控制理念,做好风险评估、信息沟通、内部环境等工作,确保企业资产安全,相关信息和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合法合规,提高企业运行效益和效率,推动业务战略发展实现。3.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必须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并且会计机构负责人还应当满足对应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要求;与此同时,在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之后,也要注重继续教育,加强在职学习,提高自身业务和政策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层会计管理工作对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重视当前我国基层会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对策,确保会计行业根基稳固。

参考文献:

[1]张睿.我国农村会计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4.

[2]邱汀林.村级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D].江西农业大学,2017.

作者:安海东 单位:运城市垣曲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