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歌曲界定问题几点思考

时间:2022-10-23 03:57:20

艺术歌曲界定问题几点思考

摘要:艺术歌曲是声乐创作的一种专门体裁,中国艺术歌曲是在东学西渐的影响之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在这一过程当中对于歌曲界定问题有很大的争论。下面将就艺术歌曲界定问题提出笔者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艺术歌曲;界定问题

艺术歌曲是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产物,但随着东学西渐进入我国,并在我国经历了从“借鉴模仿”到“融会贯通”,从“摸索总结”到“实践创新”的发展历程,最终形成了其独有的风格体系。但在建国后,中国艺术歌曲随着它内容不断充实而丰富发展,受多种文化的影响,声乐界对于艺术歌曲界定问题产生了争议。所以,有效界定中国艺术歌曲是推动其长远建设与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kunstlied”

起初的德国艺术歌曲,称之为lied,即歌曲,但是为了区别于以往同一群、同一社团集体咏唱的通俗歌、乡村民谣等到后来才被称之为kunstlied。kunstlied其实是个合成词,即kunst和lied组成的,在词典中,lied只有一种解释,即歌曲。而kunst有如下四种解释:第一,艺术;第二,本领、技术、技巧、技能;第三,造型艺术,美术;第四,人工制品。从这四种解释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kunst,基本上是用于前缀词或者后缀词来用的,作为前缀词则是指艺术、本领、技能、技巧,作为后缀则是指人工制品。而kunstlied中的kunst是以前缀的形式出现,则重点表现的含义,在于第四种解释,即“人工制品”,那么kunstlied的字面含义则为“人工创作的歌曲”,从对这个词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艺术歌曲是由专门的作曲家创作的歌曲,区别于没有作者,口头流传的Volkslied(民间歌曲),它的最主要特点则为是由专门作曲家创作的。

二、ArtSong

Art在英语辞典中有两种词性,一种是形容词,表示为“艺术性的,带着自知的艺术技巧来编制或创作的”,第二种为名词,表示“一种技术、技艺”,ArtSong从这种英文的解释中,则表示出它依然强调它的“创作性”,很显然,ArtSong它的概念指向性仍然不在于它的艺术含量,主要强调的而是它的产生过程。这与我们平时所理解的“艺术歌曲”,是有相当的出入的。因此,对于艺术歌曲的理解,我们还要考虑到它的起源,艺术歌曲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它的创作者、表演者甚至听众,基本都是各具独立社会地位、独立经济地位的、具有一定身份或者影响力的个体,这与以口头传唱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乡村歌谣来比,音乐行为实践中的社会功能指向有实质性的差异。因此,艺术歌曲它区别于其它歌曲的主要缘由,除了在于它的创作方式以外还在于它的功能。而我们所通常理解的艺术歌曲,仅仅认为“艺术歌曲”是给“歌曲”加上定语“艺术”,没有考虑到它的“外来因素”,认为艺术歌曲,即“艺术性很强的歌曲”、“有艺术表现力的歌曲”,而事实上艺术歌曲的本意并非强调它所谓的“艺术性”。

三、“艺术歌曲”

我们再回到从汉语的角度来理解“艺术歌曲”。首先“艺术”,它在汉语辞典的解释为“一种文化现象,大多为满足主观与情感的需求,亦是日常生活进行娱乐的特殊方式。其根本在于不断创造新兴之美,借此宣泄内心的欲望与情绪,属浓缩化和夸张化的生活。文字、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任何可以表达美的行为或事物,皆属艺术”。而“歌曲”则被解释为“综合的艺术体裁,包含音乐性与文学性等。歌曲的变化反映时代的变迁,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记忆和感受,它具有的极高的审美价值”。这种分别从对“艺术”和“歌曲”的理解来看,“艺术”强调的是“表达美”、“歌曲”强调的是“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因此,虽然“艺术歌曲”的本质属性并不在于强调它的艺术性,但萧友梅先生之所以把“kunstlied”翻译为“艺术歌曲”,也想必是考虑到“kunstlied”这种可以“表达美”,具有“极高审美价值”的艺术特征。

四、艺术歌曲与其它声乐体裁的区别

艺术歌曲与民间歌曲、通俗歌曲、群众歌曲、咏叹调、等声乐体裁有着根本性的区别。民间歌曲简称民歌是由人民群众通过听觉记忆和口头流传集体创作的歌曲。通俗歌曲的含义为:凡是歌曲的内容吻合了一定历史时期绝大多数群众的心理要求,曲调流畅、简洁、易于社会大众接受和广泛传播的歌曲。群众歌曲的定义是:泛指由专业或者业余作家针对社会现实生活创作的、适合于群众演唱的歌曲。歌词浅显、曲调简单、音域不宽。咏叹调是音乐、戏剧、诗歌、舞蹈、美术的结合,而艺术歌曲从形式上它是诗歌与音乐的结合,在演唱要求上艺术歌曲也更细腻内在,如同画工笔画,而歌剧则如画水粉画。从这些声乐体裁的定义来看,无论从概念上还是演唱形式上都和艺术歌曲有着本质区别。所以,民间歌曲、通俗歌曲、群众歌曲、咏叹调等声乐体裁的歌曲都不可以纳入艺术歌曲的范畴。

五、结语

总之,在中国对于中国艺术歌曲的界定之争,其实是对艺术歌曲的概念理解没有站在同一出发点、同一层面上。深层地对艺术歌曲的词源进行考究、从本源上理解艺术歌曲,再将理论结合实践,运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艺术歌曲的概念,持“有恒有变”的观点界定艺术歌曲的界定才能更为全面和准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问题,这是我们在中国艺术歌曲的界定之争中得到的启示。

[参考文献]

[1]董晶.诗情乐意—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源流及对当今界定的思考[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5,03:8-10.

[2]郭克俭.艺术歌曲与艺术性的歌曲—“ArtSong/Kunstlied”体裁界定及其本土化[J].歌唱艺术,2012,05:15-18.

作者:方贤君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