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25 02:14:59

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而言,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企业的重要决策。本文主要就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之后就提出了加强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足之处;改进措施

1引言

我国的市场主体中,除了大型的国有控股企业,中小企业对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口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有的甚至超过了大型企业。但是中小企业一般都缺少高水平的会计人员,没有严格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加强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及时地对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基本状况给予掌握,发现不足并及时改进,是增强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能力的重要保证。

2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做出的贡献,中小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主要引擎动力。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生产成本较低,可以采用多种灵活的经营方式。然而,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受到法律法规、经济政策与管理制度的约束。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规模的限制,企业内部缺乏技术管理人员,内部设备设施相比要落后,对于融资与银行信贷方面也面临着很大的困境,甚至有些中小企业因为信誉低,影响了整个企业的发展。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这些现状导致企业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忽略,对企业的财务决策无法做出正确的决定,财务管理人员也不能获得有利的财务信息。

3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3.1中小企业的会计体系不健全

我国实施改革开放的政策之后,很多的中小型企业也逐渐产生并发展起来,但是这些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水平有限。其会计体系不够完善,在制度方面也比大型国有企业存在漏洞和缺陷。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中小企业的财务体制也要随着变更,但是缺乏足够的关注让中小企业的建设,在面临着一些困境,这些因素制约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3.2财务会计的管控能力薄弱

中小企业的属性特别,很多的企业是法人独资,或者是持有企业较高比例的股份,对于财务管理的权利过分地集中化。甚至有些中小企业,把几乎一切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作是平常的企业事物来处理。忽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造成会计职能不能有效发挥,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有些中小企业不设立专门的财务岗位,财务工作的权责分配不明确,导致月末或者年末对账的时候,不能有效地对资产进行处理。所有这些,都是由于中小企业缺乏相应的财务会计管控能力和基础造成的。

3.3财务人员的素质与专业技能较低

很多的中小企业都存在一种现象,就是任用法人的亲戚或者家人,这种情况下,企业就不能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对于外部的优秀专业会计人才,无法吸引到企业中来效力,让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一直很低。由于中小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导致财务人员的主观意识薄弱,素质与专业技能低,经常出现财务造假、偷税漏税的违法违纪行为。

4改进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不足之处的措施

4.1完善和健全财务管理控制体系。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拥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需要增强财务会计的管理能力。当前的很多中小企业想要解决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就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督与审计制度。我国的中小企业内部组织框架都比较简单,需要对企业内部进行科学的监督,做好审计环节的过程。要确保企业内部财务会计账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使企业的职能机构运作能够更加高效,就要设置专门的财务部门,避免财务部门的权利过分集中的现象。

4.2要设置专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岗位。想要解决中小企业过分集权的问题,就要设置专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岗位,防止企业的过分集权束缚企业的财务管理。首先,中小企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行业的性质和营运规模,设置更符合自身企业内部财务会计机构的规章制度;其次,要从外部聘请专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而不是任人唯亲。通过建立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来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

4.3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并端正态度。通常情况下,财务会计的管控是提升一个企业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因此,中小企业要重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作用,摆正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位置,与此同时,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也要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重视财务会计的岗位职责。我国中小企业具有很多的数目,涉及许多的行业领域和范围。参与企业会计工作的人员素质有很大的区别,要制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相关规范,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这是加强中小企业财务控制的重要举措。中小企业的财务人员,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跟行业有经验的前辈学习,提升自己的会计专业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国际形势的变幻莫测,全球一体化的经济大背景,让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因此,作为中小企业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地改革会计管理工作,完善和健全财务管理控制体系,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对会计的操作流程进行严格规范,才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不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

参考文献

[1]顾秀云.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措施分析[J].消费导刊,2017(29).

[2]吴飞.关于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

[3]马海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措施与会计管理工作的实效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5(3).

[4]韩亚坤.中小企业如何增强财务会计管理工作[J].民营科技,2015(19).

作者:孟思彤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