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索

时间:2022-10-23 03:32:10

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索

[摘要]《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是为提高学生自学主动性,满足社会人员知识需求,以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而建立的。在教学资源库建设过程当中以完善资源的共享性、满足需求的差异性和体现教育的职业性为基本原则。根据自身情况,努力解决各学校建设中普遍遇到的问题,最终实现建设目标。

[关键词]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共享性;差异性;职业性

一、《成本会计》课程教学资源库

《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具备成本核算技能、具有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技能型专业人才。《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是基于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启动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通知》《山东省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指南及技术规范》,旨在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教学资源库,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二、课程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原则

(一)完善资源的共享性

资源库建设最基本的要求是资源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在此基础上,资源库内的教学资源还需要具备可兼容性和可获取性。进而依托教学平台,通过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实现信息的传递与共享,以此方式获取或者传播教学资源,完善校际、师生间交流互动的功能。

(二)满足需求的差异性

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是以学生、企业、社会学习者的需求为根本开展建设的,不同的社会角色产生了不同的需求。需求的差异要求资源库建设过程中需要构建分类分级的教学资源体系,在强调资源逻辑性的同时,针对不同的资源使用者提供不同的资源。(三)体现教育的职业性在成本会计资源库建设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高职学生自身特点、企业岗位需求、专业技能等相关因素的重要性。积极与企业对接,加强校企合作。采用“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坚持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大量引入行业标准、企业规范、真实项目等充实资源库,以更好地辅助会计专业教学。

三、课程资源库建设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教学资源库内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然而资源逻辑性仍需不断提高

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要求是依据结构化的课程设计,分层建设课程资源。建设资源分为素材资源、积件资源、模块资源和课程资源四个层级。尽管团队根据教学需求和专业特色对资源库建设有整体的建设方案设计和规划,但在资源建设时还是或多或少地缺少模块化和逻辑性的思考。

(二)资源库更新标准仍需改善

国家对教学资源库的更新、完善有明确的要求,教学资源库每年的更新比例不低于10%。但对于需要更新的目标资源如何选取,缺乏相应的量化细则;对于资源选取后该制定何种更新目标缺乏分析。

四、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法及途径

(一)基于课程的分工协作资源建设模式,通过教案和自学

指南将资源有效地整合利用首先,完成调研任务,分析教师和学生对资源的不同使用需求,围绕“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设计完成资源清单;其次,根据教学日历安排,以课时为基础进行任务分工。这样的分工方式有利于教师根据自己的课程设计有效地建设和使用各种资源,使资源的建设更具逻辑结构;最后,在资源建设过程中,教师根据自己设计的教案和自学指南引导学生课前、课中、课后以及线上线下的学习。

(二)研究技术标准,提高教师质量意识,严格把控资源验收过程

组织团队内部人员加强技术标准的学习,明确各种资源的技术要求,强调资源技术标准的重要性;加强团队建设,提高建设者的资源质量意识,要求建设者能够将完成且验收合格的资源逐项应用于教学或学生自学过程中;对建设完成的资源进行统一验收。验收时形成可量化的验收标准,重点查看资源四个“是否”:是否满足技术标准、是否与知识点紧密结合、是否可以形成积件具有逻辑结构、是否具有使用价值。

(三)检查资源的利用效率,评价资源的使用情况,促进教学资源的更新

因为某个颗粒化资源的改变可能影响积件的逻辑性,所以在决定资源更新时需要慎之又慎。选取更新的目标资源时应使用相应的选取标准,具体标准可以从资源的使用效率、资源建设完成的时间、资源使用时学生的感受等因素出发考虑,并且对相应的因素进行量化。

五、结束语

《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仍处于初步建设阶段,未来资源的建设、验收和更新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今后的工作中团队仍会积极沟通问题、认真总结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坚持建设原则下,实现建设完成数字化、网络化的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满足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自学、培训、检索、交流等需求,达成省内外职业院校开放、共享的目标,为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成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功能定位及其实现路径[J].中国高教研究,2016(10):107-110.

[2]吕玉龙,张全.基于“互联网+”的会展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J].理论导报,2016(10).

[3]韩秋菊.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库的一点体会[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9).

作者:张逸 陈丽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