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6-01 11:41:07

成本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成本会计,它对企业的发展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传统的会计成本核算基础是历史成本,但它与日益发展的经济社会不相契合。时代的发展进步,要求成本会计也要与时俱进。文章首先分析了成本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展望了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最后提出了促进成本会计发展的措施,旨在为成本会计的更好发展献计献策。

关键词:市场经济;成本会计;理论研究;发展趋势

成本会计是企业成本核算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的产物,其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现代化进程的深入。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市场的竞争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成本会计将在企业发展中担当更为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多的作用,文章将对成本会计的相关问题进行一系列的分析和探讨。

1成本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变得更加完善和规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将继续推进其发展,但这也使企业所要面对的竞争更为激烈,很多产品均产生了供大于求的情况,新工艺、新产品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企业的运营周期逐渐缩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核算工作的难度系数,企业纷纷以降低成本的方式来获得竞争优势。企业管理者需要对成本会计有更为深入的研究,也要更加重视。知识经济对市场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是极大的,成本会计受到多样化、个性化产品的需求、企业ERP集成系统等的冲击很大,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

1.1关于成本会计理论的研究不足

仅就现阶段的发展来看,我国企业成本会计理论的研究还不十分充分,不仅表现在对成本会计理论研究不足,独立性和系统性都相对缺乏。同时,很多成本会计的专家和学者还局限在传统成本会计思维中,虽然有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学科融汇到成本会计中的趋势,但是还很不够,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1.2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会计体系

有关成本会计的论文或是专著,多停留在介绍成本核算方法和分析案例上,而对于成本会计的核算流程提得很少,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没有对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系统性详解。同时也只是大概介绍成本会计报表与分析的内容,实践性和可操作性都是相对比较缺乏的。

1.3成本会计信息真实性不高

传统成本管理还是目前我国成本会计发展与管理的主要阶段,就算在成本核算上已经更加注重成本管控,控制方法和控制制度还是远远不够的,这就使得企业的成本会计信息经常出现失真的问题,会影响到企业的重大决策。成本管理大致可以分为事前管理、事中管理和事后管理三个阶段,我国的成本管理中事后管理比较多,但是事后管理的作用在于为今后的工作做参考,而难以起到预防的作用。成本分析和成本控制的缺失,大大削弱了企业成本核算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2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的各项经济制度处于不断的完善中,企业的发展也趋于现代化。不断变化的外部经济环境,促使企业始终保持与时展同步,在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成本会计来降低成本,使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2.1成本会计电算化

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开启了成本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模式,计算机成为了成本会计工作的重要工具,大量实践证明有了计算机的辅助,信息反馈速度明显加快,管理者处理业务的能力也有了相应的提高,企业可以更加准确地进行成本预算、核算与决策。通常情况下,成本会计信息的服务对象有高、低两种,服务对象的层次越高,则表明其要求的成本会计信息越全面、具体。这就要求进行分类组合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角度,形成不同的成本信息来满足不同层次的要求。

2.2成本会计核算统一化

全世界各地出现了很多跨行业、跨地域的企业,主要由于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这也要求产品在生产和销售的过程中要融入成本会计,降低环节间的摩擦。对企业内部各级单位进行分级辅助核算,分别核算本单位的生产经营过程,使每一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能够被积极调动。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成本会计的核算内容,还要保证使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与企业的发展相契合。

2.3成本会计绿色化

受到全球经济发展和贸易壁垒的影响,企业间的竞争是明显增大了,企业必须对产品质量、安全进行高度重视。现如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发展绿色产品、无污染产品以及保护环境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企业的成本会计要实现绿色化发展,也就是近年来被广泛提及的环境会计。将外部环境因素纳入到环境成本计量中,企业会计成本效益中包括环境污染、质量与开发的成本费用和对周边环境的维护费用,将社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与会计学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社会、环境、经济三个方面协调统一的发展。

3促进成本会计发展的措施

3.1深入研究成本理论

(1)成本会计的专家要进一步加大对成本理论的研究,使成本会计体系更加完善,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现论体系中,积极吸收现代成本元素,创新管理方法。(2)还要有打破传统思维的模式,寻求新的成本会计理念,使我们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得到缩小。(3)拓展成本会计的理论研究范围,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提升成本会计的水平。

3.2构建完善的成本会计体系

要以自身的发展情况为根本出发点,通过一系列措施来监管成本会计。(1)进行成本会计核算流程的标准化、统一化,使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都能体现出成本会计核算。(2)尽量充实会计成本的理论实践内容,加强对财务会计报表和会计成本的分析。(3)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努力将成本会计的理论成果应用于实践中,使理论转换为生产力,从而使成本会计体系更加完善。

3.3积极引进新技术

要加大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力度,使企业能够实现成本会计电算化,这不仅能够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度,还能有效解决很多难度系数高的问题。值得高兴的是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实现了成本会计电算化。海尔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将过去人工的成本会计预算工作成功替换为计算机,将相关信息数据输入到系统中,计算机能够迅速的做出反应,并能够将企业现阶段的成本准确的计算出来。这样看来,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为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和作用。

3.4提高会计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和能力

很多企业都是用在职会计人员担当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聘用具有专业资质的成本核算人员的很少。这就存在一个弊端,那就是在职会计人员很多都缺少成本会计管理意识,往往将财务管理与会计信息混为一谈。所以要不断加强会计人员的成本意识,并定期组织相关的培训,不断进行知识的更新,保证财务人员能够真正使成本管理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体现。

作者:王桂芬 单位:中移铁通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袁文娟.中小企业现代成本会计现状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33).

[2]彭东霞,殷鸿峰.对成本会计理论的相关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28).

[3]吴丽丽.改善企业成本会计管理的对策[J].网友世界,2014(15).

[4]邓明君,罗文兵.日本环境管理会计研究新进展———物质流成本会计指南内容及其启示[J].华东经济管理,2010(2).

[5]牛彦秀.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内容交叉问题的探讨[J].会计研究,2002(6).